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打造八卦弦上的咏叹调,八一八西方古典音乐界内那些牛人的二三事!

2014年05月19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11112222虽然西方古典音乐从诞生到如今基本上都是属于小众音乐范畴,但在日常生活中却总伴随着我们的左右,我们总免不了或多或少地接触到它,比如它一直活跃在影视节目、广告、游戏、电台、演出等等。还记得耶鲁大学的著名公开课--聆听音乐的第一节课里,Craig Wright问耶鲁大学的学生你们有没有听过约翰斯特劳斯的Also sprach Zarathustra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下面的学生都摇头,Craig笑着摇头说错了,你们都听过,结果他开始播放音乐的时候,众人才恍然大悟这不是库布里克电影2001太空漫游里的开头神曲吗?


西方古典音乐和美术堪称西方艺术里面最璀璨的两大瑰宝,而且影响深远,对我们目前存在的所有音乐风格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包括各式各样的乐器。记得有个人曾说古典音乐和下棋一样,进去了就出不来了,一旦上瘾就基本“毁”了!我很喜欢古典音乐,个人觉得音乐只是种载体,你懂不懂五线谱懂不懂乐理并不重要,每个人都有一个聆听的理由,音乐所具备的强大力量在于每个人都可以说:我听懂了,我喜欢听。所以,作为一个古典音乐草根的我非常尊重那些会被音乐纯纯感动的草根,因为他们是真正的爱,也因为有这么多人的存在才导致这些好的东西才能世代相传。
  
  
  今天无责任随便开个贴,八一八西方古典音乐界内那些牛人的那些事,包括作曲家 演奏家 指挥等等,欢迎有同一爱好的人来添加,有说的不好的地方欢迎指正,谢谢!
  柴可夫斯基是同性恋,曾自杀过N次,死也是自杀,爱上自己的侄子?
  
  
  第一个要八的是柴可夫斯基,柴可夫斯基是那个把我领进古典音乐的那个大神,他的作品旋律惊为天人,让很多最开始不怎么听古典音乐的人也饶有兴趣得一起聆听,并且他的东西相当有深度,有个人说得好,俄罗斯的艺术犹如它的民族,热爱苦难,放弃救赎,我们经常在老柴的作品骨子里面发现很多悲天悯人的元素,虽然纵情而又不流於轻浮,但有时候又发现老柴的东西悲得太深,伤痕太重,白岩松 曾说他 听柴可夫斯基的悲怆,曾经突然控制不住自己情绪,嚎啕大哭...后来我有次无意中发现一段被很多音乐学界默认的雷人故事,老柴虽然结婚,但他是同性恋,并且是自杀...老柴的同性恋的倾向估计很早就为人所知,尽管证据都在苏俄时期被消灭殆尽,但他的性向对于自身的生活以及作品影响甚钜是无庸置疑的。有些历史学家仍认为他是异性恋,但是大部分学者根据他的仆人Aleksei Sofronov以及外甥Vladimir Davydov的证词,相信他最亲密的伴侣都是同性,其他的证据大多可见于书信、日记及也是同性恋的其弟Modest的信件中。
  
  
  下面细细八来:
  
   
  传闻老柴基曾经暗恋过一个法国女歌手,但在女方结婚之后,这段感情无疾而终。在他于莫斯科音乐院教书时,一名偏执的女学生Antonina Miliukova以大量情书攻势疯狂倒追他,扬言非他不嫁,甚至以死要胁。两人于1877年7月18日结婚,但蜜月还没结束,柴可夫斯基就后悔了,在两人于7月26日回到莫斯科时,他已经濒临崩溃。周遭的朋友们都看得出来他的状况很不好,但是没有人知道严重性。婚后两周,他企图在冰冷的莫斯科河中自杀,但是随后却因为受不住寒冷而“放弃”,也因此染上严重的肺炎。精神上完全崩溃的柴可夫斯基逃到圣彼得堡。 自此之后,柴可夫斯基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老婆,但会定期寄生活费给她,到死为止两人的婚姻关系都还保持着。有人说,他结婚是为了掩饰自己是个同性恋者。
  
  
  
  这个时候出现了一个对柴可夫斯基的恩人,一位有钱的寡妇,她和柴科夫斯基于1877至1890年间互通的信件达1,200封。在她的坚持下两人从未见面。她不但提供了一年6000卢布的赞助,亦表达了对柴的音乐事业的关注及其音乐的赞赏。可惜的是这段关系于13年后结束了,原因是她自称破了产。有人考证是因为她发现了柴可夫斯基的同性恋身分,而不是因为破产,老柴又差点去那个,消沉了好段时间!
  
