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两名大陆科学家 首获超导研究最高奖

2015年06月18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新华网
据中国科技大学网站消息,6月11日,2015年马蒂亚斯奖(Bernd T. Matthias Prize)宣布获奖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忠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仙辉和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教授Zachary Fisk获奖。 这也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中新社报道,2015年马蒂亚斯奖11日宣布获奖名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教授被授予该奖,以表彰他发现锂/铁氧氢铁硒等多种不同类型的超导体,拓展了超导研究的材料体系。这是中国大陆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本届获奖者还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扎卡里·菲斯克(ZacharyFisk)教授。

据悉,该奖项将于今年8月24日在瑞士召开的超导材料与机理国际大会正式颁发,获奖人将做大会报告。该国际大会每三年举行一次,是超导研究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

超导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指的是某些材料在温度降低到某一临界温度,或超导转变温度以下时,电阻突然消失的现象。具备这种特性的材料称为超导体,在航空航天、信息通讯、能源存储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前景。2008年,陈仙辉小组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临界温度达到43K(零下230.15摄氏度)的铁基化合物超导体——氟掺杂钐氧铁砷化合物,突破麦克米兰极限,表明发现新一类高温超导体,这项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上。2014年1月,赵忠贤、陈仙辉等5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问鼎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两名大陆科学家 首获超导研究最高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赵忠贤

 

两名大陆科学家 首获超导研究最高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仙辉

 

马蒂亚斯奖创建于1989年,为纪念美国著名超导物理学家贝恩德·特奥多尔·马蒂亚斯(BerndT.Matthias)而设立,授予在超导材料领域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三年颁发一次,每次授奖不超过三人。

历届获此奖项的科学家包括发现第一个重费米子超导体的德国科学家弗兰克·斯特里奇(FrankSteglich)、发现二硼化镁超导体的日本科学家君韶光(JunAkimitsu)和发现氟掺杂的镧氧铁砷超导体的日本科学家细野秀雄(HideoHosono)等教授。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