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科学明星之死波及整个领域

2009年01月14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研究证实,其合作者发表论文的数量减少5%到10%

科学明星之死波及整个领域

研究证实,其合作者发表论文的数量减少5%到10%

当像Don C. Wiley这样的科学明星死去后,影响波及到其所处的整个领域。
(图片提供:John Chase/Harvard University News Office) 

本报讯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位明星科学家的撒手人寰将对其研究领域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即便是在10年之后,他的死亡也将显著减少合作者发表的论文数量。
 
据美国《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为了阐明科学家之死对合作者造成的影响,美国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经济学家Pierre Azoulay和同事,首次为近9000名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超级明星编辑了一份名单。在过去的30年中,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人都曾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成员,并从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得到过最多数额的资助,以及在早期学术生涯中赢得过奖学金或达到了其他标准、资格。研究小组随后从中选取了一个由161人构成的子集——这些科学家都在67岁甚至更年轻时去世,他们在世时都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这些死去的科学超级明星中包括哈佛大学著名的检晶仪专家Don C. Wiley——他的尸体在失踪一个多月后于2001年9月发现于一条河流中。
 
接下来,利用出版记录以及美国医学院协会的教师登记表,Azoulay的研究团队搜集了与这些身故科学家合作的科学家名单。研究人员发现,随着一名科学家的死亡,其合作者发表的论文数量减少了5%到10%。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日期以研究手稿的形式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并已向一家学术刊物投稿。
 
这一发现说明了什么呢?Azoulay认为,这绝不仅仅是技术水平的损失这么简单。尽管随着时间的流逝,其他人终将达到类似的研究水平,但研究人员发现,由此减少的生产力依然将延续很多年。Azoulay同时还排除了这样一种玩世不恭的想法,即著名科学家的死亡切断了合作者与期刊编辑或NIH基金管理部门之间的联系。实际上,Azoulay认为,合作者们正在为一个小领域中关系松散的科学家团体贡献着智慧。因此,当一个超级明星走了之后,所有人都能够感受到学识与思想上的损失。
 
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通市西北大学的经济学家Benjamin Jones对这项研究采用的方法论拍手叫好,但同时也警告不要过分推广它的结论。Jones指出:“一篇论文仅仅涉及到某一领域的超级科学家……而不会告诉我们全部。但这正是我们想要知道的东西,即更好地了解科学是如何工作的。”
 
《科学时报》 (2008-12-29 A2 国际)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