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信息源的发展及其对情报学研究的影响

2009年10月10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 标 题】信息源的发展及其对情报学研究的影响

【 作 者】余彩霞

【作者简介】余彩霞,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 武汉 430079

余彩霞,女,1978年生,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2001级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情报学理论与实践。

【内容提要】文章分析了信息源的主要发展阶段及其发展趋势,探讨了信息源的主要研究领域及其研究规律,最后提出了关于信息源发展与研究的几点思考。

【摘 要 题】理论纵横

【关 键 词】信息源/情报学/信息管理

【 正 文】

信息化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知识量、信息量成指数增长,记录知识和信息的载体种类繁多、形式复杂、分布广泛。这些都给信息的获取、选择和利用带来了很大困难。因此对这些记录知识和信息的载体即信息源的研究,在当今时代有着特殊的意义。基于此认识,本文对信息源的发展与研究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理性的思索与探询,以期为新世纪情报学基础理论的研究提供一些有益的思路与新的视野。

1 信息源的主要发展阶段及其发展趋势

人们在科研活动、生产经营活动和其他一切活动中所产生的成果和各种原始记录,以及对这些成果和原始记录加工整理得到的成品都是借以获得信息的源泉,简称信息源。信息源内涵丰富,它不仅包括各种信息载体,也包括各种信息机构;不仅包括传统印刷型文献资料,也包括现代电子图书报刊;不仅包括各种信息储存和信息传递机构,也包括各种信息生产机构。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文献术语》把其定义为:个人为满足其信息需要而获得信息的来源,称为“信息源”。那么“信息源”作为一个客观实在,它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发展历程呢?在此,笔者将信息源的主要发展阶段归纳为以下四步曲:

1.1 零阶段:点信息源

这是信息源的萌芽阶段。当人类意识到信息的重要性,并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信息时,信息源便应运而生了。它是以点信息等原始信息源为特征。例如古代通过烽火传递军事情报便属于这一类型。早期的信息源的概念比较模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信息的内容、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交流信息的方式方法也越来越多样化,信息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1.2 第一阶段:符号信息源

随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加强,人们获取信息的范围和能力大大加强。自从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诞生,信息源发展的第一阶段便开始了。这一阶段主要有三种信息源,分别是数据信息源,文字信息源和字符信息源。数据信息源也称数值信息源或数字信息源。文字信息源和字符信息源又统称为非数字信息源。数字和非数字信息源又可以统称为符号信息源。各种信息源都以符号的形式在各种计算机系统中流动和相互传递,到达接收者手中并得到各种利用。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和微型计算机的产生,信息技术的应用得到极其广泛的普及,较重要的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多达5000余种。人们将其概括为“3C”革命和“3A”革命。“3C”革命是指通讯技术革命,计算机化革命和自动控制技术革命。“3C”革命将人类社会推向了划时代的信息社会。人们研制出大量现代化的通信技术产品,计算机化产品和现代自动控制技术产品。“3A”革命也称为“三化”革命,是指工厂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和家庭自动化。“3A”革命的深入发展,将整个人类社会全面推向自动化。

1.3 第二阶段:多媒体信息源

20世纪90年代是多媒体信息传送时代,也是多媒体技术迅速发展和普及推广的年代。此阶段不仅有数字、文字和字符信息源,还有声音、语音、音乐、立体声、图形、图像、画面、动画和卡通等。这些多媒体信息源的传送使人和计算机交互更加简便,使人和计算机的关系更加密切了。人们对信息源的收集、加工处理、存取和利用更接近自然,更接近人的生活习惯,工作方式和生活规律。人们利用多媒体信息传递技术,全面协调地实现了声、图、文一体化,创造出许多声、图、文并茂的人间奇迹。

1.4 第三阶段:虚拟现实信息源

虚拟现实信息源是信息源发展的第三阶段。人们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创建了一个与真实世界相似的虚拟世界。虚拟现实世界中的信息源是一种虚拟的信息源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我们利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确实感觉到它的存在,它正在以一种新颖奇妙的面貌为人类服务。这个时空相对于真实的世界确实又是虚幻的,它是人们模仿真实世界创建的三维电子环境,创建这个虚幻世界的高新技术,就是现在刚刚兴起的虚拟现实技术。

