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好思维的起点

2016年01月22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6-01-21 连岳

ilianyue

连岳文字

 

图:Nikolay Roerich

有八个字,每个中国人都知道,但极少数人才知道其价值。

人要有点经济学思维,这提法非常对。人是经济动物,他们必然按照经济学的规律行动,没一点经济学思维,别说了解他人,你连自己可能都不认识。

你可能常在议论中听到这样的批评话语:某某某自私自利!相对的,也有这样的赞扬话语:某某某有利他主义!

说这些话的人,缺少经济学思维。他们往往支持错误的观点,反对正确的观点。

听到一些好朋友这么说,结合语境,我一般会说:我明白你的意思,你具体是指这人借钱不还(或毁约、或贪污、或拖欠工资),要么是欺诈、要么是抢劫,是侵犯了别人的利益,用自私自利来批评,那是安错了罪名,自私自利,是个好词,别糟蹋了。

经济学思维最重要的一条是:自私自利是好的、正面的、积极的,正因为人人自私自利,才有越来越好的世界。

比如我写这篇文章,诚实地说,我一定出于自私,为了赞赏,为了平台今天的广告,你的观念正确与否,你的生活有没更好,我是不太在乎的,但是为了我得到更多的私利,我必须努力把文章写得让你看了有收获,看了欢喜。

想挣你钱的人,一定会想办法为你提供更好的商品与服务,一定和气地与你议价,世界变得更温暖、更和谐、更有合作精神。有经济学思维的人,想得到、看得到这点,而没有经济学思维的人,听到自私,只会恐慌地叫一声:糟了,那样世上全是孤立无助的个人!

就是家庭,其内部合作,也是基于自私,父母生孩子、养孩子,是出于自私地传递基因,同时换取年迈时的赡养。

我接触过的人,大大方方承认自己逐私利,想赚更多的钱,几乎都是诚实可爱的人,至少,不是沾人便宜的人。相反,那些口头上一心为别人,只有理想,没有私利,恨不是在额头纹上“利他英雄”的人,反而最爱把手伸到别人口袋里,你逮住他,他还会怪你:你怎么这么自私?一点利益都不愿意牺牲?

宣扬利他主义者的,是希望你利他。人人都奉献,总有一人要收割。

名正言顺捍卫你的自私吧,它是你的立身之本,它是繁盛人生的保障,它是美好思维的起点,正如某些有经济学思维的祖先说的那八字真言: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____________________

一件事,坚持21天,它可能成为你的习惯,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和宁泽涛一起坚持。我建议,你可以连续21天提醒自己:追逐私利,世界才美。

↓↓↓

狠斗公字一闪念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