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清蒸鲫鱼味尤鲜美

2009年03月23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鲫鱼又名鳆鱼,从非洲引进的鲫鱼称罗非鱼、黑鲫鱼。冬季是吃鲫鱼的最佳季节,在寒风瑟瑟、冷气袭人的冬季,鲫鱼肉肥子多,味尤鲜美,民谚也有“冬鲫夏鲤”之说。

鲫鱼高蛋白低脂肪,每100克鲫鱼肉含蛋白质20克,脂肪7克,钙54毫克、磷203毫克、铁2毫克、维生素A、B族等。鱼肉中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人体所必需的赖氨酸和苏氨酸含量较高。

制作清蒸鲤鱼,一般只配香菜,还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点冬笋或香菇(干)。所需调料有盐、料酒、大葱、姜、味精、白砂糖、醋、植物油。

鲫鱼清蒸以后,鱼肉里的营养都能完全保留。其辅料香菜有种特殊的香味,这香味是挥发油散发出来的。它能祛除鱼肉的腥味,因此在一些菜肴中加些香菜,既能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独特功效,还能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另具和胃调中的功效,是因香菜辛香升散,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开胃醒脾的作用。

冬笋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的美味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又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但是冬笋含有较多草酸钙,儿童、患尿道结石、肾炎的人不宜多食。

香菇(干)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过年吃上一道清蒸鲫鱼,既鲜又清淡,还可开胃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对脾胃虚弱、食少乏力等症有直接或辅助疗效。烹食鲫鱼,方法较多,以清蒸或红烧鲫鱼、鲫鱼豆腐汤尤其鲜美。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