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松花蛋

2020年05月24日 生活常识,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1,707 次

舌尖苏味丨松陵松花蛋:蛋清透亮似墨玉 松花柏枝入眼来
松花蛋,也叫皮蛋,最早起源于吴江。相传明泰昌年间,吴江有家小茶馆生意兴隆,店主在应酬客人时,常随手将泡过的茶叶倒在炉灰中。而店主养的几只鸭子,最爱在炉灰堆中下蛋。一次,店主人在清除炉灰茶叶渣时,发现了不少特殊的鸭蛋,起初以为坏了要扔,谁知剥开一看,里面黝黑光亮,吃起来竟鲜滑爽口。

吴江人吃团圆饭,圆桌上必有一道凉菜属于松花蛋。掐一段白棉线把蛋一瓣一瓣均匀“切”开,盛开的松花蛋,就像吴江人盛放的心花。

过去,对许多人而言,松花蛋犹如童话一般的存在。它有树的影子,有雪花的纹样,每一个都不一样。咬一口“树枝”,吃一口“雪花”,就能飘出一层束缚已久的奇香。这是只有松花蛋才有的独特的香。

松花蛋,也叫皮蛋,最早起源于吴江。相传明代泰昌年间,吴江有家小茶馆生意兴隆,店主在应酬客人时,常随手将泡过的茶叶倒在炉灰中。而店主养的几只鸭子,最爱在炉灰堆中下蛋。

一次,店主人在清除炉灰茶叶渣时,发现了不少味道特殊的鸭蛋,起初以为坏了要扔,谁知剥开一看,里面黝黑光亮,上面布满松针状的白色花纹,吃起来竟鲜滑爽口。

之后这种蛋便在吴江流传了起来,之后遍布全国。这就是最初的松花蛋。

松花蛋,是时间赋予我们的宝藏。它的制作过程简单,这使得它成为家家户户皆可自行制作的美味。

将干净的鸭蛋冷浸在用干泥、茶叶、碱粉、石灰、食盐等配成的料水中,浸泡20天左右,捞起并用干泥掺入料水包好,再滚上砻糠便完成了。

吴江的松花蛋生产历史悠久,传承不息,自2007年就被列入第一批吴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在吴江八坼街道的汤华村、黑龙村、友谊村等地,仍保留着制作松花蛋的传统。

小小一个松花蛋,对于吴江人而言既是最简单的美味,也是最有味道的记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