  
  至今柴可夫斯基的真正死因还是个未解的谜,目前有两种主流的声音,一种是他死于霍乱,起因是因为喝下受到污染的自来水;第二种是他肯定是死于自杀,原因未知,目前有很多证据都依稀可以证明老柴的故事背后有个极大的秘密,自杀论占据主流学说。
  
  
  自杀的原因最猛的一个是,1896年英国著名音乐学家戴维布朗宣称,俄国贵族丹波克—佛莫公爵向沙皇亚历山大告发柴可夫斯基与其侄儿有同性恋行为,转交信件的是俄皇高级文官尼古拉毕考节,这人恰恰是柴可夫斯基早年法律专科学校的同学。他担心这极为肮脏的丑闻会使柴可夫斯基声名狼藉,并有可能因此流放西伯利亚,同时也会影响到母校名誉。毕考节遂邀集六名同学到自己家中组成道德法庭审讯柴可夫斯基,劝说和威逼他以自杀,对外则说霍乱去保存名节。柴可夫斯基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好喝下了他们送来的砒霜!
    古典音乐里少数拿真实炮声当音乐元素的1812,买器材的必用试音天碟(八卦二)
  
  
  柴可夫斯基是伟大的,在俄罗斯音乐史上属于少数几个真正猛的大神,他的很多作品旋律极好,对入门级的听友乃必不可少之良作,下面简单说几个,你们都绝对听过的:
  
  
  天鹅湖
  胡桃夹子
  睡美人
  第一钢琴协奏曲
  洛可可主题变奏曲
  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悲怆
  1812序曲 
  
  
  这里面最猛的就是1812序曲,故事背景讲述的是1812年,拿破仑率领60万大军入侵俄国,企图在短时间内歼灭俄军,占领莫斯科,并迫使俄国投降。战争开始时,拿破仑军队在数量占优势的情况下,俄军不得不逐步撤退,法国迫近莫斯科,俄军司令库图佐夫采取坚壁清野,烧毁粮草的战略,并撤退居民,率军暂时撤离莫斯科。拿破仑在占领莫斯科一个月後,仍无法迫使俄国投降,反而令自己孤军陷入重围,于是下令撤离莫斯科。撤退途中,拿破仑军队不能适应俄国严酷的冬天,加上饥饿和俄军的反击,终致溃败。拿破仑入侵俄国时多达六十万的的部队大部分被歼灭,最後只剩下不足万人逃出俄国国境。 
  
  
  
  此曲最好玩的是那声声真实的炮声,基本上后期录制的1812序曲全都是采样真实的军队炮声,而真实的炮声有着极其震撼人心的效果,闲话不多说,震死你们!
    因为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里希特痛骂卡拉扬不懂音乐,做了全世界都不能饶恕的事情!
  
  
  卡拉扬,古典音乐一位不得不说的指挥大师,然毁誉参半,他是古典音乐商业化最成功的一个人,然在音乐界和乐迷界内对于他的评价很多都是五五开,这里不说他早期的那些纳粹事件和打压对手的传闻(后面会深八),有很多资深音乐评论家和知名演奏大师都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卡拉扬是一个指挥大师无容置疑,但是他并不是在各个领域都内轻车熟路,“毁”掉过很多作品,下面就是个很经典的案例。
  
  俄罗斯知名钢琴大师Sviatoslav Richter是公认的钢琴大师,作为新一代杰出钢琴家得到世界的公认。Richter的技术游刃有余,演奏得心应手,对浪漫派作曲家作品的演绎,达到了极美如诗的境界;而演奏德彪西、拉威尔的作品,又给人以无比细致完美的感受。他有张CD,在古典音乐界内名气非常非常大,拉赫曼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第一协奏曲,这里面的拉二被很多评论家认为创造了一个很难被超越的版本,如果你看过电影《时光倒流七十年》,你肯定会记得那首好听到发指的曲子,那就是拉二!
  
  
  重点故事就是这张碟后面的柴1钢协,这个柴1是Richter和卡拉扬合作的版本,一录完,Richter就公开宣称永远不会再和卡拉扬合作,这人完全不懂俄罗斯音乐,对柴1做了令人发指的改动,全世界都不能饶恕...有评论家认为这根本不是Richter风格的体现,也不是柴一应该有的样子,你们就听前面的拉二就好了!当然音乐是主观的,到底好与不好,每个人都有心中自己的标尺,自己评断吧!

