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门前少栽竹,房后少栽树

2022年04月19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441 次

门前少栽竹
被冠以“四君子”之称的竹,象征着气节,虽然不粗壮,但是坚韧挺拔,不畏严寒酷暑,四季常青。

竹是君子的象征,宁折不弯,正义凛然,它虽然有竹节,但是节节高升,永不止步。

古往今来也有不少文人雅士都会对竹子的品性称赞一番。郑板桥就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夸赞竹高贵的品行。

抑或是陈陶的“进玉闲抽上钓矶,翠苗番次脱霞衣。”描绘竹子生长的态势。

这样的诗句文章不在少数,那么既然古人如此爱竹,为什么会有“门前少栽竹”的说法呢?

古代的房屋建筑不像现在那样高耸入云,相反,它是十分低矮的。再加上古人修建房屋时,会选择坐北朝南,这样的房子采光会比较好。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竹子的生长特性。在用到比喻的修辞手法时,我们常常会用到“什么像雨后春笋一样涌出来。”来形容新事物出现之快。

春笋就是年幼的竹子,这句比喻也恰恰说明竹子的生长速度之快。从这个方面,就能很形象得知道为什么古人不会想在门前栽过多的竹子。

试想一下,好不容易修了个采光好的房子,结果门前的竹子长势喜人,高过了自家房屋,成日里见不到阳光是不是挺让人崩溃的。

房子变得阴冷潮湿,久而久之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是有一定坏处的。

虽然门前一片竹海,从视觉上给人以美感,让人流连其间,但是要真常住于这竹海之后,没多少人会愿意。

再者,竹子过密也是一件坏事,夏日炎炎,虽能于林中乘凉,但是竹林里不可能只有竹子,它同时也会吸引到一些蛇虫鼠蚁,不小心被咬伤,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之下,几乎与宣告死亡无异。

另外,竹子的根系十分发达,一根竹子,几年后可能会生长为一片竹林。

四通八达的根系很容易让房屋的地基变得松动,门前栽竹过多的房屋,它的使用年限会大大降低。

房子还没住几年,突然就塌了,很有可能,是竹子的根系已经占领了房屋的地基。

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古人迷信地认为因为竹子是空芯的,再加上它的外型是一节节的,所以,门前栽竹就意味着家中节节空。喜欢讨彩的古人是不会在家门前种植那么多竹子的。

房后少栽树
这句话的原因和“房前少栽竹”其实差不多,高大的树木也会对房屋的采光产生一定的影响。这里就不过多赘述。

夏日雨水多,很可能狂风暴雨导致树木倒伏,若此时大树底下刚好有个房子,很可能会对房屋造成一定损毁。

秋日落叶,房后树木栽种过多,秋风阵阵,叶落到房顶,积攒下来会对房顶产生一定的压力,万一某一天房顶支撑不住,后果可想而知。

从安全上讲,密林容易藏人,屋后种植大量树木,如果有歹人想来做坏事,藏于树后,很少会有人发现,甚至这些树木的枝干还可以当这些人的跳板,帮助他们进入房屋之内。

如果屋后的树木长得过高,就算房屋的主人意识到要对歹人严加防范,但终究也会有百密一疏的时候,稍不留神,家中的财物就会被窃走,主人想要抓住贼人也是有心无力的,在我看来,这样的经济损失其实也是不必要的。

还有一点就是古人迷信的风水之说,古人无论是做什么事情都会请风水先生看看风水,用现在的眼光看着他们的行为可能会觉得很好笑,但是如果设身处地地想一下。

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一个人行走在密林之中,只能借着点点月光看着不远处的房屋亮光,清风拂过,树叶沙沙作响。

这样的感觉是不是会让人忍不住背后发凉,胆小的人不仅会害怕得加快脚步,还会因为心理作用认为这是不祥之兆,仿佛下一秒就会有歹人将自己谋害。

更不用说,屋后栽种大片槐树、柳树这样的“鬼树”,夜间行走很难不让人胡思乱想。

除此之外,树大易招风。大树不仅招风,还容易招闪电。一棵大树就是一根天然的引雷针,如果是树林,一片的引雷针更容易招来危险。

雷雨天气,如果行人选择去树下避雨,就很容易发生意外,可能因为这一避,将自己的性命送于雷电之手。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屋后栽树尽量少,最好不栽。

因为一旦树被闪电击中起火,火势会迅速蔓延开来,到时候烧毁的不仅仅是树木,还可能是房屋。

就算闪电击中树木没有发生火灾,但是树木被闪电劈倒后,很不幸房屋离树木挨得很近,倒下的树木也会对房子造成一定的损坏,甚至直接导致房屋坍塌。在后续的处理工作中,也是一件十分复杂繁琐的工作。

所以,为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和工作,修建房屋的时候尽量距离树林远一点。

结语
“门前少栽竹,房后少栽树。”这句古语放在今天仍不过时,依然对人们建造房屋时起着积极的指导作用。

竹子和树木都是大自然的恩赐,长在旷野或是山间都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如果有人反其道而行之,不相信这句古语,门前多栽竹,门后多种树,这实际上就是给自己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保不齐哪天意外就会发生。

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健康,烦请大家将这个小俗语牢记心间。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