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外媒称中国掀起“大众创业”热潮:人人想当马云

2015年04月28日 心灵鸡汤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已经掀起一股创业热潮。这里的空气中弥漫着金钱的味道,似乎到处都能听到白手起家创业致富的励志故事。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4月22日报道,中国互联网图书销售商当当网上列出的带有关键词“创业”的图书超过了2.7万种,而在亚马逊网站上输入相同的搜索关键词后,仅能找到1.1万条相关结果。一些创业故事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当当网排名首位的创业类图书名为《永不放弃:马云给创业者的24堂课》。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如今的资产超过200亿美元。他最早的职业是英语教师,每月收入大约仅为12美元(约合74.35元人民币)。在中国的书店里,有关成功学的书籍在塞得满满的自助类图书区域中占据了很大一块地方。

上述故事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它们都是真实的。从无名小卒崛起为商界大亨的中国顶级企业家不仅只有马云,还有“中国手机之王”雷军。雷军创建了科技界巨擘小米公司,40岁出头就成了亿万富翁。此外,还有特立独行、连续创业的企业家史玉柱。由普通人创立的数以百计的中国内地公司已在香港或美国完成了首次公开募股,有数以千计的百万富翁在这一过程中诞生。能在美国或香港上市,获得全球最为成熟完善的资本市场的认可,对世界各地的初创公司而言都堪称终极荣誉。

创立企业,赚到数百万元或数亿元,如今这在中国显得既引人注目又稀松平常。这个国家的“90后一代”年轻人在一个具有连通性和创新性的时代长大成人。他们从小就一直听说有关把新鲜点子转化为巨额财富的故事。中国最活跃的风险投资人士决心在他们中间发现下一个马克·扎克伯格。知名风险投资基金美国国际数据集团为资助90后年轻人开展的创业项目拿出了1亿美元,迄今为止已经为一个动漫应用程序、一家卡拉OK网站和一家互联网露营服务提供商分别注入了资金。

报道称,新的成功故事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它们通过微博和微信等平台广为传播。成功者不仅局限于科技行业。最近为人所知的一个成功故事是大学毕业生彭雨放弃读研究生的机会与女朋友去四川西部地区养鸡的事例。

报道称,中国共产党正努力在年轻人中间激发创业热情。共青团下属的媒体着力报道了彭雨等人的故事。无论是销售男士服装还是售卖音乐会入场券,这些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都没有找工作而是选择了创业。

2013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对青年人创业表示鼓励。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市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在中国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热潮。

政府推动创业的动机是公开坦率的。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导致就业市场形势更加严峻,而发展小型企业是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确保民众实现就业的关键所在。

李克强采取的方法似乎正在取得成效。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登记注册企业比前一年增长了46%。

不过,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绝大部分初创公司通常都会遭遇失败。上海《新民晚报》去年12月刊登的一篇报道称,2013年仅有2.1%的大学生尝试创业,其中90%的企业以失败告终。

报道称,可以确定的是,创业文化不断生根发芽,尤其是在中国年轻人中间日渐风靡的情况是一种受人欢迎的变化。释放出年轻人的创造性能量无疑将有利于中国经济。

  4月17日,北京一家科技初创企业在举行创新交流活动。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