  瓦格纳的人品
  
  
  瓦格纳作为一个神一般的音乐大师,自是不必多说,他是一个伟大的天才,就构建宏大壮伟瑰丽的音乐体系而言,堪比哲学领域里的康德和黑格尔,然虽说宏大壮伟,但这宏大壮伟毫不输于于用音乐表现情感时的精细入微。传闻希特勒就是他老人家的忠实粉丝,瓦格纳的作品我们平时听到的也不少,最著名的莫过于西方教堂结婚上新郎新娘出场时放的那首曲子,别告诉我你没听过,现在中国人都用这个曲子结婚。
  
  
  然他老人家的人品却实在是太过于彪悍,后世的评价是音乐无可挑剔,然人太垃圾了,比香港的龙哥还龙哥。 下面深八!
  
  
  二十岁时,瓦格纳成了维兹堡小歌剧团合唱队的一位指挥,写了两部歌剧《仙子》和《禁止恋爱》但他很快就置自己的“禁令”于不顾,爱上了女歌剧家米娜普兰纳,并于1836年11月24日结婚。由于生活太穷,他一面让妻子低声下气地要求外界的施舍,一面却和别的女人私通,甚至还要在妻子面前炫耀一番。1848年,他因为投身到当时席卷德国的革命风暴中而受到政府的通缉,不得不逃到瑞士,开始了十二年的流亡生活。流亡期间,他主要靠朋友们的接济,他认为他们有“义务”维持他的生活,甚至还要去帮这些救济他生活朋友尽婚姻的“义务”,把他们的老婆一一推倒,妻吾妻以及人之妻, 你们懂的。
  
  
  后来瓦格纳得到了世界顶尖级的钢琴大师李斯特的无私帮助和尽力提携,后者为前者的前途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前途,李斯特担任魏玛剧院饿指挥,本可以通过交响乐、圣乐和歌剧的创作来巩固自己的声誉,可他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了瓦格纳身上。瓦格纳很快就做出了报答,他爱上了李斯特已婚的小女儿科西玛(她的丈夫比洛也是瓦格纳的朋友,音乐界的同行),偷偷地带着私她奔了。他们的恋爱事件成了丑闻,但这并不妨碍科西玛对瓦格纳的崇拜,她甚至为他生了两个孩子。1870年8月25日,在瓦格纳的妻子明娜去世,科西玛和比洛离婚后,他们举行了婚礼。这一年,瓦格纳57岁,科西玛33岁。
  
  
  最后瓦格纳终于找到了终生的饭票,巴伐利亚的路德维希二世,开销非常大,然其在有米的状况下对之前借的那些钱就从来没还过,人才!
  
  
  但是有一说一,他的音乐还是很不错的,《尼伯龙根的指环》、《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名歌手》、《帕西法尔》等歌剧展现了瓦格纳在管弦乐方面的天才。   亨德尔老师的哈利路亚 PK 徐沛东老师的爱我中华
  
  
  古典音乐巴洛克时期有三大巨匠巴赫 亨德尔 维瓦尔第,我们常常看到以亨德尔的音乐做背景的节目或广告还有影视作品,例如贝蒂斯橄榄油的广告,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的音乐,电影《四个葬礼一个婚礼》中那首好听的曲子!
  
  
  很早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徐沛东老师的《爱我中华》的高潮那段跟《哈里路亚》实在是太像了,哈利路亚!建设我们的国家!哈利路亚!五十六族兄弟姐妹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哈-利-路-亚!可是亨德尔老师都是让阉人歌手来唱他的曲子,宋老师情何以堪啊!
  
  下面的自己去听听土豆上那25秒的合集吧,相当精彩!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Fxle_Wdkmtg/   德彪西很难相处+私生活不检点,与整个巴黎知识界对立
    
    
    先说个小插曲,德彪西这名字是谁翻译的?太不靠谱了,明明应该是德比西才更吻合法语的发音嘛,害得我以前读小学音乐课每次听到他的名字都很想大笑,(彪西在某些地方方言有那个的意思)
    
    
    德彪西是印象派音乐的创始者和主要代表人物,他的作品非常牛逼,非常无敌的钢琴曲目比如《月光曲》《阿拉伯风格曲》《亚麻色头发的少女》等等在很多影视作品广告都出现过无数次,譬如电影《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就用了德彪西的很多钢琴作品。德彪西的《大海》最为著名,由三部交响素描组成,描绘了不同时间大海的不同情绪、色彩和感觉,他的音乐中带有强烈的主观和客观交织的色彩,主观感受并不被激情所左右,而要求诉谙纯客观的、准确的表达。而作品的主旨思想并不在音乐中直接加以表现,而是通过客观化了的感觉渗透出来,于是作品中给人留下印象的,常常是那种强烈的色彩感、线条感、形状感和动感。一位没去过大海的法国人当年听到他的音乐时,大喊我感觉到了,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大海。
    
