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制作专题专利数据库

2008年12月11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专利信息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性情报资源,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的重视。但为什么要制作专利专题数据库、如何制作能够满足竞争分析需求的专利专题数据库,则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文力图就上述问题向读者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为什么要制作专利专题数据库

什么是专利专题数据库">什么是专利专题数据库
专利专题数据库一般被专利界人士简称为专题数据库,它主要由专题专利信息数据和数据库软件构成。前者是以某一种产品或某一类技术为主题,对整个专利信息库进行检索、下载、存储,收集到的专利信息数据的集合;后者是具有检索、统计、分析、数据管理、图表输出等功能的专用程序或软件。
现在专利信息服务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提供信息分析和网络数据下载功能的软件,专利信息数据由客户从提供免费下载专利信息的网站获得;另一类除提供具有上述功能(包括专利数据下载)的软件外,还提供专利信息数据。
建立专题数据库的意义
专利信息是一种重要的战略性情报资源,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世界上95%的技术是通过专利信息公开的;每年新增的专利信息超过100万件;充分利用专利信息进行技术创新,能够平均节约时间60%、节省经费40%(详见《专利文献与信息》)。
专利信息可以帮助我们充分了解竞争环境,借鉴已有技术、避免专利纠纷,客观制定竞争策略。例如,通过地域性分析,了解在世界各国的商业机会和专利壁垒;通过技术分析了解现有技术类别和替代产品;通过申请人分析,了解竞争对手的技术创新动态等等。
借助专题数据库进行综合分析,专利信息就会成为竞争决策的重要情报,这对于竞争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市场分析、产品选择、跟踪竞争对手等方面,专题数据库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性情报资源。