虚拟现实技术不同于可视化计算,可视化计算只能使用户或参加者通过监视器从外向内观察数据空间,无法做到身临其境,缺乏临场感和触摸感。而虚拟现实创建了一个相当逼真的三维视听、触摸和感觉的虚拟空间环境,而且这种三维环境可以随需变换,交替更迭。用户或参加者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进入该环境,并通过计算机与该环境交换虚拟现实信息,从而亲身感受三维逼真环境,在虚拟现实的三维环境内进行各种活动和操作。

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思维方式。人们正在深入研究和探讨虚拟现实和真实现实之间的关系,发展和挖掘真与虚两种现实中的科研课题,创建各种逼真的虚拟演示系统、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人们利用虚拟现实信息传递技术,研制开发和推出了许多虚拟现实的实用系统,如虚拟银行、虚拟医院、虚拟展览会和虚拟工厂等等。在虚拟现实环境中,用户或参与者不仅仅是被动地观看,而是和虚拟的三维环境融合在一起,交互性地体验和感受虚拟现实世界中广泛的三维立体多媒体内容。
2 信息源的主要研究领域及其研究规律/hw}?Q &7&h yg`"n `LGsj€,VgAbni法律论文t ym;=-Tss1Xp6bV=€,N;2

2.1 信息源的主要研究领域

(1)网上信息源和数据库信息源。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成为信息源传递的主要通道。网络中蕴藏着丰富的信息源。世界上大约有1~1.5亿台联网的电脑通过因特网连接,这一数字将以每年5000~7500万台的速度增长。网上信息源容量巨大,门类齐全,提取速度快。数据库作为一种动态信息源,是用户摄取信息的又一基地。

(2)图书、报刊实用信息源。图书、 报刊等印刷纸质文献是一种最为普遍存在的、传统的实用信息源。在网络通讯没有大众化之前,它仍将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向。

论文信息源的发展及其对情报学研究的影响来自WWW.66WEN.COM免费论文网

(3)信息职能机构。①图书馆系统。②信息咨询公司。 ③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各种传递信息的会议。

2.2 从信息源的主要研究领域中我们可以得出如下几点规律

第一,信息源的研究重心随用户需求的变化而调整。无论是图书馆、信息咨询公司还是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它们都是用户产生需求的核心信息源。只有当用户有了强烈的信息需求意识与需求行为,这时信息源的开发与研究才具有实质性的意义。当用户的信息需求发生变化时,信息源的研究重心也需相应地调整。用户的信息需求对信息源的研究产生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信息源的研究模式随科学技术的发展而转移。信息源的研究从最初的点信息源到虚拟现实信息源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带给人们全方位的变革。人们只有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才能在更宽广的领域中不断发展进步。信息源的研究也不例外。研究信息源的模式也要不停地变革,从点信息源模式到虚拟现实信息源模式的发展演变无不打上了科学技术进步的烙印。

3 关于信息源发展与研究的几点思考

3.1 人类信息源的改变对情报学发展的影响

信息科学是以信息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信息的运动规律和应用方法为主要研究内容,以计算机等技术为主要研究工具,以扩展人类的信息功能为主要目标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学科。信息科学正在形成和迅速发展。人们对其研究内容的范围尚无统一的认识,而信息源理论和信息的获取,研究自然信息源和社会信息源,以及从信息源提取信息的方法和技术是信息科学的主要的研究课题之一。我们毫不怀疑,情报学是信息科学群中的一个重要的独立学科。情报学是伴随着现代信息革命的浪潮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作为一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学科,适逢社会信息化的大潮,其发展势头是无可比拟的。那么人类信息源的改变对情报学的发展有什么影响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时期来进行一一探讨。

