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国宴菜单看点菜学问

2009年03月23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生命时报

 

 

  ●美味但不奢华 ●营养注重细节

    生活好了,经济繁荣了,下馆子的机会日益增多了。可请客之时,往往谁都不愿意点菜,你推我让。俗话说,众口难调,要给一桌子人点菜,压力实在太大。点菜要充分发挥食物的美味,让人吃了之后心满意足;要照顾到请客吃饭的场合,让请客人、被请人都有面子;要照顾到请客
者的支出,不能超过预算太多。还要照顾到各人的特殊要求,如人的年龄性别、口味喜好、宗教信仰、饮食禁忌等;在此基础上,如果还要考虑到营养问题,健康问题,则更是难上加难。

    8月24日中午,奥运结束当天,中国国家领导人宴请各国友人。宴会菜单包括:冷盘、奶油芦笋汤、中式豉椒牛扒、栗茸酥金枪鱼卷、珍菌香瓜盅、宫廷白果粥,以及点心和水果。从形式上来看,比过去的中式宴席简洁多了,而且很注重荤素结合,细节当中大有奥秘。

    这个菜谱首先考虑到了美味问题。主菜中有一个肉类,一个鱼类,一个菌类,一个蔬菜汤。简洁中不失丰富。这几道菜烹调方法比较耐人寻味,突出了中西结合的风格。用豆豉作为调料,用中式烹调方法来做西方人喜爱的牛扒,配上辣椒,味感浓郁,诱人食欲。用中国的栗茸酥来搭配金枪鱼,味道柔和鲜甜,口感软嫩新奇。口味设计方面,特别考虑到了多样化和协调性。有豉椒的浓,有鱼卷的甜,有珍菌的鲜,有奶汤的滑。

    其次,这个菜谱考虑到了面子问题。从食材考虑,高档牛肉是西方宴客的永恒主题,金枪鱼则是鱼类中的上品,柔嫩无骨,没有腥味。它们都是西方人非常喜爱的食材。而菌类味道鲜美,有素中之珍的美誉,加上奶油更添美味。芦笋虽是蔬菜,却有健康和高档的形象。

    再次,这个菜谱考虑到了请客的场合,是各国元首欢聚一堂。在这样的宴席上,不仅要考虑材料质量,还要考虑到吃起来方便。凡是有刺有骨、咀嚼困难、容易在嘴边留下汁水之类的原料一律不能使用,以免让尊贵的客人感觉尴尬失态。假如上个螃蟹,或者上个鸭翅,元首们双手并用,满嘴菜汁,岂不没了体统。

    还有,这个菜谱考虑到了不同宾客的特点,尤其是各国的宗教与文化习俗不同。如果把牛肉换成猪肉,或者把金枪鱼换成甲鱼,会非常不妥。此外,不使用可能带来过敏反应,或部分人有心理抵触的原料如海鲜贝类、动物内脏之类。在调味时,也必然要考虑到辣味不能太浓,若某些客人不善食辣,可能会把辣椒换成色彩漂亮但味道不那么辣的品种。

    最后,也是最要紧的一点,这个菜谱考虑到了营养搭配和保健作用。在主菜当中,荤食只占一半,而且鱼、肉各占一半。鱼和肉的搭配可以改善脂肪酸的平衡,也体现了蛋白质来源多样化的思路。芦笋富含抗氧化成分和膳食纤维,珍菌富含菌类多糖,对于预防癌症和慢性病都有益。这两个菜不仅令素食看起来高档化,而且健康色彩浓厚。用它们来配合牛肉和鱼类,是很合适的搭配。

    在配料的选择上,也是颇费心思的。豆豉来自大豆发酵,营养价值颇高;辣椒富含维生素C;栗子则是我国传统滋补品,作为配料都是上好食材。

    白果粥作为主食,是以往很少看到的案例。粥食养生在我国有两千多年的传统,食粥对脾胃有益,而夏末有“长夏养脾胃”的传统,晚间食粥正是主食最佳选择。同时眼下已是秋气渐近。我国传统医学认为秋季宜养肺,而白果是有益肺脏的食补材料,所以白果粥是合情合理的主食搭配。

    从国宴的菜单来看,并没什么珍稀原料,也没什么复杂的烹调方法,一扫国人奢靡繁琐的宴客习俗,而注重细节、健康的内在品质,反映出我国烹饪的档次和品味。如果全国居民都能改变宴客时大鱼大肉的搭配,以及浓味一以贯之的调味方式,追求食物的内在品质,将是国人之福分,餐饮之希望。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