    下面八一八彪哥的一些二三事情:
    
    德彪西是个很难相处的人,朋友极少,说得上来的只有萨替与皮耶勒威,平常很讨厌谁说自己是印象派,自称为“法兰西作曲家”,德彪西是天生叛逆者,从小就有满脑子疑惑,往往对长辈提出一些令人尴尬问题,而自己却不以为意。在音乐院学习时也对老师提出诸多挑战,令法朗克、纪罗等音乐家七窍生烟,火冒三丈。 
    
    
    他对私生活极端保密,男女关系错综复杂、风波不断;他1887年从罗马返乡后就与盖布瑞尔杜邦同居十年之久,后来却另娶罗莎莉泰克希尔为妻,盖布瑞尔为此举枪自尽,所幸并未身亡;和罗莎莉结婚没多久又另寻新欢,勾搭上有夫之妇艾玛巴铎克。艾玛的前夫是银行家,已育有数名成年子女,在与前夫正式离婚前就为德彪西生下一个女孩,所以当艾玛与德彪西在1905年结婚时,大多数巴黎知识份子都站在罗莎莉这一边,痛斥德彪西。   约翰帕赫贝尔与《D大调卡农与吉格》
  
  
  约翰帕赫贝尔可以说是巴赫之前最牛逼的一位管风琴师,他是巴赫哥哥的音乐老师,而巴赫的音乐又都基本上是哥哥在教,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约翰帕赫贝尔可以算得上是巴赫的师祖。约翰帕赫贝尔应该在世的时候写过很多曲子,但是到目前为止大多数都已经找不到谱子了,音乐史上都知道有这个人的存在,但是谁也不知道他写的音乐到底是怎么样的,他的很多曲子和它的主人一样默默沉睡了几百年。 直到1974年, RCA发行了一张LP, 收录了佩亚室内管弦乐团演绎的帕赫贝尔的卡农和法实的小号协奏曲. 自此后此曲时来运转, 各家争着录制发行自己的版本, 到目前为止从版本数量上来说此曲已经是古典音乐史上绝对的被翻录过最多版本的神曲,号称古典音乐里面的流行音乐,这个曲子叫《D大调卡农与吉格》,简称卡农!
  
  
  电影对此曲的推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80的凡夫俗子, 1991的新娘的父亲外加2001的我的野蛮女友,这些影片中对卡农的多次使用在民间无疑是起到了大大的推广作用,不过野蛮女友中全智贤在大厅里用钢琴弹奏的那一段确切点说是乔治温斯顿的改编曲“帕赫贝尔卡农变奏曲“, 到了最后到了最后车太贤追赶地铁的那段才更接近本真面目。反正现在基本上所有乐器的卡农版本都出来了,电吉他 笛子 二胡...应有尽有。
  
  
  这事真得太搞了,曲子沉睡了上百年无人关注,突然被发现,一下子红到了极致,导致某喜剧演员搞笑恶评此曲: 帕赫贝尔的卡农的大提琴声部大概是有史以来最乏味的. 8个四分之一音符重复了54次,我数了一遍, 反正也没事可干.我讨厌这一段. 小提琴部有可爱的旋律. 第二小提琴也是. 中提琴也是, 不过不该有. 大提琴手, 一共只有8个音符. 你想知道为什么吗? 我倒是猜出来了. 我想, 帕赫贝尔曾经和某个大提琴手约会过, 不过对方使他很不满意, 于是他就给那个乐手他能想出来的最烂的东西演奏. 你也知道, 我不会为次约会怀恨在心, 不过对帕赫贝尔来说就不一样了......他死了三百年后却突然到处窜红了......   一群知名音乐界人士罗斯特罗波维奇、傅聪、梅纽因、帕尔曼、祖克曼等公开在英国《泰梧士报》发表声明,严肃痛斥电影《她比烟花还寂寞》歪曲天才大提琴手Du Pre
  
  
  
  
  Du Pre杜普蕾作为二十世纪最为著名的大提琴家之一,也是史上最出色的女大提琴家,虽然她的演奏生命只有短短的十年,然而即使是在她已经过世近二十年的今天,她为EMI录制的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依然是古典界最畅销唱片之一。杜普蕾的音乐有一种令人无法抗拒的魔力,充满内涵,而且还会激发出同台演出者的潜力,与之同台演出的Stephen Kovacevich甚至表示,自从杜普蕾退出舞台后,他再也没有与任何一位大提琴家合作过,因为再也无法感受到那种超乎寻常的舞台魔力,自己也无法奏出与当时一样充满活力的音乐。目前杜普蕾用的那把戴维杜夫Stradivari交给了马友友,但傅聪表示杜普蕾拉琴与马友友拉琴完全是两码事,马友友又怎能与当年的杜普蕾相比呢!
  
