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赛金花是史上最早和老外上床的青楼女子?(图)

2008年12月05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赛金花(1872-1963),幼居苏州。父挑水为业。窫为雏妓。1887年被状元洪钧纳为妾,旋随洪出任俄,德,奥,荷公使,随夫出国。洪死后,于1894年至上海复为妓,后至天津,改名赛金花,八国联军陷北京,曾与个别德国军官有接触。晚年潦倒,病死于北平。

  如果要问,谁是史上娱乐圈最早和老外上床的女人?那就得追溯一百零八年前的1900年那个历史上一个让人特别难忘的年头了。

正是在这一年,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于是,历史上的一次风云际会,一位当时娱乐圈鼎鼎有名的女人,被一名的德国老外,拉上了八国联军指挥部的大床,成为清末民初风流艳事的头条新闻。这个女人应该就是史上娱乐圈最早和老外上床的女人。那么,这个女人是谁?她就是当时名动京华的青楼青楼名妓赛金花。

赛金花,本姓赵,乳名彩云,赛金花其实只是“艺名”。十三岁时误入风尘,走进了被称之为青楼的娱乐圈。开始她只在上仓桥浜的花船上唱小曲。有了一定的名声之后,她便索性一不做二不休,挂了个傅彩云的芳标,做了“清倌人”。彩云小时候最喜欢吃一种叫做“状元饭”的饮食,便有人开玩笑,说她将来一定能做状元娘子。后来事实证明,她的状元饭果然没白吃,真就遇着了隐居苏州张公巷为母守孝的晚清状元洪钧。洪状元有文胆,有慧心,虽年近半百,风流精神却丝毫不减当年。彩云席间侑酒笑靥如花,吐气如兰,一双秋瞳尤能剪水,真是南国璧人。洪状元走过许多地方,眼界开阔,顶尖的南都粉黛、吴下名姬也没少见识,说句阅尽人间春色的话当不算吹嘘。可他这回见了彩云的姿色,也着了魔,不禁为之倾倒。何况彩云绣口锦心,又殊非庸脂俗粉可堪比并,因此更获洪状元青睐。于是,彩云便头戴凤冠身披霞帔走进了洪家的洞房,成为了状元府的如夫人。一夜春风,二人醉卧锦帐,凤倒鸾颠,说不尽的风流,道不尽的恩爱。

不久,洪钧被任命为清朝驻俄、德、奥、荷兰四国公使时,由于洪夫人不乐远行,于是状元公携傅彩云出国上任,驻节德国首都柏林。几年后,洪钧回国,未几病死,看尽了西洋的花花世界的傅彩云遂离开洪家,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重操旧业,先名曹梦兰,后名赛金花。由于“状元如夫人”头衔的助力,遂成为名噪一时的名妓,经常与公子王孙、达官贵人相邀往还,人称赛二爷。八国联军进京的时候,赛金花恰巧在北京,住在京城著名娼寮集中地的八大胡同之一的石头胡同,而石头胡同恰归德军管辖。

就在此时,赛金花偶然遇到了八国联军的统帅德国人瓦德西,二人一时竟有相见恨晚之感。当时,瓦德西入驻紫禁城的仪銮殿,能认识一位华族美女,心下大为畅快,何况这位女子还是原德、俄、奥、荷四国钦差大臣洪钧的夫人。他当即就送给处境艰窘的赛金花几套衣裙和一大笔银钱。六十八岁的瓦德西这次率八国联军挥师入京,原也做梦都未想到会有如此艳福,前驻西洋四国的外交官二十七岁漂亮的如夫人居然成为自己的红颜知己。

  此时的这位有着日耳曼民族自信血统的瓦德西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这不仅仅是一次短暂的艳遇,而是异国的黄昏之恋,是一场中西合璧的爱情,是他晚年的最后一度“春天”。赛金花留居于宫内,一住就是三四个月。平日她与瓦德西形影相随,并辔同骑高头大马,出入皇城内外,俨然是死气沉沉的古都中最鲜亮的一抹色彩,成为闻名京华的“赛二爷”。

  当时,《辛丑条约》行将签订,清政府对于德国公使克林德惨遭戕害有一种特别的表示,那就是立碑纪念。这一道歉方式已得到列强的认可,惟独克林德夫人不以为然,德国政府也想借此题材大作文章,从中攫取更多的利益,遂令瓦德西多方作梗。赛金花凭着女人的直觉,看出大事不妙,便主动拜访并说服了克林德的遗孀。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于是,这一次赛金花的头衔变成了“议和大臣赛二爷”,成为了当时名满九城的救国英雄。

