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方法的道德

2015年04月20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4-18 连岳 连岳

图:Paul Cézanne

看了不少父母的留言,想到不久前,听闻一件分宅基地的故事:弟弟让哥哥分割两人共有的一块地,哥哥分了,拿了。弟弟觉得不太公平,也忍了,弟媳却非常生气。以后两家人当邻居,这埋下的冲突种子,不知会结多少烦恼。

家庭间碰到这种情况,很多人脑子里瞬间闪出四个字:孔融让梨。背过《三字经》的孩子脱口而出:融四岁,能让梨。分财物时大家都谦让,不怕吃亏,自然没有矛盾。有道德的人,让出自己的利益,别人都开心,多么融洽。

道德说教的一大主题是“好人应该吃亏”,让得越多越是好人。多想一步,便不合逻辑,好人吃亏,那么,不那么好的人,甚至是坏人,就会得利。好人越多,坏人得利也越多。道德说教变成了资助坏人。怪不得越是坏人,越爱道德说教。

或者,真有一个天使之国,所有人都是孔融,不甘愿成为“道德败坏”的人,梨最后只好烂掉。这是浪费,也是笑话。

试问一下,你愿意你的孩子以后事事让人吗?好大学让人,好工作让人,升职让人,奖金让人,股权让人,漂亮姑娘也让人。我想没有正常的父母愿意,所以孔融只能一直停留在道德教科书上,违背人性的元素,说得再漂亮,也没人真愿意操作。

不让,不意味着必须争。人类史,确实是一部残酷争夺史,为了得到,不惜战争与谋杀,成本非常之高。最终不是零和,而是负和。越争越少,越争越穷,也不对。

找到参与者都能接受的方法,不让也不争,不产生圣人,也不产生坏人,成本最低。

两个孩子,一块蛋榚。出于本能,他们选择打斗,谁赢谁拿走。

背过《三字经》的,谁都虚伪地等着对方分,拿走较小的一块,然后吃着大块的,赞赏他一声。

这个困局,一个简单的规则即可消除:分蛋榚的人,最后拿。这样,分的人一定会尽量公平。想出这方法的人,是天才,这方法正常智力的人都听得懂,可接受,能操作,从梨到宅基地,再也不怕分割问题,人生少了无数困扰。

方法的道德,远胜于道德的方法。

成年以后,智商不会变动多少,我们为何喜欢每天学习?就是因为可以分享天才们想到的方法。同样的智商,效率与快乐却可大幅提升。

建议参阅《好人陷阱》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