(1)20世纪40年代是信息源的发展与情报学的孕育期。 情报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并随人类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当信息源处于“零阶段”,信息还是一种游离的无序状态情况下,出现了“情报爆炸”的局面,科技文献数量大,增长快,信息源的内容交叉综合趋势日益加强,文献内容重复分散,新陈代谢加快,文献寿命不断缩短,文献载体和出版形式多样化,文献语种增多,文献质量下降,无用信息所占比例增大。所有这一切共同构成了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中的“情报爆炸”与情报利用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如何使信息源能够在更宽广的领域得到发展,这些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20世纪50~60年代是信息源的发展与情报学的探索期。 为了克服“情报爆炸”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各国都竟相采取一些措施从理论上寻求情报工作最佳化的途径。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有关的理论研究也在同时进行着。C.E香农的《信息论》和N.维纳的《控制论》使人们得以从信息的角度和整个社会通讯的角度,对情报和情报交流进行理论上的探讨。与此同时,对情报有关的问题的研究表明,情报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学科形成的基本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3)20世纪70年代是信息源的发展与情报学的徘徊期。在70 年代,随着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信息源有了更丰富的内容,情报学的研究有了更多的发展方向,到底是沿着社会科学的方向发展,还是沿着应用科学的方向发展,还是一个举棋不定的问题。这时情报学研究的主要课题是:有关建立以计算机为中心的自动化情报检索服务系统问题。如自动化情报检索系统的系统分析与评价,联机情报检索系统的建立,现代化情报技术对情报工作及社会经济政策的影响等等。

(4)20世纪80年代是信息源的发展与情报学的全面发展期。80 年代,科学技术有了飞跃式的发展,特别是数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使信息源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变革。虚拟现实信息源的广泛传递大大打开了人们的眼界,增强了人们对信息源的认知能力,从而为情报学的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角。通过信息源的神奇功能,各国普遍重视情报学的理论研究,对情报的定义、属性、功能、相关概念以及情报学的哲学基础、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相关学科等作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由于各国理论环境与实践环境的不同,从而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如前苏联米哈依洛夫的交流体系,英国布鲁克斯的知识吸收体系,美国萨拉塞维克的通信体系等。国内情报学界在立足国内实际、借鉴国外理论的基础上,对情报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5)本世纪以来信息源的发展与情报学的知识化趋势。 信息源的发展推动着人们对情报学进行更深入的研究。20世纪90年代中期,情报学研究领域相继引入“领域分析”“知识组织”等概念,以及人工智能等方法,使情报学领域对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深入。伴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情报活动已从经济、科技中走出来,融入社会各个领域中。它所研究的情报不仅仅是某一部门的知识,而是整个人类社会普遍的知识。情报交流已不再局限于科技情报,而更重视处理信息时代作为经济生产要素的知识。为了适应外界要求,就情报学理论自身而言,其研究的重点也必然从物理层次的文献转向认识层次的知识。只有在知识层面上进行不断的改革与创新,才能建立起完整的情报学理论大厦。伴随着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仓库技术的发展,在未来的时代中,知识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知识将渗透于包括科学研究在内的各种人类活动之中,知识化成为情报学发展的主要方向。

3.2 关于信息源发展与研究应注意的问题

(1)正确选择主要信息源。没有所谓“最好”的信息源, 对于用户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信息源会具有不同的“好”、“坏”性。对于某一用户的信息需求一般具有多个主要信息源,如可以查找印刷型文献,也可以上网查询。我们必须根据需求的客观实际和信息源的具体特征做出正确选择。一般而言,应首先选择使用用户需求最易达到的信息源。例如,某用户在撰写论文时缺乏某一方面的资料,如果在他的旁边正好有关于此资料的书籍,他就可以查找书籍信息源;如果他此时上网比较方便,他就可以直接上网搜索查找,这就可以避免查找书籍材料的繁琐。另外,还应首先选择使用首要信息源。例如,某用户所要查找的信息源,虽然通过上网能很方便地获取,但因网上此方面的资料是经过修改、删除了的,所以查找书籍中的原始信息源更为重要。

(2)正确使用代用信息源。 所谓代用信息源是指可供代替主要信息源使用的非主要信息源,在无主要信息源的前提下,构成代用信息源的基本条件是以提供最详尽的用户需求信息。代用信息源的来源范围很广泛,我们需要正确使用。

(3)正确选择核心信息。由于种种原因, 同一个信息需求的内容在不同的信息源中可能会出现差异。这时我们应以核心信息源提供的信息为主,但必须对其它相关信息进行考查,以辨别信息的真伪。

【参考文献】

1 张力治.情报学进展第3卷.北京:航空工业出版社,1999

2 徐金铸.信息源及其分类研究.现代情报,2001,(6)

3 陈和秀.关于期刊信息源的几点思考.湖南社会科学,2002,(2)

4 王万宗.技术进步与信息管理学科群的形成.情报理论与实践,1998,(增刊)

5 刘植惠.评“大情报观”.情报理论与实践,1999,(2)

6 王学艳.著录信息源的理论与应用.大连民族学院学报,2000,(1)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