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不完美的3G时代

2009年12月22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经济评论员 吴铮

查看英文原文

2009年,中国终于迈入了3G时代。中国移动、重组后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拿到了工信部颁发的3G牌照。三大电信运营商基于不同技术标准的3G网络现在均已投入商业运营。
人们有很多理由看好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虽然中国手机用户超过7亿,但通讯消费的增长潜力依然巨大;通信业务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较小,周期性不明显;3G在中国刚刚起步,行业经历着新一轮扩张;手机在亚洲消费者眼中的时尚属性,让技术升级带来的对新硬件和数据业务的需求中包含着无数商机。
三大运营商都是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对国际投资者而言并不陌生。中国移动无疑是2G时代最大的赢家,经历了最新一轮行业大重组后,三大移动运营商中哪一个能在3G时代胜出,执市场之牛呢?
过去一年中,我经常被这个问题难住。你很难像看好这个行业一样看好任何一家移动运营商,这大概就是中国3G时代的不完美之处。虽然同时获发3G牌照,但是不同的技术标准,不同的起步市场份额,让它们的未来充满未知数。虽然3G商用只有短短几个月,但三大运营商弱点已经各自显露。
在率先应用3G的欧美市场,有这样一个特征,就是手机产品(客户终端),成为移动运营商争夺市场最有力的武器。多数的时候,消费者是在选择一部手机,而不是一个手机网络。3G时代,在iPhone这样革命性的产品面前,像诺基亚这样的传统手机制造商不得不出让出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
代销手机的受欢迎程度直接影响了运营商的业绩表现。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旗下的O2能超过沃达丰(Vodafone)成为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2007年O2与苹果签订的为期2年的iPhone独家代理协议功不可没。看好中国联通3G业务的西班牙电信今年大笔增持中国联通的股权至10%,成为联通香港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中国联通率先与苹果达成的销售iPhone协议,虽然不是独家,但确实是目前为止在中国销售iPhone的唯一正规渠道。联通建设的3G网络采用WCDMA标准,这是目前国际应用最广的3G标准,几乎所有流行的智能手机都有符合这一标准的机型。
照此看来,按照欧美市场的经验,联通在3G时代的优势应该很大,但中国版的3G故事却绝非这么简单。联通从10月底开始代销iPhone,40天卖出了10万多部,这个成绩相对于中国庞大的手机消费群而言显得有点尴尬。相比之下,今年最新款的iPhone 3GS在美国上市3天,销售就超过100万台。
价格是iPhone滞销的最大问题。联通对iPhone5800-7900元的定价超过了香港和欧美市场的零售价格,考虑话费套餐和数据业务后,在中国使用iPhone的成本仍然高于海外市场。而且联通销售iPhone时去掉了Wi-Fi 组件,很多需要高带宽网络支持的功能将无法使用。
在中国这个月均通讯开支显著低于欧美的市场,推出使用成本高于欧美的智能手机,而且由联通这个2G时代客户群相对低端的运营商进行推广,这样的结果应该说并不意外。也许在不同意与苹果分享iPhone后期运营收益的前提下,联通引进iPhone的成本不低,但市场是无情的。何况,从水货到山寨文化,让中国消费者无论高端还是低端手机都有太多选择。
全球通的成功,让中国移动掌握了中国最有价值的手机用户群。但是迄今中国移动用户对3G业务表现出的热情并不高。中国移动的软肋不是定价,而是缺少足以吸引用户的手机款式。三家运营商虽然都获准经营3G业务,但是每张牌照的使用条件各异,中国移动的3G网络被要求使用TD-SCDMA标准。
中国是唯一大规模建设TD-SCDMA网络的市场。市场上可供选择的机型相当有限。iPhone最终选择和联通联手,也有目前iPhone还无法支持TD网络的因素。从目前推出的机型看,TD标准的手机在外型、体积和电池寿命方面的表现都不尽人意(特别是目前市场流行的内置天线机型)。
中国移动也在有意识地努力弥补弱项——为3G手机提供更多补贴;与联想 、Dell等厂商合作开发基于TD标准的机型,包括使用谷歌操作系统的OPhone等。但是这些产品从研发成功,到被市场认可还需要经过很多考验。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只能将3G业务的攻势集中在移动宽带,移动固话等新业务上,作为其传统支柱的手机业务将面临来自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
推广3G业务表现最为均衡的是中国电信。承接了旧中国联通建设的CDMA网络和客户,中国电信的3G网络使用CDMA2000标准。这一技术也比较成熟,可供选择的机型不少。中国电信近期又同RIM达成了销售黑莓(Blackberry)合作协议。从话费套餐和手机的定价策略看,中国电信的市场定位也比较适中,没有像新中国联通那样将定位从低端突然转向高端。
不过,中国电信也有自己的弱点,就是移动业务的规模太小,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存在明显的差距。目前,中国电信85%的收入依然来自固话网络而非移动业务。
移动通信业务需要大量基础设施投资,也就说大部分成本是固定成本,新增用户的边际成本很小。同样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3G网络,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就容易凭借其客户基数大,获得规模效益和成本优势,而中国电信单位用户的成本显然处于劣势。这个问题在带号转网(又称号码可携带业务)推出之前,都很难出现根本改变。而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信部,从来没有就此给出时间表。
三家实力不等的运营商在三个不同的标准上建设3G网络,消费者不能带号转网,不同网络间手机互不兼容。中国移动通讯市场要看到充分竞争的局面,可能最早也要等到4G时代了。
联系作者:zheng.wu@ft.com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