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科学发展观是对世界负责的发展观

2009年01月05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发展的可持续性就其本质而言,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也共有一个地球。从历史事实看,许多大国的崛起是以非和平的方式(即战争)为本国获得资源和拓展市场开辟道路的。从现实来看,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着人口爆炸、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危机以及贫富差距拉大和跨国犯罪猖獗等重大而紧迫的"全球问题"。中国政府在国际社会一直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强调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有效实践将向世界证明,中国政府一再强调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仅仅是一种愿望和姿态,也不是空洞的外交宣言,而是以内容丰富、观念清晰的国内发展战略为理论和实践基础的。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决不会走侵略扩张的道路。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科学发展观开创的中国发展模式必将日益赢得世界喝彩。

中国的发展动向引起世界高度关注

200多年前,拿破仑曾经把中国称为沉睡的巨人,并以一种惊羡的口气称赞中国"一旦醒来,将震撼世界"。拿破仑200多年前的预言正在逐步变为现实。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风雨洗礼的神州大地焕发出一种亘古未有的勃勃生机。面对着中国的重新崛起,海外或赞叹,称赞雄狮已醒,21世纪是东方中国的世纪;或慌乱,害怕中国的强大影响自己的称王称霸;还有人怀疑中国能否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否会由于各种矛盾无法解决而崩溃;也有人忌妒,恶语中伤,恨不得中国被重新瓜分,沦为殖民地。

美国保守派学者卡根认为,19世纪末德国统一后的崛起和日本明治维新后的崛起引发的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说明,大国的和平崛起是不可能的。崛起的中国不会融入西方建立的东亚安全体系、自由价值观以及自由世界秩序。现在,美国正在紧张不安地关注着中国不断集结军事力量、时不时爆发的民族情绪以及常常表现出自信和对纠正历史不公的渴望。美国要么放弃亚洲的主导地位,要么采取措施遏制中国。那种认为中国只寻求经济增长,不会威胁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幻想。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总裁杰西卡·马秀丝去年9月在美国"中国和平崛起?"国际研讨会指出,中国的崛起面临着严重的国内挑战,地区差距、治理恶化、社会不稳定、经济转型尚未完成和环境恶化等困扰着中国。这就是我们在会议主题上使用"问号"的原因。他说,我们要探究的是,未来25年,中国能否实现经济的市场化转型?中国的贸易是否会保持持续的增长,成为世界贸易第一大国?中国能否克服国内问题,确保其可持续增长?中国如何利用其增长的经济和外交实力影响美国的利益?

1992年在日本京都签署的,今年2月16日生效的《京都议定书》,是人类保护全球环境和防止人为引起气候变暖可持续发展行动的里程碑。虽然中国暂无减排义务,但长远看来,中国必然面临巨大的减排压力。首先美国就曾以发展中国家没有减排义务为由拒绝签署。从总量上看,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1990-2001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净增8.23亿吨,占世界同期增加量的27%;预计到2025年前后,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很可能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国际上流行的观点认为,要实现公约"把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防止气候系统受到危险的人为干扰的水平上"的最终目标,要以中国实施大量减排为先决条件。这对我国这样一个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技术相对落后和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确实是严峻的挑战。

总之,各种对中国发展动向的议论非常之多,虽然不一定非常准确,有的甚至别有用心,但反映一个基本事实是准确的,就是中国的发展道路或者发展模式如何,不仅关系到中国的民族振兴千秋大业,也深深影响世界的和平、稳定和整个人类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将造福于整个人类

中国由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提出并实践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追求民族复兴的过程中,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对人类追求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首先,降低世界能源和资源消费增长速度,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作出贡献。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要努力探索新型工业化的道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降低能源和资源的消耗,在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方面尽自己一份贡献。我国目前尚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阶段,至今仍然是以消耗大量资源为特征的粗放发展模式,目前万元GDP能耗水平是发达国家的3至11倍。在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加剧了能源资源的供求矛盾。"资源约束"矛盾的严重性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如果中国人都过上美国那样的生活,把现在整个世界的能源都拿来也不够用。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我们不可能像历史上的德国和日本为了扩大自己的发展生存空间,发动侵略战争,掠夺别国的资源,也不能像今天的美国那样,为了控制中东的石油,打着"民主"、"人权"和"反恐"的旗号发动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谴责的伊拉克战争。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改变粗放的发展模式,就可以实现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目的。

其次,为国际社会改善全球生态平衡努力注入强大活力。减缓气候变化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大量科学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给世界许多地方旱涝灾害、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农林牧渔业和人体健康带来不可逆转、持久的严重影响。目前,我国污染排放强度高,每单位GDP产生的氮氧化合物是日本的27.7倍,德国的16.6倍,美国的6.1倍,印度的2.8倍。在经济规模扩大的背后,我国主要水系的大部分已是四五类水质(不能饮用);1/3的国土被酸雨侵蚀;340个大中城市中60%遭到空气污染。如果我们不能解决自己的严重污染问题,不但自己生活的不好,而且也会影响全球环境,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第三,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仍然在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南北差距日益拉大。从长远看,这也必将损害整个世界经济的协调发展。中国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协调发展,一个重要内容是要统筹区域之间的发展,不要使地区差异过大,发展太不平衡危及整个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这一点取得成功可以为世界争取缩短南北差距努力提供有益的参考,以推动建立全球南北均衡发展的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中国在国际上一直主张要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步伐,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发展水平。中国认为,尽快缩小南北差距,既是国际社会的责任,也是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早在80年代中期,邓小平在与一些外国访问者谈话中就尖锐指出,如果发展中国家不发展,发达国家要想再发展也很难,因为它们的资金技术没有出路,自己的市场有限。但是,如果中国自己不能在国内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致使地区差距过大,我们在国际社会发言就没有说服力,也不能提供积极有效的经验和启示。如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巨大成功,2004年世界银行举行的全球扶贫大会就选择在中国上海召开,目的就是向国际社会推荐中国的扶贫经验,这就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