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福州部分医院叫停“镍铬牙”

2009年03月21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东南快报(厦门) 

  昨日,30多人打进市药监局监督电话0591-83259430求助咨询

  本报讯(记者黄陈锋陈懿萍)本报报道镍铬烤瓷牙被疑致病后,在社会和业内都引发了强烈的反响和关注,除央视介入报道和国家药监局表示高度关注事件之外,昨日,“镍铬牙”又有了最新进展,福州部分医院表示,在事件评估没有定性结论之前,暂停使用镍铬烤瓷牙。这也是自“镍铬烤瓷牙事件”以来首次有医院喊停“镍铬烤瓷牙”。

  免费为患者装上临时“树脂牙冠”

  医院

  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口腔中心主任陈贵敏说:“镍铬烤瓷牙原来也都有用,现在既然媒体有出来,虽然目前卫生部门还没有拿出具体结论,但我们已经暂时不用这个材料了。”对于刚好在这几天取镍铬烤瓷牙冠的患者,医院方面已经为他们免费装上树脂材料制成的临时牙冠。他同时表示,暂停使用“镍铬牙”也加重了患者的负担,因为其他烤瓷牙价格更高。

  在福州,暂停使用镍铬牙的医院并不多,包括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内的多家大医院,以及几乎所有的牙科诊所都还在继续使用。晶美口腔门诊部的周医生说,报道出来后,他们每次都会履行告知义务,提醒患者镍铬牙可能有一定的过敏反应。

  “镍铬牙事件”对业务量冲击并不大

  业内

  陈贵敏说,一个药品进入市场,肯定都要经过一系列的过敏实验、毒理实验,才会被准入。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原来被认为安全的材料,在后来可能被认为不安全,但这种论证显然需要大量的样本。

  不过,镍铬烤瓷牙疑云给义齿加工业带来的冲击,并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样大。福州捷冠义齿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小姐说,“业务并没有什么影响。本来我们的门诊都会提醒病人,镍铬合金可能会有一点危害,让他自己做出选择。”而美可普口腔门诊的一位店长涂小姐也说,镍铬烤瓷牙疑云对他们的生意基本没有影响,因为镍铬只占他们业务量的2%。

  现在患者咨询的热门问题是,镍铬烤瓷牙到底安不安全?牙科医生为此对患者做了很多解释,“但镍铬烤瓷牙到底安不安全,我们也不太清楚。”一位牙医说。

  陈贵敏担心,如果镍铬牙真的有问题,那么医疗卫生领域后续的工作量将相当大。比如,换什么材料来做、费用由谁负担等等。二三十年积累下来大批安装烤瓷牙的患者,其中近三分之二是安装镍铬材质的。

  成立志愿组织收集病例寻法律援助

  网络“牙友”

  镍铬烤瓷牙谜团未解,网友和相关患者不愿坐等官方的调查结果,他们于本月18日在北京成立网络志愿者组织,希望探寻镍铬烤瓷牙的真相,目前该组织已有成员10多名,聚集在天涯论坛上。

  该组织的发起人“我是一颗小小小牙”18日联系本报,她说,自己也安装过烤瓷牙,也有许多不适症状,诸如疱疹和慢性肾炎。这个志愿者组织的第一次会议是在17日晚上召开的,他们在会上起草了《镍铬牙事件志愿者行动草案》。他们建议患者把自己的详细病例整理出来,搜集疑似镍铬牙中毒病例及相关的科学知识,编写“患者指南”,寻求公益律师的法律援助及专家的帮助。

  昨天晚上该组织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参会人员包括5位公益律师和多位病友,共12人。“今天有太多的朋友联系我了”,该组织发起人说,她已经联系到科学松鼠会,他们答应参与此事。科学松鼠会是一个基于科学写作而建立的团体,其成员遍布全国,大多是科学记者、科普作者和译者。

  市药监局继续受理病例专家:尽可能提供有力证据

  “每5分钟就有一个电话”,本报的系列报道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记者昨日从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下午5点,已经有30多人打电话(0591-83259430)咨询。

  据接线的工作人员介绍,昨日关注“镍铬牙”的读者很多,但是没有一起是有具体证据的案例,多数都是咨询电话。

  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吴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有确切证据证明是因为牙齿引起肾炎的案例,如果有发现这样的例子,他们将及时上报国家局。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