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聰明救人新科技:三個詞,天涯海角找到你

2022年09月01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598 次
圖片取材自 What3words

聰明救人新科技:三個詞,天涯海角找到你

它能在茫茫人海中幫你精準定位,更能救你一命。每個人都該安裝,特別是喜歡上山下海的人。

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和家人、朋友相約在某個場所,但即使用了導航,甚至給了經緯度,還是會因為下面的某些原因失之交臂:

  • 約見面的地方沒有明顯的地標(例如一大片草地,或某個很大的公園內);
  • 雖然有地標,但沒有明確的地址;
  • 同一個地址的範圍太大;
  • 人潮太洶湧。

有時遇到一些緊急狀況,像是在深山或荒郊野地迷路等等,要精確溝通自己的定位,就更加困難了。大家平常慣用的 Google Maps 等地圖,在這時都派不上用場,怎麼辦?

你需要 What3words 這個 App。

三個詞,精確定位地球任一角落

英國的 What3words.com 發明一種全新的定位概念,只要用三個詞,就能精確定位你在地球上的任何地點,而且精確度高達三公尺。

怎麼做到的呢?這概念說破了,其實很簡單明瞭:先把整個地球表面,以三公尺見方為單位,切成多達 57 兆個單位方格,然後每個單位方格,都對應到一組由三個詞組成的唯一編號,又稱為「三詞地址」。

然後,你只要打開 App,就能取得自己所在位置對應到的「三詞地址」;把這個「三詞地址」傳給別人,別人就能迅速且精確得知你的所在位址。

舉例來說,你和朋友約在大安森林公園的音樂台,想要參加某場露天音樂會。你的朋友已經坐在觀眾席某處,但大安森林公園很大,觀眾席有很多排座位,更是有許多人聚集在現場。

你到了音樂台,放眼望去,一片人海,要找到已經坐定位的朋友,是很不容易的;通常都得一直講電話、傳訊息,不斷來回溝通才行。

改用 What3words,在茫茫人海中找人,就變得超簡單、超精確:

  1. 請朋友打開 What3words 的網頁或 App,就會看到其所在地的「三詞地址」,如下圖中的「///state.widgets.pays」(三條斜線是 What3words 的地址格式);
即使是音樂台觀眾席,都被分成很多不同小方格;每個方格的三詞地址都不同,所以定位很精確。

2. 朋友把「三詞地址」用任何方法告訴你:電話口述、手機簡訊、即時傳訊,都可以;

3. 你收到三詞地址後,打開 What3words 的 App,在搜尋框中輸入這三個詞(詞和詞中間用半型的「.」分隔);

4. 接著在選單中選一個最可能的地點,就能在地圖上看到朋友所在的精確位置了。是不是很簡單?

輸入三字地址,就能精確定位。

聰明點子,來自切身之痛

用三個詞來精確定位,這個簡單但驚人有效的點子,來自 What3words 的創辦人 Chris Sheldrick。

這位老兄過去的工作,是舉辦現場音樂會。他說每一次辦音樂會時都痛苦萬分,因為活動場地通常都很大,要把燈光、音響、樂器等器材載到會場的什麼地方安裝,大家通常都講不清楚,溝通起來總是雞同鴨講。

2013 年的某一天,Sheldrick 和朋友聊到這個話題,面前正好擺著一本字典;當下他突然福至心靈:能不能用字典裡頭的單詞組合來代替地址?如果這個 idea 可行,要用多少個詞才夠?

答案是 40,000 個詞就夠了。如果把地球表面切成三米見方的小方格,差不多可以切成 57 兆個單位;用 40,000 個詞的詞庫編成三詞地址的話,會有 64 兆種獨立的組合,足以含蓋所有的三米見方單位。

比經緯度座標更加人性化

雖然 GPS 軟體同樣能精確定位,但它給你的精確定位座標,往往是有很多位數和複雜小數點的經緯度數字,遠不如三個詞的組合易記易讀。

而且在傳遞座標的過程中,要是不小心聽錯、寫錯或打錯某個數字,定位結果就可能就會差個十萬八千里;在急如星火的救人救災場合,這樣的錯誤是絕不能容許的。

當不方便透過手機或電腦,以複製貼上的方式來傳送地址時(例如只能用電話溝通的場合),三詞地址很容易用口語或書寫的方式傳遞;而且出錯率或容錯空間,都比經緯度數字要好得多。

而且,這個世界上還是有許多人住在沒有地址,或是地址系統不夠精確的地方(例如日本這種世界先進國家,其地址系統竟然只編到區塊,連門牌號碼都沒有);在這些地方,用三詞地址就能精確定位,而且精度高達三米見方。

三詞定位在剛推出時僅支援英文,但現在支援的語言多達 36 種;不過中文的支援僅有簡體,正體中文尚不支援。

三詞地址逐漸普及,你也應該用

由於三詞地址簡單、好用又精確,逐漸在世界各國的多個不同場合派上用場。

舉例來說,英國警方曾經靠著 What3words,在一個又濕又冷的深夜裡,迅速救出幾個在面積廣達 20 平方公里森林裡迷路的年輕人,也曾靠它找到被綁架的肉票。

英國警方建議,全英國人都應該安裝這個 App,以利搜救作業。

在蒙古,三詞地址甚至已經成為官方使用的地址系統。許多蒙古人仍然過著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活,根本不可能擁有傳統的地址;但只要利用三詞地址,不管是郵差還是 PizzaHut 的美食快遞員,都能快速精確地完成遞送任務。

在戰火頻仍,難民遍布的烏干達,也是靠著三詞地址,才能確保所有難民都能分到救濟物資,每個難民營也有了好記好找的地址,讓醫生能快速找到急需就醫的難民。

What3words 支援離線使用,所以即使在沒有網路連線的地方,只要你能收到 GPS 訊號,就能用任何方式傳遞你的三詞地址。

What3words 得到不少金主力挺,包括德鐵信可集團(DB Schenker)、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物流集團 Aramex、德國汽車大廠戴姆勒(旗下擁有 Mercedes-Benz)、南韓的網路大廠 Kakao、拉丁美洲主要的網路叫車平台 Cabify 等等。

這裡還有更多利用 What3words 的各式服務:

Products | what3words
Search what3words and customer products. what3words is built into a range of technologies, from websites to apps and…
what3words.com

What3words 的創辦人 Chris Sheldrick 曾經發表過一場 TED 演講,大家可以花點時間看一下。

更重要的是,下次和朋友約地點碰面,就別再雞同鴨講了,改用 What3words 吧。

App 下載網址如下: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