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谷歌吹响人工智能优先的号角,移动互联网真的到头了

2016年10月11日 学习小计, 技术文章 暂无评论 阅读 3,499 次

|本文转载自硅谷密探(微信ID:SVS-07)

Google在上周的秋季发布会上喊出了从移动优先(Mobile First)转向人工智能优先 (AI First)的口号。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

今天探长给大家科普一下为什么谷歌吹响了人工智能的号角,人工智能的现状和未来的前景是怎样的。

是时候调整移动优先的战略了!

根据KPCB女王的报告,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比上年增长21%,去年增长31%,增速放缓;在经过5年高增长后,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10%,去年增长28%,而前年增长40%。

在中美等移动互联网发达的市场,移动互联网从硬件到工具再到社交和商务,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都非常成熟了,大的创新的机会已经很少了,更多机会可能是需求驱动的细分领域的创新。

而个人跟踪硅谷公司的新产品的体会也是,移动互联网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基本很少了,而移动设备的硬件发展至今也是大同小异了,没有大的突破。

所以要继续做移动互联网,要么做细分领域的创业,要么去亚拉非的其他移动互联网欠发达国家耕耘,要么是智能手机之外的移动设备中做文章。

为什么要人工智能优先?

简单的说,人工智能已经服务人们的日常生活,人工智能未来有广阔的市场,并且具有潜在的颠覆性,可能是一个范式的转变。

先看看人工智能在当前有哪些应用场景:

其实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人类已经很久了,好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时候往往让我们察觉不到它的存在。

比如搜索就是信息检索(Information Retrieval)的应用,被各大网站和应用使用的推荐系统也是人工智能的应用。

必须要承认,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是非常早期阶段,很多技术其实并不成熟,但是人工智能某些细分领域的商业化已经可以做起来了。

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对成熟的领域(可以应用于工业界),主要有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翻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

其中任何单一个方面的应用都可以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比如语音识别,这是一块技术已经很成熟,但是应用的前景依旧是一片蓝海。

语音作为认为一种非常自然的交互方式,在可穿戴设备、医疗领域、智能家居、教育领域等方面有大量的应用场景,比如出门问问发布的全语音交互的TicWatch智能手表就是一个典范。

又比如在智能家居领域,一些机械的行为很容易被语音所替代,比如语音控制开灯关灯,调节空调控制温度等。

而百度语音的使用的飞速增长也可以佐证这一点:

再说说知识图谱,知识图谱旨在描述真实世界中存在的各种实体或概念,是一系列结构化数据的处理方法。

比如利用谷歌知识图谱,Google Play Movies & TV应用中添加了一项功能,当用户使用安卓系统暂停播放视频时,视频旁边就会弹出屏幕上人物或者配乐的信息。

(用户可以点击人物的脸来查看相关信息)

把知识图谱应用细分领域也是一块很大市场,比如地产、电子商务、金融,实际上国内外都已经有公司在做这个事情了。

比如美国的AlphaSense,面向金融投资领域,从文件/新闻和研究中集合所有投资信息并进行语义分析,在全球公司数据中进行趋势分析。国内的文因互联通过知识图谱、数据挖掘的方式为投资人提供专业的新三板公司服务。

图像识别也是一个潜在应用广泛的领域,目前的广泛应用的有光学字符识别(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人脸识别等,这已经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

把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在一起的想象空间更大,典型的例子谷歌智能助手(Google Assistant)。

未来人工智能有哪些应用场景?

未来随着AI技术的成熟、数据的积累以及智能设备的普及,AI在很多领域会有大的爆发。

简单的例子,如果自然语音处理技术继续成熟,会话式UI(conversational UI)极有可能取代APP成为下一代服务的入口,这是一个可能可以颠覆搜索引擎和APP的应用场景。

(从网页,APP到智能助手)

但是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个人智能助理、家庭机器人、智能专家系统未来都将会成熟起来,前景广阔。

人类总是讨厌重复而低效的任务,AI未来能够有大的发展的原因是AI至少能够在很多领域上超越人类从而帮助人类提升生活质量。

比如计算机视觉结合传感器能够比人看的更远更深更准确,机器翻译(未来)能够超越大部分人的翻译能力,无人驾驶的安全性也超越人类,机器能够在诸多理性层面上超越人类是毫无问题的。

人工智能优先是移动优先的延续

人工智能不是魔术,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基于大量数据建立模型然后进行应用。

移动设备的大量普及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应用。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语音,有了手机,语音的使用更加方便和广泛(参见百度语音的使用数据)。

人工智能优先是移动优先的延续,因为的背后的基本逻辑是计算的普适化、机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理解人类的生活,基本背景是包括移动设备在内的智能设备的大量普及,大量的智能设备(包括移动智能设备)和传感器出现在日常生活中。

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颠覆:软硬结合

我们来比较谷歌和苹果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非常有优势,一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另一方面在深度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翻译、语音识别、图像识别都积累了很长时间,有强大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

这次秋季发布会上,“站在硬件和软件的交叉路口”反复出现,软硬结合将是未来的趋势,硬件用于获得数据,是服务的载体,而软件则是数据处理层面/人工智能层面。

谷歌在硬件上一直有短板,但是在云服务/数据上很有优势,所以他们在补齐短板,在秋季的发布会发布了众多智能设备。

而苹果则一直在硬件产品上有优势,但是在云上比较有劣势。科技评论家Ben Thompson曾经担忧随着硬件的微缩化(比如随着语音接口的发展,设备硬件的交互会变成语音接口),苹果在硬件的优势会消失

个人的感觉是人工智能的本质是“服务”,硬件只是服务的载体,最好的人工智能服务会变得成为“隐形”的服务、云端的服务,而硬件也会微缩化,从这点上,谷歌会比苹果有优势。

人工智能时代的开放与封闭的选择

从平台的开放性和封闭性角度来分析,“人工智能服务”时代类似谷歌的开放性平台策略看起来更有优势,可以产生竞争和多元化的生态,更容易有完善的服务,毕竟没有哪家公司是全能的。

如果要说封闭式系统有哪些优势,可能隐私的保护依旧还会是苹果封闭体系的优势,但如同前面所说,在语音接口等逐步取代硬件UI的情况下,苹果在用户体验上的优势会被弱化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而在人工智能时代,数据都是个人隐私,数据会在智能设备和云端内流动,开放的互联网将被终结。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