A-A+

孙陇‖绝唱:用一本29年前的杂志来悼念胡耀邦同志

2018年07月05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386 次
来源:故纸故事

二十九年前的4月15日,胡耀邦逝世,而手头正好有一本那一年5月25日出版的《新观察》(当年的第十期),上面刊登了三篇纪念胡耀邦的文章:

(封面)

(目录页)

张凯、章立凡的《送耀邦叔叔》:

刘瑛的《回忆青年挚友耀邦同志》:

张扬的《“一面之交”——我和耀邦》:

当然,作为一本时事类杂志,这一期《新观察》除了悼念胡耀邦同志是个重点外,还有两个重点:戈尔巴乔夫访华和学生……,这期封面和封二都是戈尔巴乔夫的相片。

这一期的《新观察》是绝唱,此期发行之后就停刊了,原因是众所周知的。(据说,当年的第十一期也印刷了,只是没有能够发行就被……)《新观察》杂志创刊于1950年7月,是中共建政后第一本有影响的新闻杂志,其名称来源我想是受到储安平《观察》杂志的影响,五十年代《新观察》影响不少,发行量一度达到四十万册。不过,时事新闻杂志如果没有一个宽松的环境,日子一定是不好过的,57年反右后,对时事的评论多比较谨慎,杂志也变成了报道时事政治、通讯、社会生活、文学艺术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杂志,1960年终于第一次停刊了。

(笔者藏的1948年《观察》杂志)

1980年7月,《新观察》杂志复刊,复刊号上的首篇文章《要观察,更要思考》,杂志重新回到原来应有的定位上,八十年代,《新观察》杂志是一本顺应时代潮流的杂志,深受读者的喜爱,一直到停刊。

(1980年7月《新观察》复刊号)

这本时事新闻杂志创刊、停刊、复刊、停刊的历史,实际上也是折射出新闻自由的阶段性……

在胡耀邦逝世二十九年忌日,用这本二十九年前的《新观察》杂志来悼念他,笔者认为是妥当的。

《新观察》杂志的绝唱,也是一个时代的结束……

耀邦千古!

文章转载自网络,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如需处理请联系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