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灌篮高手》中,海南队到底强在哪里?

2014年09月25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张佳玮五月新书《迈克尔-乔丹和他的时代》《孤…

谢邀。
p460356407
简答:
体系;均衡;纪律;篮球智商+心志的完美集合;技巧;牧。

知乎对国外IP太不友好,所以不贴图了。反正我说的细节,大家一回忆都想得起来。

体系。
防守端,海南有一点,始终被称道。三井、相田弥生不止一次感叹:回防太快了!
海南很少被人反击袭空篮。一方面是因为牧很少失误,另一方面,回防太快了。这需要体力、秩序和默契。
流川对海南上半场那一系列刷分,基本来自机遇战,而无法形成快攻。海南被画出来的挨反击快攻,基本只有仙道那记扣篮——还是牧选择了不干扰。
反过来,海南屡屡靠反击刷湘北和陵南,不用多提了。牧的抄球快下,清田对湘北的第一球之类。
进攻端,海南有经典的牧突破分球+神空位三分。全书只有仙道的直塞+福田空切可比。
此外:神的高位策应(对陵南那记背传)、各类针对清田和高砂的外传内,都很精彩。相比起陵南队仙道的依赖、湘北大量的单打,海南的套路算很有序了。
名校风范啊。

均衡。
海南首发里最高的高砂,191公分。这是他们的一个弱点。
但他们首发里最矮的清田?178公分。
178(清田)、184(牧和武藤)、189(神)、191(高砂)。
他们没有宫城那样168公分的小个子,没有陵南那两个170公分和174公分的首发。论身高的无明显短板上,只次于翔阳和山王。
而且:
牧先后防过168公分的宫城、188公分的樱木、190公分的仙道和197公分的赤木。
清田先后防过187公分的流川和……不知道,174公分的越野?还不断补位184公分的三井。
高砂防过202公分的鱼住、197公分的赤木和188公分的樱木。
武藤和神基本都是2号位防到4号位。
除了武藤,基本都有进攻端的出色亮眼表现——包括宫益和小菅(那个个子高挑,在全国大赛上有表现的新人)。
比起只靠锋线三人的陵南、基本只靠两人进攻的翔阳、五首发里有两个人毫无存在感的丰玉,海南很均衡了。

纪律。
湘北有一个爱单挑的11号,一个异想天开爱闹腾的10号。
山王有一个爱分心的超级王牌。
丰玉根本不听教练的,自己打。
陵南的当家偶尔还需要教练骂骂才会紧张起来。
海南呢?从不松懈,始终全力以赴。
当时赤木受伤下场,阿牧要求全队攻击湘北内线。清田认为胜之不武,牧让清田看看海南的“常胜”旗。之后海南立刻一边倒攻击内线——全靠樱木发威,“大金刚弟弟”,死撑住了。
被陵南领先到15分,一直没有散,一路硬反击。
真正的铁军。

篮球智商+心志。
高砂体格不及赤木和鱼住,但能轻易骗到鱼住犯规,让他下场,而且始终冷静。
神的冷静就不用说了。
牧简直是超高中生级。
武藤也没犯过什么错误。
海南全队,除了清田偶尔毛躁,基本都是冷静而聪慧。不会有福田那样的情绪波动和鱼住那样因暴躁而吃技术犯规。更不会有丰玉那样顺风球无敌逆风球二楞的情况。
稳定、均衡、聪明。这是海南。

技巧。
神除了投篮精美绝伦,还有漂亮的长传和小球。
高砂的篮下步伐、假动作和骗犯规能力,至少让鱼住显得很没面子了。
清田没表现过射程,罚球也不行,但持球突破可以。
宫益的三分球。
牧就不提了。
都是有活的人。
翔阳只打两个人的球,而且疑似会三分能突分的只有藤真。陵南只有三个人的戏,而且只有仙道有射程又会传球(福田的射程被三井看破了)。不说了。

牧。
神奈川第一人,不用多描述了。
很可怕的在于:
他不只是能得分(媲美流川和仙道),而且他的攻击能够串联起全队来(尤其是解放神的三分球)。
他的个人接管(抄球+反击)是能够独自酝酿球队高潮的。
他从宫城防到樱木防到仙道防到赤木,真是全面得够了。
经过他的劝励,清田在被流川摧毁了上半场之后(25分),下半场鼓起气力,跟紧了流川(流川下半场6分)。
虽然仙道竭尽全力,但还是只能争取到和他并驾齐驱,而无法超越。牧是一个很可怕的战术核心。
有仙道级的战术核心地位(流川一直到对山王才接近这个境界),而且有赤木般的稳定性。
以及全漫画仅有的镇场定魂作用(大概只有深津可以比拟?)。
一个稳定的战术核心有多重要?看看湘北对山王最后时刻就知道了。
河田控制了樱木的篮板,而流川还没找到自己时,山王靠泽北一路把湘北打傻掉。
而陵南一直在强调所有人对仙道的信赖,“只要仙道在,再被动也没问题”,而海南对牧的信赖,有过之而无不及。
牧的全面、稳定和强大,是海南真正的定场魂。仅在“战术核心对比赛的影响”这个角度,全书只有仙道可以媲美,而且他拥有比仙道更坚毅、更稳定的表现。
这就是海南的可怕了。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