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别人问你工资多少?用这3个办法回答,礼貌还不得罪人

2022年04月01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501 次

前不久,因为和同事聊起工资的事,我没有提防对方,一股脑把工资情况像洪水一般倾泻而出。

第二天,HR就把我叫到办公室一顿批评,恨得牙痒痒,恨不得上报到主管领导那里,赶紧裁员。

我后悔莫及,没有城府的我,像是拔光毛的公鸡一样窘迫。万万没想到,那位“奇葩”同事没想到因为举报有功,被调离到总部工作了。

总有一些人,他们无视规则,企图窥探他人的隐私。

其实,当同事问起工资时,是有章法可依的,用这3个办法回答,礼貌还不得罪人!巧妙转移话题,化解尴尬

在单位里,随便的无心之话,很可能成为别人利用的把柄,成为牵绊你前途的锁链。

无论何时,都要保持警惕之心,头脑里绷紧一根弦,时刻提防着跟自己有过矛盾的人。

有一次,同事小李就遭遇过类似的事,同事问起他的工资时,他并没在意,就随口回答了 。

人多嘴杂,不一会儿,整个办公室的人,都知道他是本月的业绩标兵,还宣扬领导偏心,把重要客户都给到了小李。

小李看到其他同事吃醋的样子,眼瞅着就要出事了,必然会被举报到上级领导那里。

果不其然,下个月,领导就把重要的客户给到了其他同事避嫌,小李的“优待”从此丢失。

一个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让虚荣心膨胀,只会让你摔的狠,绊的深,才知道人言可畏的力量。

“逢人只说三句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所以,时刻让自己讳莫如深,保持一定的警惕度,才能真正让自己不断成长,得到快速的逆袭。2

学会反问对方,堵住好奇心

当一个人总是时刻充满好奇心,忍不住打听别人的工资时,或许他的习惯很难改变。

这时,无论你怎么逃也逃不过的,还会遭到对方的反噬,比如,说你城府比较深,问过工资是多少了,你都不愿意回答。

其实,在对方的思维世界中,这种显然已经“越线”的行为,在对方思维里却没有超线。

因此,面对难缠的同事,这时你转移话题一两次还行,日子久了,你会越来越难过。

不如巧妙反问对方,问问对方工资是多少,并且问问薪资构成,然后反将一军,说:“我和你差不多,都是这个数。”

对方但凡识趣点,就不会再往下追问了。

3

用公司制度作为拒绝的理由,直接拒绝

有时,有些人的目的很强烈,无论你怎么样奇思妙想,都无法堵住对方打听你公司的心。

到脸皮厚的同事,既然对方霸王硬上弓,自己也要强势回怼,告诉对方自己不能告诉对方秘密,属于公司机密,可以向HR打听。

或者遇到态度好的同事,我们可以婉转一点回复:“公司好像有规定,不能谈工资,还是别说这个了!到时候被公司发现就不太好了!”

如果对方还是不依不饶,你可以脸色一沉,收敛笑容,表达自己要与对方保持距离的态度,防止掉进对方的圈套中。

面对别人问起工资,其实无论怎样回答问题,都会显得自己有点被动,毕竟在职场,这个问题本就该是讳莫如深的问题。

不过既然同事问起,也不要发泄,告诉自己高情商地回答问题就行,自己不是圣人,不可能做到完美。

有时候,学会拒绝也是另一种美。

懂得克制,才是人间清醒。

4

世界上,最难的是,是保守秘密,但有时候话聊到一半,守口如瓶太重要了。

工资对于很多公司来说,企业无权对员工的薪资进行公开,有保密的义务,也能有效避免公司形成攀比之风。

当然,这个问题放在自己身上也比较适用,不管有没有明文规定,办公室里的这类话题一定要少谈论,少回答。

用好以上几种高情商的方式来应对,既不失风度得罪人,也不会泄露自己的秘密。

否则不仅得罪同事,还可能传到领导那边。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