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红楼梦》里有186种美食

2020年10月28日 生活常识, 综艺节目 暂无评论 阅读 1,731 次

《红楼梦》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古代社会大百科全书,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美食是百姓生活的一大部分,所以《红楼梦》中自然少不了对美食的描写。

然而,曹公就是曹公,经他之笔写出来的那些美味佳肴竟然大都能做出来。一方面,曹公也参考了当时的风味小吃;另一方面,曹公自己亲自操刀创造。后人正是通过对《红楼梦》中食谱的研究,开辟了独一无二的‌‌“红楼菜系‌‌”。

据统计,红楼梦里食品多达186种。所有这些包括主食、点心、菜肴、调味品、饮料、果品等等,两百多年前的曹公,看来也是个十足的吃货啊!

在风味上,红楼菜以‌‌“南味为主,兼及北味‌‌”。陶文台先生在《红楼梦馔浅识》一文中指出:‌‌“曹雪芹爱食南味,擅作南味菜,红楼梦的肴馔大部分系南味。所谓南味,主要指江浙风味、江南风味和淮扬风味。‌‌”在烹调方法上,红楼菜长于炖焖、火烤,其中炖焖是红楼菜最为擅长的一种烹调法,采用文火加热,宽汤慢煮,以酥烂见长。

下面小编就带大家见识见识几道著名的‌‌“红楼菜系‌‌”:

第一道红楼梦里的美食:豆腐皮包子

这道豆腐皮包子出自红楼梦第八回,宝玉给晴雯吃的。

豆腐皮蛋白质含量丰富,含钙、铁等矿物质,中医认为可以止咳、清热、养胃。豆腐皮在北方很罕见。豆腐皮包子,就是把豆腐皮包上金针、木耳、青菜、香菇、或猪肉、鸡肉、虾仁,加上油、盐、姜丝、糖、麻油蒸成。

你说说,这宝公子毕竟是贵族公子,仅仅是平时的小吃,也让小编流口水。唉,我什么时候也能试试这些美食啊!

第二道红楼梦里的美食:酸笋鸡皮汤

《红楼梦》第八回写道:宝黛二人探望病中的宝钗,相遇薛姨妈处。

‌‌“幸而薛姨妈千哄万哄的,只容他吃了几杯,就忙收过了。作酸笋鸡皮汤,宝玉痛喝了两碗,吃了半碗碧粳粥。一时薛林二人也吃完了饭,又酽酽地沏上茶来大家吃了。薛姨妈方放了心。‌‌”

连吃惯了山珍海味的宝玉都‌‌“痛喝了两碗‌‌”,足见这道菜的美味。

我好像看见火锅了

第三道红楼梦里的美食:茄鲞

这道菜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光看《红楼梦》原文,就足够勾起食欲的了:

贾母笑道:‌‌“你把茄鲞(xiǎng)搛些喂他。‌‌”

凤姐儿听说,依言搛些茄鲞送入刘姥姥口中,因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的茄子弄的可口不可口。‌‌”

刘姥姥笑道:‌‌“别哄我了,茄子跑出这个味儿来了,我们也不用种粮食,只种茄子了。‌‌”

众人笑道:‌‌“真是茄子,我们再不哄你。‌‌”

刘姥姥诧异道:‌‌“真是茄子?我白吃了半日。姑奶奶再喂我些,这一口细嚼嚼。‌‌”凤姐儿果又搛了些放入口内。

刘姥姥细嚼了半日,笑道:‌‌“虽有一点茄子香,只是还不象是茄子。告诉我是个什么法子弄的,我也弄着吃去。‌‌”

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签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

刘姥姥听了,摇头吐舌说道:‌‌“我的佛祖!倒得十来只鸡来配他,怪道这个味儿!‌‌”……

我也想生在富贵家,不为别的,就为这一口吃的。

当然,说句实话。纵观《红楼梦》里面,最好最好吃的还是‌‌“姐姐妹妹嘴唇上的胭脂‌‌”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