二、专利专题数据库的一般制作过程

专题数据库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所认识,但如何才能制作一个能够满足综合分析需要的专题数据库呢?
前面我们提到,专题数据库的用途是帮助使用者“充分了解竞争环境,借鉴已有技术、避免专利纠纷,客观制定竞争策略”。因此,一般专题数据库应该能够用于“行业分析、产品或技术分析、竞争对手分析”。但是,在具体制作时,我们应该根据课题的具体情况进行组合,盲目的“大而全”是没有必要的。
例如,将要与某国外企业进行一次具有专利技术的进口设备谈判,一般只需要了解该国外企业及其同行针对设备在国内外的专利保护状况,分析该技术领域的设备种类及其技术特点、该企业的专利保护状况及其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就够了。
在具体制作专题数据库时,一般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确定技术主题、确定技术范围、编辑检索表达式、数据库的制作安装等。下面分别介绍。
确定技术主题
专利技术一般是针对某一具体产品或技术的改进方案,因此,检索技术主题也必须确定一个具体产品或技术。如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很大的行业概念,不够具体,检索时就必须以若干个从属于该行业的具体产品或技术概念进行检索,最后合成一个总体产品技术范围。
因此,专题数据库的技术主题应该尽量具体而且不会产生歧义。例如,电视机、石油裂化、温度传感器等等。
确定技术范围
技术主题确定以后,随之而来的是技术范围确定问题。专题数据库的主要功用既然是“充分了解竞争环境,借鉴已有技术、避免专利纠纷,客观制定竞争策略”,那么其技术范围就应该除产品或技术本身外,还应该包括上、下游产品和技术。
上游产品和技术会影响本产品或技术的性能,下游产品和技术是我们要考虑的应用方向。例如,汽车发动机技术涉及发动机材料技术,陶瓷发动机材料技术的发展、进步,会对汽车发动机的设计产生很大的影响;同时,陶瓷发动机的设计又与汽车性能的改进产生很大的影响,这里即有借鉴的意义也有防止侵权的意义。
因为专利法第十一条规定:“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被授予后,除本法另有规定的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都不得实施其专利,即不得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
收集上、下游产品和技术信息的另一个重要用途是可以帮助我们方便的找到合作伙伴,申请上游专利产品和技术的是我们的供应商,申请下游专利产品和技术的是我们的客户,这不能不说是专题数据库给我们带来的一个惊喜,使得企业供应和销售部门也得到一个方便的工具。
编辑检索表达式
对于已经界定的技术范围如何进行检索,如何编辑一个能够保证查全率和查准率的检索表达式呢?我们通常会用一个定式来帮助初学者解决问题。这个定式如下:
专有位置 OR ( 相关位置 OR 关键词 ) OR 竞争对手名称
确定专有位置、相关位置
IPC国际专利分类表是分类检索工具,它把全部技术领域按不同的技术范围设置成部、大类、小类、大组、小组。在此规则下,每种产品或技术,都在一个或多个特定的专利分类位置下,每篇专利文献的著录项目中都有国际专利分类,称之为“主分类号”、“分类号”等。如:锹、铲的专利分类位置在A01B1/02,我们用A01B1/02就可以检索到所有锹、铲的专利。
但我们如果要检索到包括产品或技术本身、上下游产品和技术,问题就复杂了。
一方面,有些产品或技术,IPC分类表为它们制定了专门的位置,专门针对该类产品或技术的专利技术大都集中于此;但另一些产品或技术分类位置并不集中,分类位置离散性较大,没有相对集中的分类位置。
针对某种产品或技术专门设置的分类位置,我们就叫它专有位置。
另一方面,对于我们检索的产品或技术,上游产品和技术有多种,每种也不一定是仅用于此,我们相对于下游产品也是一样。例如,在发动机的检索中,用于发动机的材料不仅仅有陶瓷,陶瓷也不仅仅用于发动机,同时发动机也不仅仅是汽车独有。检索出全部陶瓷明显范围太宽,发动机用途仅取汽车也太窄。
与产品或技术有一定关联的分类位置,我们就叫它相关位置。
确定专有位置和相关位置的简单方法是:选择上位、无歧义的术语进行检索,对检索结果的分类位置通过IPC分类表一一进行甄别,确定专有位置和相关位置。
确定关键词
找到关键词的目的一是直接进行检索,二是通过与相关位置进行逻辑“与”运算,找出需要的检索结果。例如,C04B 35的定义是:以成分为特征的陶瓷成型制品;陶瓷组合物;准备制造陶瓷制品的无机化合物的加工粉末。通过“C04B 35 AND 发动机”可以从众多陶瓷材料的发明中,找到用于发动机的陶瓷材料。
但如何确定关键词,却不能完全凭想当然。从事于检索的专利人员,当然不可能对所有的技术领域所用的专利技术术语完全掌握,专业人员也很难完全穷尽专利信息里的本专业的术语。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了解所有专利文献撰写者的用词习惯。
例如,笔者在检索电话时找到的关键词有:子母、无绳、无索、集团、公用、IC、投币、IP、网络、可视、录音、答录、程控……等多种叫法,很多是事先未知的。
如果有专有位置,可以浏览通过专有位置检出的专利文献名称,从中找出关键词;如果没有专有位置,应该多浏览该产品或技术专利申报比较集中的分类位置的专利申请和浏览该领域专业厂家的专利申请。
确定竞争对手名称
为研究竞争对手的专利申报状态,专题数据库应该尽量收集竞争对手的专利申请,其方法主要通过竞争对手名称检索。
竞争对手名称的确定除已知名称外,应该注意两点:一是国外企业名称有可能随翻译者的不同而各异;二是企业变更造成名称变化。但一般只要注意同类技术申请人相近的读音,或申请人相同的地址等信息,还是容易找到的。
编辑表达式
表达式的编辑可以用前面介绍的一个定式来表达,即:
专有位置 OR ( 相关位置 OR 关键词 ) OR 竞争对手名称
应该注意的是,专有位置、相关位置可以同时存在,也可以只存在其中之一;其存在时各自有可能是一个或多个;关键词、竞争对手名称一般是一个或多个。
化简
表达式初步编辑出来后,可能很长,需要进行必要的化简,否则会影响检索效率,甚至会适得其反的影响检索结果。例如,有些检索软件要求表达式的长度不得超过1024字节。
如何化简、化简到什么程度要根据具体的课题要求决定。现在一般专题数据库的软件都有检索、建立分析主题的功能,因此,建库的检索可以“粗”一些,建库后为建立主题进行检索时可以精确一些。
例如,某个课题涉及一个大组的90%的小组,为了提高建库的检索效率,可以直接用大组进行检索,虽然牺牲了10%的精度,但很大程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验证表达式
表达式编辑完成后,必须进行验证。特别当分类位置和关键词分别是多个时,很可能由于某个字符的输入错误导致检索结果的错误。
例如:表达式为“(H01 or H02 or H03 or H04)AND 电话”,如果其中H01中的0(零)误为英文字母o,将会导致检索结果的错误。而由于H01与括号内的其它分类位置是逻辑“或”的关系,检索时很难发现这个错误。
因此,检索时首先应该细心的对所有分类位置、关键词、竞争对手名称进行验证,然后逐次对每个括号里的内容、表达式整体进行验证。
数据库的制作、安装
表达式编辑完成后,到专利信息全库中进行检索、下载数据、导入数据库中,然后到现场进行安装调试。
安装一般分为系统安装和客户端的安装,安装过程一般都不太复杂。
应该注意的是,现场的软硬件环境是否符合安装说明的要求。

