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不是「我要開動了」 日人飯前必說語含義深遠

2018年07月07日 奇闻轶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265 次

文/林子懿

華人社會裡,米飯是不可或缺的糧食。我們從小讀詩就學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能夠吃飽喝足其實是我們的福報。日本民間就流傳著一個說法:一粒米上有七位神仙。父母從小以此告誡孩子要珍惜食物,倘若不懂得珍惜這點滴之恩,就如同拋棄了神仙的眷顧。

日人飯前一句話 真實內涵不一般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不分貧富貴賤,一定會在用餐前說一句話。這耳熟能詳的句子,許多人以為是「我要開動了!」的意思,其實這並不是這句日文的本意。

「いただきます」的日文漢字作「頂きます」,原意是把東西高高地舉到頭頂,因此用了「頂」這個漢字。直接翻譯可以翻作「領受了!」,即高舉到頭頂,恭敬地領受。那麼到底是領受什麼呢?

曾有位日本專家解釋道:「我們是領受了動植物的生命得以進食。對於以命換命而感謝的心情說『感謝賞賜』。」因為它們,人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與生存,也向恩賜人們食物的神和大自然表達尊敬與感謝。後來也作為感謝農民以及其它提供食物的勞動者,因而形成了這項餐飲禮儀。

因此說這句話的時候,一定要將雙手合十,放在胸前,敬重地表達感謝。日本國民從小接受這樣的教育, 他們認為吃飯前若不懂得感謝,是非常不敬的行為。

日劇《孤獨的美食家》男主角每一集都會到一家餐館吃飯,飯前當然免不了這一神聖的儀式。(視頻截圖)
日劇《孤獨的美食家》男主角每一集都會到一家餐館吃飯,飯前當然免不了這一神聖的儀式。(視頻截圖)

明朝宰相富可敵國 驕奢度日浪費食材

明朝嘉靖年間有位宰相嚴嵩,他的軼聞故事,或許是浪費食物造成福分殆盡的最好例證。

當年,嚴嵩曾權傾一時,富可敵國。然而,他為富不仁,與其子嚴世蕃,同惡相濟,結黨營私,總攬朝政,殘害忠良,把國家搞的烏煙瘴氣,自己卻成天過著錦衣玉食的生活。後來,發生了一件讓他震驚萬分的事……

明朝權臣嚴嵩。(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明朝權臣嚴嵩。(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嚴家的富裕程度史有所載。據《大明世宗肅皇帝實錄》卷五百四十九記載,官府沒入逆犯嚴世蕃江西家產所記如下:
「金三萬二千九百六十兩有奇,銀二百二萬七千九十兩有奇,玉杯盤等項八百五十七件,玉帶二百餘條,金廂玳瑁等帶一百二十餘條⋯⋯府第房屋六千六百餘間,又五十七所田地,山塘二萬七千三百餘畝,餘若珍珠寶石並諸玩好異物,不可勝計。」

僅前兩項就相當於當時全國一年的財政收入。就因為如此富有,嚴嵩故鄉的公館裡,門客、家人數不勝數,每天從他家廚房內的陰溝裡流出的魚、肉、白米等等食物多得嚇人。

作惡多端遭罷免 家產充公終變乞丐

嘉靖四十一年,嚴嵩遭到其他臣子上書彈劾,嘉靖皇帝罷免了嚴嵩,其子嚴世蕃被斬首處置,家產全數充公。

嚴嵩在位時作惡多端,民心盡失,因此,他被罷免後沒有人同情他。嚴嵩對於自己的下場可謂是始料未及,只得過著無依無靠到處乞食的生活。就在如此落魄之際,嚴家附近廟宇的老和尚慈悲為懷收留了他。

善心和尚收留嚴嵩 意外揭驚人真相

嚴嵩在廟裡待了些時日後,突然有一天,他難為情地對老和尚坦白:「我對您感到很抱歉,昔日我權勢高張時,卻不知道有您這麼一個好鄰居,從未在您廟裡布施、積德。如今我困頓了,您卻收留我,讓我吃您的、住您的,我感到非常慚愧⋯⋯」

老和尚安慰嚴嵩道:「相爺不必難過,你現在吃的東西不是我的,而是你自己的。而且,這些東西再吃上十年八年,也是吃不完的。」老和尚這番話,令嚴嵩大吃一驚,他接著問:「吃我的?這話從何說起?」老和尚說:「你若不信,請隨我來。」

於是,老和尚領著嚴嵩到了倉房,指著倉房內堆幾如山米糧對嚴嵩說:「這都是從你相府陰溝裡流出來的米。以前我總帶著小和尚們一起到陰溝附近,把白米撈上來,淘洗乾淨後曬乾,當作我們廟宇的伙食。日子一久,從你府上回收的百米已堆滿整間屋子。」

嚴嵩看著這些白米,邊聽著老和尚陳述,此刻的他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他只是不停地流著淚,並且打從心底的感到痛悔。

嚴嵩看見滿屋子的白米,感到十分的羞愧與後悔。(Pixabay)
嚴嵩看見滿屋子的白米,感到十分的羞愧與後悔。(Pixabay)

隨意浪費食物 死後還要自己吃掉?

許多人小時候可能都聽過這個故事:隨便浪費食物,死後若到了陰間,就要自己把那些食物通通吃掉。小時候的我們都會被嚇到不敢隨便浪費食物,但是長大後又漸漸忘記當時心中的恐懼。

不論此事真偽與否,從上面的故事與日本人的禮儀就可以看出,珍惜食物其實是一種人人都須懷有的美德。隨著時代的發展,許多國家的物質生活變得更加富足,形形色色的食品隨處可得。但是在資源匱乏的國家,他們連最基本的溫飽都面臨困難。

全球每年生產的食物中,至少有三分之一被浪費,而只需其中四分之一的食物量,就足夠供給世界上正處於飢餓的人們。如此巨大的落差,卻是分分秒秒在正在發生的真實寫照。能夠吃飽喝足,並非理所當然,我們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福分。

責任編輯:林琮文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