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世界上独有的3只“凤凰”,全被湖南这地占了

2020年09月03日 奇闻轶事,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699 次

在汪国真的《远方》中曾写道:“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我们对远方总有一种莫名的向往,即使听过无数遍,还是想亲临此地感受当地的风情,凤凰古城便是如此。

打开搜狗搜索APP,查看更多精彩资讯

有人说,世界上有三个凤凰:一个在湘西,一个在沈从文的笔下,而第三个则在黄永玉的画里。沈从文在《边城》中,将他魂牵梦萦的故乡描写得如诗如画,如梦如歌,让无数人心驰神往。凤凰古城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的美誉。但这颗“湘西明珠”是名副其实的“小”,小到城内仅有一条像样的东西大街,可它却是一条绿色长廊。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孕育着历史,也许正是厚重的历史感让八方游客被吸引到此。

位于古城西南的凤凰古城,有一山酷似展翅而飞的凤凰,因此得名“凤凰”。城内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青石板街、古代城楼、明清古院;城外沱江蜿蜒,河水清冽,桨声舟影,山歌互答,好一派宁静祥和的小城风光。凤凰古城依山傍水,沱江穿城而过,红砂岩砌成的城墙伫立在岸边,古城外围的南华山衬着古老的城楼,清朝年间的城楼,锈迹斑斑的铁门,依稀可以看到当年威武的模样。北城门下宽宽的河面上横着一条窄窄的木桥,以石为墩,两人对面都要侧身而过,这里曾是当年出城的唯一通道。

沈从文一曲《边城》,将这座静默深沉的小城推向全世界。在凤凰,崇拜文学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沈从文故居,这是一座南方典型的四合院,全部为木质结构的建筑,无雕龙刻凤,但小巧精致,古色古香。想加深对政治家的理解,可以去熊希龄故居拜访,幽静安谧的环境中,一座古老质朴的建筑立于其中,柴房石墨等家具,彰显了这家主人的勤俭持家。作为凤凰古城标志性建筑之一虹桥,横卧于沱江之上,风雨楼以它的壮观和俊美拔然而起,成了一道重叠的风景。

逛完古城,还可以到苗寨看一看,风情浓郁的苗寨,人们生活还保持着传统的习俗。每年阴历四月初八,是苗家传统的“四月八”祭祖节,以及“六月六”苗家歌节,每逢佳节,苗族人民都会穿上盛装,点篝火,跳起热情的舞蹈,唱起悠扬的苗歌,如此美好的画面,让人如痴如醉。凤凰古城给人的印象,就如同沈从文笔下的翠翠,轻柔曼妙,舒逸盎然,凤凰古城,芙蓉镇,这里的一切的都吸引着人们前去一探。(图片来源于携程网友)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