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挑起汇率之争,奥巴马为何致电胡锦涛急欲灭火?

2009年01月29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文/金笔头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专门报道华府内幕消息的《尼尔森报道》27日称,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的中国操控汇率说引发争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末致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试图平息风波。(《环球网》2009-01-28)

这场风波的起因,是盖特纳日前在一份书面资料中,对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议员表示,奥巴马相信中国“操控”汇率。按照盖特纳的逻辑,中国自去年7月人民币停止升值以来,其兑美元汇率几乎毫无变动,这在市场一片混乱之中,似乎只有通过“操控”才做得到,况且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确实有能力这么做。这就好比古人断案,愚蠢的县令往往将杀人越货者与藏有宝刀人相提并论,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众所周知,世界金融危机的始俑者正是美国人自己,这在2008年底前先后召开G20全球金融峰会与亚太经合组织利马峰会上,己形成世界共识。正是发端于美国华尔街的次贷危机“导火索”点燃了世界金融危机,作为经济外向度很高的中国,同样也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与重灾区,出口受阻,经济下滑,已充分证明这一点。而作为奥巴马政府重量级人物的盖特纳,非但不认真从自身问题上找诱发原因、作自我批评,反而企图将世界经济陷入困境的祸水引向中国,其背后的险恶用心值得警惕。

事实上,早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当政期间,所谓的中国“操控说”就曾喧嚣多时,但理智的布什政府还是在大量事实面前拒绝把中国列入“货币操纵者”。可盖特纳此番重弹中国“操控说”老调,说穿了,无非是为重拾或助长贸易保护主义寻找借口。因为按照美国某些“精英们”的如意算盘,只要逼迫中国人民币持续升值,不但可以进一步压缩中国出口空间,还可以借机向中国输出通货紧缩,让中国变相为美国金融危机“埋单”,这种“害人”不一定“利己”的梦话,理所当然受到中国政府的坚决反对,我国商务部与央行已先后发表声明与言论,对此进行了无情的驳斥与坚决的回击。

实际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与美国关系,就像是一对“连体婴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妄图使用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驱赶别国商品,伤及的不单单是中国,也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更何况中国应对危机的信心并非凭空而来,正如正在欧盟访问的温总理所云:“首先,我们的金融基本稳定和健康;第二,我们国内的内部需求很大;第三,我们采取了正确的扩大内需的政策。”有了这三大信心“支撑点”,完全可以相信,中国经济的复苏指日可待。如果有谁反其道而行之,断不可能在“唱衰中国”中捞到半点好处,这就叫什么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谁不信,市场的反应也许更有说服力,据说就在盖特纳的“操控说”一出笼,外汇市场立刻出现了美国国债被大量抛售、价格下滑的场面,这虽不可能是中国暗中所为,但正如外电所评论的,这容易让人联想到,如果美国新一届政府在货币问题上对中国施展强硬外交,中国很可能会用抛售美国国债予以还击。尽管中国最终不一定会这样做,但即使是中国停止购买美国债券,也足令美国脆弱的财政体系地动山摇,因为当前华盛顿的预算赤字仍在扩大,需要外界购买债券来维持开销,所以盖特纳无端的指责中国操作汇率,不仅无助于抵御金融危机,也不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幸运的是奥巴马还算聪明,他与胡锦涛主席的通话意在平息中美汇率风波,努力消除盖特纳信口雌黄的负面影响。历史经验证明,中美双方惟有维持稳固的正面关系,才有希望通过合作与对话,共克时艰,度过难关,并带动全球尽快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新闻背景:美媒称奥巴马致电胡锦涛欲平息中美汇率风波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