  
  杜普蕾是个绝对的天才,从十六岁便首次在公众面前举办独奏音乐会,公认为业界未来的大提琴最强选手,毫无悬念,然到二十八岁却由于患上多发性硬化症,不得不放弃大提琴,她在公众面前抛头露面不过短短十年,她的大提琴生涯亦在三十岁前就结束了。杜普蕾的琴声,饱满而铿锵,特别适合演绎悲烈苦涩的曲目,匈牙利著名大提琴家斯塔克第一次听她弹奏时说,象她这样把所有复杂矛盾的感情都投入到大提琴里去演奏,恐怕根本就活不长。而杜普蕾的埃尔加实在太动人,至今无人能出其右,包括她的前辈卡萨尔斯,她的两位大师级老师——罗斯特罗波维奇和托特利埃,还有新生代中的翘楚,比如接过了杜普蕾的斯特拉底瓦里名琴“戴维多夫”、蜚声国际乐坛的马友友。 
  
  
  
  在她死后,一部以杜普蕾的一生以及与其姐姐的恩怨情仇为题材而拍摄的叫做《她比烟花寂寞》的电影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几乎所有认识杜普蕾的音乐界知名人士和乐迷纷纷表达自己的愤怒...而此事最没法说的是,剧本改编于杜普蕾哥哥和姐姐撰写的书,书中描述杜普蕾厌恶大提琴,自私并且有很多难以忍受的缺点。而杜普蕾姐姐在真实生活中也亲口承认了她对妹妹的嫉妒,而电影中却反而大肆渲染杜普蕾的嫉妒与占有欲,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还有个猛的八卦,傅聪告诉媒体,杜普蕾还只有16岁的时候他就认识她,杜普蕾还是在他家里经他介绍才认识巴伦博伊姆的,原来傅聪居然是红娘! 
  

天才大提琴手 杜普蕾



她比烟花还寂寞     拉威尔让音乐学院的校长下台 + 晚年得记忆障碍,爱上自己作品
  
  
  拉威尔通常都被人折腾进印象派作曲家名单内,不过好玩的是和同为印象派作曲家的德彪西一样,他们都无比痛恨这个名称。
  
  
  拉威尔刚进音乐学院不久,受到象征主义诗歌的影响,开始探索一些新的音乐语言和表现方法,使他在保守的音乐学院中“名声不佳”,即使是开明的教师,都感到他的音乐思想太放肆,他所运用的和声手法也过于新奇。
  
  190年,他决定参加罗马奖的竞赛。罗马奖是法国政府为奖励绘画.雕塑、版画、建筑与音乐等艺术领域的优秀人才而设,通过考试,获罗马大奖者可到设在罗马的梅迪奇庄园去进修三年。自1803年设音乐奖以来,柏辽兹、古话、比才、德彪西等音乐家都曾享受这一待遇。但在这一年的此赛中,拉威尔仅获第二名。老师福莱深信他是可以拿到大奖的,劝他第二年再作尝试。出人意外的是,第二年他又失败了。1903年再次落选,福莱大为震惊,与其他几个对拉威尔的才能深信不疑的著名音乐家共同提出抗议也没有用。到了1905年,拉威尔已快超过罗马奖竞赛者的年龄限制,决定再作一次尝试。此时,他已发表过《古风小步舞曲》、《为悼念一位夭折的公主而写的帕凡舞曲》、《水的嬉戏》等作品,在考罗马奖的那几年,他又创作了《F大调弦乐四重奏》和《小奏鸣曲》,已是个名扬全国甚至欧洲大陆的青年作曲家。然而他却又一次名落孙山,在预选中就被淘汰。
  
  
  此事马上在法国炸开了锅,全法国进步的音乐家纷纷表示反对,报纸和知识界也为他鸣不乎。罗曼罗兰撰文说,"我不是拉威尔的朋友,甚至可以说,我个人对拉威尔的难以捉摸、过于精雕细琢的艺术并不好感。但是正义驱使我说,拉威尔不仅仅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学生,他已经是我国音乐学派不可] ]>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