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毒愧基

2015年03月07日 心灵鸡汤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5-03-06连岳连岳

图:Fanny Geefs

输入法打完“基”字,跟着跳出“佬”字。怪不得昨天文章里出现“愧基”一词,评论里有人故意大呼小叫。(点击阅读人生有无意义?

“愧基”这词,是我随手一译,因为根据上下文,不容易想歪。在心理学家John Bradshaw的原文里,用“shame-based”归类,他造的这个词,也有过简嫌疑,因为羞愧是人正常的情绪,人做错事、不公正地委曲别人,都会羞愧,它让你纠正自己。只有羞愧到toxic(有毒)的地步,才像污染源一样,让人枯萎。

全面表述,应该是“toxic-shame-based”,直译为“有毒的羞愧的基础”,简称为“毒愧基”。

“毒愧基”是心理黑洞,能吞噬你的一切正常关系,最直接的损害,就是你理解不了爱,有人爱你,你也把握不住。你不爱自己,不知道真实的自己。

当孩子被忽视、被虐待、身体或心理上被抛弃,“毒愧基”就产生了。你天天和孩子呆在同一套房子,但你根本无视他,嘲讽挖苦他,这就是心理上的抛弃;你没有打你的孩子,可是打你老婆,或者夫妻经常对打对骂,效果也相当于对孩子施暴。

孩子离开父母(或抚养人)无法存活,出于生存本能,他不敢否认父母,只敢否认自己:我被抛弃、被虐待,一定是因为我不对,我太脏、我太弱、我不该存在。这样,他把生存环境合理化了,可是孩子需要无条件被爱的本能却得不到满足,像藏在地下室的鬼孩子,折磨你,恐吓你,永不知足,每天夜里飘出来找人玩。

“毒愧基”杀伤力很大,遗憾的是,很多父母却使孩子成为“毒愧基”人,因为做错一件小事,因为考试成绩不够好,因为孩子正常成长中必然犯的错误,许多父母脱口而出的是:你脑子是怎么长的?!你是个笨蛋!你真是废物!真后悔生了你!恨不得打死你!怪不得你爸(妈)不要你!你一辈子不会有出息……

这些孩子长大,有自觉的,花数年数十年排毒,没自觉的,一生折磨自己,也折磨他们的孩子。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