三、一个专利专题数据库的制作实例

课题要求如下:
课题名称:中、厚板材轧机专题数据库
数据年限:1985年至今
本课题不需要专门分析竞争对手。
确定技术主题
在一般专利申请中,除非尺寸的变化导致了技术的变化,一般视为同类技术,除确有必要(如化学组份),一般不标注尺寸。
在本课题中,中、厚板材的轧机可能由于加工对象不同,在某些工艺方面有别于其它轧制设备,但基本技术原理和方法区别不多。
因此本课题确定为:轧机专题数据库
确定技术范围
考虑到轧机的系统完整性,本数据库的技术范围为:
轧机、轧制设备及其零部件;
轧制工艺和方法;
与轧机、轧制相关的检测和控制方法及其装置;
其它与轧机、轧制相关的技术或装置。
编辑检索表达式
确定专有位置、相关位置
本课题中“轧机、轧制”符合“上位、无歧义”的要求,进行检索后得到分类位置如下:
B01D B05D B08B B21B B21C B21D B21F B21G B21H B21J B21K B22D B22F B23B B23D B23G B23H B23K B23P B23Q B24B B24C B25B B25H B25J B26D B26F B27D B27J B27N B28B B29C B30B B60J B60Q B60R B62D B65B B65D B65G B65H B66B B66C B66F B67B B67C B68G
C03B C03C C04B C06B C10M C11B C21B C21C C21D C22B C22C C22F C23C C23F C23G
D01B D01G D01H D05B D06B D06F D21H D21J
E01B E01D E02D E04B E04C E04D E04F E04G E05B E05D E06B E21B E21D
F01L F01N F02F F02M F04B F04D F15B F15C F16B F16C F16D F16F F16H F16J F16K F16L F16N F16P F16S F17C F22B F23G F24F F24H F25B F25D F27B F27D F28D F28F F41B F42B
G01B G01D G01F G01J G01K G01L G01N G01P G01R G02B G03G G04D G04B G05B G05D G06F G06G G11B G21C
H01B H01F H01G H01J H01L H01M H01R H02G H02H H02K H02M H02P H03K H05B H05K
根据课题确定的技术范围,通过对照IPC分类表进行甄别。
确定专有位置为:
B21B、B21D、B21H。
确定相关位置为:
B22、B23、 B24、B25、B26、B65、C22、C23、F15、F16、G01、G05、H02。
确定关键词
通过专有位置进行检索,浏览发明名称,确定关键词仍为:
轧机、轧制
确定竞争对手名称
本课题对竞争对手没有专门要求。
编辑表达式
原定式为:专有位置 OR ( 相关位置 OR 关键词 ) OR 竞争对手名称
本课题应为:专有位置 OR ( 相关位置 OR 关键词 ),即
( B21B or B21D or B21H ) or (( B22 or B23 or B24 or B25 or B26 or B65 or C22 or C23 or F15 or F16 or G01 or G05 ) and ( 轧制+轧机 ))
化简
该表达式已不需要化简。
验证表达式
经对各分类位置、关键词,对各括号内的内容,对整个表达式分别进行验证,均无误。
由于笔者专利信息水平有限,所述难免有不当之处。所介绍的专题数据库的制作方法,也并非最佳,但愿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来源:汉之光华 时间:2008-06-04 16:49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