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存储:节能环保成为主旋律

2009年01月14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2008年,节能环保概念引发了存储技术的重大变革,同时产品的走向也更趋于细化,SATA、SAS、SSD等都成为了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关键词。

2008年,节能环保概念引发了存储技术的重大变革,同时产品的走向也更趋于细化,SATA、SAS、SSD等都成为了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关键词。

■ 李子奇 计算机世界报 2008年12月29日第50期 40

市场悄然变化

在企业级应用方面,据IDC中国存储市场季度研究结果,截至2008年上半年,中国的外部磁盘存储市场销售额达到了4.94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3%; 同时,外部磁盘市场的销售容量达到了108.8PB,同比增长了78.6%。据IDC预测,2008年中国外部磁盘存储市场全年的销售额有望达到11.51亿美元,销售容量更会超过390.8PB。

这些巨大存储容量的主要使用者包括电信运营商、金融、政府部门,以及各行各业的大型企业。除此之外,国内的新兴存储市场正在向中小企业和个人领域渗透。而作为非核心的存储应用行业,如零售、物流、医疗、商业服务、运输等也都呈现出了旺盛的存储需求。在应用方面,视频监控已经成为在各个行业中普遍存在的子系统,出于对安全的考虑,企业用户普遍会利用存储系统和视频管理软件来完善监控范围和能力。

此外,中国存储市场渠道体系逐渐形成了分销型和方案型(包括系统集成商和独立软件开发商)两大类。分销型渠道的市场格局基本上已经形成,几家大的分销商几乎瓜分了整个分销市场。然而,随着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分销商的利润不断摊薄,压货与不正当竞争等原因更加重了分销商的生存压力。而方案商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针对目标客户,制定有力的解决方案,并更好地为用户的系统服务。因此,更多的市场正在转向方案商,方案商在今天的存储市场中的作用已经远远大于分销商,成为存储市场真正的主导。

除了存储产品在行业应用中的拓展以及存储市场中主导渠道的转移外,IDC通过市场用户调研发现,汶川大地震和全球金融危机对于国内存储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不过,北京奥运会却对存储供应商提出了一大挑战,并季节性地影响了国内的存储市场。由于考虑到要保证数据系统在奥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在第三季度,电信、金融和政府方面都没有大的技术升级行动。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订单提前到了2008年上半年或者推后到了2009年年初来完成。这使得存储供应商或多或少在物流上产生了压力,同时也造成了市场格局的变化,尤其对国内存储产品制造商在一定区域内的影响较大。

总体来看,在外部磁盘存储市场,市场的推动力来自于大型用户对核心系统升级带来的购买行为。按照惯例,年底是企业最忙的时期,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都要将年内的IT投资资金尽量花完。针对于此,IBM、EMC和HP等存储厂商都会在年底想尽办法使各自的产品推向高端用户市场,从而获得最大的利润。

技术变革 

 

 

2008年,一个直接影响存储产品发展的因素来自于政府的监管——要求存储产品考量能耗标准、系统利用率等要素。当然,对能耗的要求更多的也是来自于用户自身的需求。现在,对于CIO们来说,成本、能耗、系统的使用率是最先考虑的因素,大多数CIO都非常担心他们的数据中心由于低使用率而造成的巨大浪费。IT主管们也正在从大规模系统基础设施和系统容量方面寻找放慢数据中心大规模增长的方法。从本地用户来看,虚拟化技术似乎成为了他们的最优选择,并且存储虚拟化已经成为了数据中心虚拟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在存储虚拟化方面包括三种方案: 基于主机的虚拟化、基于存储阵列的虚拟化以及基于存储网络的虚拟化。基于主机的虚拟化是在一台主服务器上安装卷管理软件,这种方式的虚拟化存在对整个服务器I/O资源的占用,对现有系统的要求很高,同时在扩展能力上有一定的局限性; 而其优势在于,前期投资较少,是比较小的信息化系统的首选。基于存储阵列的虚拟化存在一定的兼容局限性,在同一厂商内的产品上实施虚拟化效果很好,但对于其他厂商的产品的兼容性问题较大,系统扩展性成为了影响其发展的关键因素。