  当年,清政府乐了,瓦德西可就苦了,数月后他归国复命,即因此事举措失当,使国家利益蒙受损失,德国政府以渎职罪将他废为庶民。这位此时已风烛残年的原八国联军的统帅到底还是为那场中西合璧的短命爱情付出了高昂代价。在德国,瓦德西频频给赛金花写信倾诉衷肠,无奈赛金花能讲德语却不会写德文,无法回信。三年后,瓦德西即郁郁而终。

而在中国北京,和议既成,联军退兵,两宫回銮,乱哄哄论功行赏之时,自然没有已经失去瓦德西庇护的赛金花的份。虽然此时“议和大臣赛二爷”的名声为她增加了不少“生意”,那也不过依旧做着倚门卖笑的生涯而已。后来赛金花因故被迫铩羽南归,在上海再操旧业。

  赛金花虽然在上海重张艳帜,但此时只是秋娘已老,折花的岁月早离她而去。她不过一个身份低贱的风尘中人。一生中两次与历史风云际会,虽为流星一闪,却也足以引起世人的感慨万千。因此,时人曾预言:

  “照他这样侠骨奇情,不但比古来的苏小小、薛涛,只以歌舞诗词传为佳话者不可同年而语,就是比那些纡青拖紫的贵人,弄月嘲风的名士,碌碌终身,汶汶没世,也就有上下床之别,将来自必为一代传人。”

 

 

xinsrc_182020222092350423249181

名妓赛金花

    赛金花(1872-1963),幼居苏州。父挑水为业。窫为雏妓。1887年被状元洪钧纳为妾,旋随洪出任俄,德,奥,荷公使,随夫出国。洪死后,于1894年至上海复为妓,后至天津,改名赛金花,八国联军陷北京,曾与个别德国军官有接触。晚年潦倒,病死于北平。
——《辞海》1989版

  在晚清众多的名妓之中,赛金花应该是最具传奇色彩的一个,除了名列“清末四大谴责小说”的《孽海花》,还有多部笔记和小说涉及她的故事。 

  根据有关的史料,历史上的赛金花经历大概如下: 

  其初名为傅钰莲,又名彩云,江苏盐城人,(一说为安徽人)约生于1872年。幼年被卖到苏州的所谓“花船”上为妓,1887年(光绪13年),适逢前科状元洪钧回乡守孝,对彩云一见倾心,遂纳为妾,洪时年48岁,傅彩云年仅15岁。
不久,洪钧奉旨为驻俄、德、奥、荷四国公使,其原配夫人畏惧华洋异俗,遂借诰命服饰给彩云,命她陪同洪钧出洋。90年代初,同洪钧归国,不久洪病死。
1894年,傅彩云在送洪氏棺柩南返苏州途中,潜逃至上海为妓,改名曹梦兰。后至天津,改名赛金花。
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时,居北京石头胡同为妓,曾与部分德国军官有过接触,也曾改换男装到皇家园林西苑(今中南海)游玩。
1903年在北京因虐待幼妓致死而入狱,解返苏州后出狱再至上海。
晚年生活穷困潦倒,1936年病死于北京。 

关于《赛金花》电影:近日,黄健中导演透露,今年10月,他在美国期间,已与美国著名导演奥利佛-斯通谈妥,由美方投资两千万美元(演员片酬另算),和中方共同拍摄电影《赛金花》,奥利佛-斯通同意,他将在美国选择最好的演员参加此片的拍摄,并由美高美公司发行。美方在研究了《赛金花》的剧本后认为,该片的票房号召力将会超过《末代皇帝》。

  黄健中说:“我没看过夏衍写的《赛金花》,但我看过刘半农等人亲自采访赛金花本人的文章,当时,赛金花能用英语回答问题,讲述自己的经历,可以想象,在那个年代,赛金花确实是个很特别的女性。她16岁就跟洪文清出使比利时、德国,会说一口流利的德语。赛金花在当时实际上是一位最早受西方先进的文化和文明生活方式影响的中国女性。只不过因为她出自青楼,中国的传统观念对她是不能容忍的。”
清末第一名妓——赛金花(有照片)~另有上海十大名妓照片【实用】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