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日本AI机器人Torobo-kun放弃高考 阅读理解能力欠缺

2017年01月10日 奇闻轶事,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3,144 次

AI 机器人 Torobo-kun 放弃高考阅读理解能力欠缺

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NII)研究人员近日宣布,已放弃让“Torobo-kun”机器人考入东京大学的计划。

Torobo-kun 是 NII 打造的一款机器人,其目的是通过日本顶尖高校东京大学的入学考试。但经过四年的努力后,Torobo-kun 仍无法考入东京大学。近日,NII 经过研究后决定放弃这一目标。

近年来,人工智能(AI)得到了迅速发展,不仅在围棋上战胜人类世界冠军,在其他方面也展示出了过人之处,但对人类语言的阅读理解能力一直表现欠佳。

从 2013 年开始,NII 就让 Torobo-kun 机器人参加模拟高考。去年,Torobo-kun 第一次成功通过了模拟考试,其成绩有 80% 的机会被明治大学和青山学院大学等著名私立学校录取。但遗憾的是,Torobo-kun 还是未能考入东京大学。

NII 教授 Noriko Arai 说:“人工智能系统无法理解一段话的基本含义,阅读并理解句子的能力局限。我们认为,Torobo-kun 无法得到足够的分数让它通过东京大学的入学考试。”为此,NII 开发人员已决定放弃让 Torobo-kun 考入东京大学的远大目标。

事实上,从一开始,Torobo-kun 在每一科目的阅读理解测试中的表现都不够理想。例如,当遇到一个世界历史问题:“曹丕的父亲是谁?中国三国时期谁成为了魏朝的第一任皇帝?”Torobo-kun 没能给出正确答案。虽然它知道曹丕是魏王曹操的儿子,但因为不理解父子关系,Torobo-kun 不知道反过来曹操就是曹丕的父亲。

为了强化 Korobo-kun 的阅读理解能力,研究人员还引入了“深度学习”方法。但可能是因为训练数据不够庞大,深度学习技术没能提高 Korobo-kun 在这方面的表现。

NTT 通讯科学实验室(CSL)首席研究科学家 Ryuichiro Higashinaka 称:“要想通过东京大学入学考试,至少需要 100 万套问题陈述及答案试题。准备这些数据的成本太高,根本是不现实的。”

虽然 NII 放弃让 Korobo-kun 考入东京大学的计划,但许多研究员仍对发展人工智能的能力持乐观态度。公立函馆未来大学(Future University Hakodate)教授 Hitoshi Matsubara 及其团队一直在开发能够写小说的人工智能系统,他们的目标是让人工智能赢得下一项文学奖。

谷歌旗下人工智能部门 DeepMind 开发的围棋程序 AlphaGo 去年战胜了韩国顶级棋手李世石,一时名声大振。DeepMind 通过深度学习方法,让人工智能系统阅读数十万条数字化新闻,从而提高其阅读理解能力。最终,在一项文章填空测验中,获得了较高的正确率。

此外,还有研究人员在开发一套新的人工智能系统,能在极少数据输入的前提下做出正确的判断。其工作原理类似于人类大脑,能通过回忆过去的记忆来应对新情况。

东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教授 Ken Sakamura 称:“考虑到该领域仍处于研究的前沿,人工智能在阅读理解方面的局限性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编译/谭燃)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