就用户现在使用的情况来看,基于存储网络的虚拟化应用得最多,也是存储厂商推动最多的方案。在基于存储网络的虚拟化上也有两种不同的方式: 带内虚拟化和带外虚拟化。现在,业内普遍认为,在SAN网络中通过虚拟化卷的控制器和FC交换机的使用,可以比较轻松地保障存储系统的统一整合。

此外,在2008年,还有两种有点“不可思议”的存储虚拟化技术被企业和用户广泛关注——重复数据删除和精简配置。对于应用所产生的数据,由于在不同时间及地点进行了多次备份和归档,因此产生了大量的重复。面对这样的问题,重复数据删除技术通过利用对相同数据的辨认以及对不同数据的保存保证了多余数据的删除,这使得企业的数据在备份和归档过程中大大减少。

以前传统的数据存储方式,应用程序产生的数据在存放前已经在管理器中被指定到某个存储设备的硬盘上。由于存在很多不同的应用程序和不同容量的存储设备,大量的数据不能很好地分配在有限的存储设备中。大量的存储容量空置,使得信息化系统在增长过快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浪费。面对这样的配置问题,存储厂商推出了精简配置技术,以帮助存储系统有效地管理容量,让系统可以实时地分配存储的数据到剩余空间较大的磁盘上,尽量减少浪费的磁盘空间,同时降低对磁盘的需求。

还有其他一些相关技术,如与容灾相关的快照、映像、克隆等,都已经融入到了外部磁盘阵列的重要解决方案中。信息生命周期管理也已经融入到了存储管理平台,其在使用分层存储基础设备提高利用率的同时,在不同的存储层利用多样的存储产品保护企业的投资,比如VTL和磁带在相应的近线和离线数据管理过程中提供数据保护功能。此外,相信在短期内,刀片系统也将会被积极推广,因为其可以适用于更广泛的应用领域。

  产品走向 

 

 

iSCSI和新的大容量介质——SATA和SAS将在今后3到5年影响存储市场。未来,SATA将会保持低价,且适用于大多数的存储应用,特别是那些固定磁盘数目的垂直应用——比如视频监控。而SAS,未来则可能会占领直接附加(direct-attached)平台领域,这也是SCSI之前的主要领地。当然,更关键的应用需要更高的可用性和可扩展性,SAS配置将会与其他主流存储技术有很好的结合。IDC预计,6Gbps SAS最迟可于2009年晚些时候实现量产,到2010年初或年中得到大规模市场普及。6Gbps SAS接口不但将实现更快的数据速率,而且还能够实现与目前采用FC接口的存储系统匹敌的端对端的存储解决方案。

此外,一度被认为只能应用于耐用、工业和军事等小生态环境的固态硬盘(SSD)正在发展成为存储市场的主流产品。这主要是归功于SSD的高性能、功耗效率低、耐用性、重量轻以及尺寸紧凑等特点。在存储市场上,Intel、STEC、三星等厂商都已经陆续推出了针对企业级存储市场的SSD产品; EMC也已经正式将SSD融入到了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中; 同时,更多的厂商也在为此努力。

IDC预计,从2007年到2012年,固态盘收入将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出货量的增长也将超过76%。我们认为,传统硬盘驱动器还将在未来几年内存在,然而随着价格的下调、技术的升级以及更多成功案例的出现,混合型驱动器和固态盘技术的采用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存储也可以成为一种服务,IDC将其称之为“云存储”。今天,我们常常听到的是云计算,而这里要提到的是包括了复杂存储池环境的云存储系统。建立这样一个云存储系统,需要有三个过程: 首先是数据的大量整合,把所有可知的数据进行统一管理; 然后是数据的精简优化,最大力度地使这些数据成为可有效管理并具有最小风险和最小成本的数据; 最后是将数据上线,并使数据成为有价值的信息。而对于用户来说,“云存储”直接带来的是对商业数据的多功能处理能力,并可实现对有价值数据的挖掘、核心数据的管理和多重数据的广泛分享。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