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站长访谈故事:Hightman马明练与他的彩字秀

2008年12月03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核心提示:一个站长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实现网站的价值和人身价值,在实现价值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体现用户的使用价值。

编序:一直以来想做一个在线图片生成的网站站长或者技术牛人的访谈,因为近期这样的网站突然火热起来了。很多站长都在询问其中的价值挖掘问题,本期站长访谈特别邀请彩字秀www.czxiu.com的站长分享图片处理网站的那些事。hightman原名马明练,职业网络开发工程师,热衷活跃于开源社区, 曾发布scws分词和一些php小作品,PHP业界的技术牛人。

 

hightman(马明练)

和最初的站长一样 兴趣成就未来

Hightman马明练回忆大约在2006年10月份,在某一次QQ群交流中受到QQ表情图片的启示,那时经常有网友发出带有文字旁白的趣味图片,看上去十分有趣。但这些图片通常是别人事先处理好的,上面的文字也是固定的,多发了几次就感觉没趣了,所以就试想有一个类似的简易图片处理工具可以满足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量没有图片处理技术和经验的网友的需求。

说做就做,很快用自己熟悉的php+gd扩展做出了雏形程序。虽然只有少量几个很简易的风格,以及单调的静态图片,但仍受到一些网友好好评与赞赏,于是简单包装了2个页面并搭配一个二级域名就草草上线了。而这个不算好看的二级网址也只是私下流传着,然后接下来也在忙于各种别的事情没将这事放在心上了。

等到我再检查服务器时,竟然惊讶的发现它一天也有了千把IP的流量,于是激发了我进一步做好它的想法。于是采用C语言搭配专业的图片处理库ImageMagick 彻底重写了整个处理引擎,使之支持 gif 动画和更多的特性及更好的性能,并赶在当年的春节前推出新版本的彩字中心,主要为了抓住春节发送祝福图片这个热潮。2007年2月份我注册了czxiu.com 这个域名,并将站点取名为“彩字秀”,从此彩字秀这个站点就正式开始了。

站长都必须经历最难熬的寂寞

近2年以来,彩字秀的发展路程其实是比较缓慢的,从最开始每天2000IP左右稳步增长到目前的几万 IP 都是非常稳步的,中间没有大起也没有大落。这种类型的站点是一个比较新型的站点,当时提供类似服务的站点屈指可数,所以可能也是沾了一点时势的光。虽然目前类似甚至可以说是模仿彩字秀的站点越来越多了,但我并不担心;一方面竞争可以互相促进发展,另一方面对彩字秀的技术创意创新和及网友口碑很有信心。

由于彩字秀的定位在“工具”上,所以它一直就是一个工具性的网站,为网友提供方便和有趣的在线图片创意,并没有去考虑太多的商业要素。也正是这个服务宗旨,使得本站在网友里的口碑不错,很多访问量都是网友互相介绍进来的。每次在网上看到网友自发地在推荐本站给别的网友使用时,心里感觉很欣慰。伴随着访问量的增长和自身运营的需要,彩字秀开始在站点里投放文字广告。我放广告的原则很明确,坚决不放弹窗,不放飘浮,不放迷惑混淆等各种影响用户体验的广告。

目前彩字秀的 Google PR 值为 6,日制作图片量数十万,提供彩字、自定义表情、趣味网络搞怪证件、头像和网站题图等各种在线图片处理服务。进一步地,彩字秀正在运筹一次大改版,以融入网友互动因素为主要方向,努力打造一个综合的在线图片简便处理平台。

“商业化”彩字秀价值的思考 探讨表情秀的盈利模式

一个站长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就是实现网站的价值和人身价值,在实现价值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体现用户的使用价值。Hightman认为好的设计理念和运营方式可以转变一个网站的价值,一直以来也在探索彩字秀其中的价值。Hightman将自己规整了之后的彩字秀价值思考无条件在站长站做了这样的分享:

1.是想在生成图片之前投放广告。

2. 是在生成的图片里加入广告。

3. 带有广告内容的风格。

Highman说:“比如用“XX啤酒瓶”为背景,再配字、搞证件制作实体化、和平面传媒结合,不过好像这些实际操作过程中个人站长实现难度较大,因为需要一个完整体系。比如:生成表情收费在考虑有没有什么增值服务可以做做,又不影响现在的状况(毕竟自己也是普通网民,免费习惯了,碰到要收费的都是很抵触的)。”

Highman(马明练)说:“虽然彩字秀(www.czxiu.com)一直被模仿,但从未被超越。”如今大部分的在线生成网站都像是一个大仓库如何规整改变现状呢?调理清楚归类和商业能力的表情吗?或许这些设想还不够,因为其中的价值能实际看到的并不多,强势的平台也没有出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