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最爱你的人,就是最怕你的人

2019年07月09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777 次

作者: 苏心

姐姐给我发微信说:爸爸做了个小手术,你去医院看看吧。

我的心一下子抖成了一团,做手术这么大的事怎么不提前告诉我?

来不及多说,赶紧打车跑去医院。

父亲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输液,弟弟和小侄子在旁边守着。

我嗔怪他,前几天去看您怎么都没说这事,姐一说吓坏我了,怎么回事啊?!

爸爸笑:一个小手术而已,体检时查出个疝气,医生建议做了去,说做手术很简单,几天就能出院,这不和你弟弟一商量,他就带我做了。是我不让告诉你和你姐,怕你们担心,也怕给你们添麻烦,你姐去看我发现家里没人,一打电话知道我住院了。

我生气地嚷:您是我爸,我是您闺女,什么怕添麻烦,你有病不麻烦我们麻烦谁,跟自己孩子这么见外,真是的!

父亲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一脸赧色,让我坐下歇会儿。

看着父亲的样子,我的心猛地疼了一下,想起当初妈妈生病时,也经常是这样小心翼翼的表情。

02

妈妈那年癌症手术后需要化疗,隔一段时间就要住几天医院,她自己觉得给我们添了太多麻烦,总是一脸的歉意。

一次,我在病房给母亲擦身体,她不好意思地说:你这个月又没全勤奖了吧?都是我闹的。

我翻了个白眼,说,是妈重要还是钱重要,别整天胡思乱想,您累不累呀?

嘴上强硬,其实,我心里特别难受,那个整天管着我、火爆脾气的妈妈,怎么在我面前变得这么胆小了?

我少年时最大的爱好就是读杂书,上初中之前,我把四大名著都已经看完了,虽然是囫囵吞枣,却也是看得津津有味。

对于我看杂书这事,父亲的态度是模棱两可,他老人家觉得只要不耽误学习就行。但妈妈不这么认为,她老人家坚信时间是有限的,你把精力放杂书上了,学业自然就荒废了,所以,每次只要一看到我捧着这些书看,就大声呵斥我。

那时我很怕她,都是偷偷看。

其实,妈妈对我管教严厉并非希望我刻苦读书将来能光耀门楣、跟着沾光什么的,她只是希望我能考上大学,将来有一份稳定而安逸的工作,不用受苦受累,能够轻轻松松过一辈子就好。

至于她自己,从未安排进我的生活中,她想自己老了,和父亲彼此照顾,尽量不要成为孩子们的负担。

妈妈的脾气,随着她的老去变得越来越小,性格也越来越柔软,在我成年以后,她就再也没有吼过我。

她知道自己不再是那个可以安排女儿生活的妈妈,她已经无法了解我的世界,只是尽力多为我做一点是一点。

03

妈妈生病后,总是一副惴惴不安的样子,我懂得她的怕,一是她觉得自己给我添了太多麻烦,拖累了我的小日子;二是害怕自己有一天离开,我无法照顾好自己。

妈妈自己清楚,她实在太娇惯我了,长到这么大,连只碗都不让我洗。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过,三十几岁的我,手被人夸成婴儿肌,可妈妈的手,很粗糙,常年有裂口,贴着胶布,只有抹上油脂特别大的凡士林才能好点。我的静好岁月,一直都是妈妈在替我负重前行。

那一阵,每次我老公去医院探望她,妈妈都热情地招呼,让我给他拿东西吃,反倒像在家里接待客人,我知道她的小“心思”:自己不在这个世界的时候,让老公替她来好好照顾我。

是谁说,人这一生最遗憾的是三个阶段:少年时无缘无故的分别,青春里不得不放下的感情,还有成年后无时无刻的失去,最难以让人接受。

其实,前两种失去,都是清浅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会烟消云散。

而成年后的生离死别,却是很难迈过去的一个坎,直到现在,只要看到和妈妈有几分外形相似的老人,我的眼泪瞬间就会跌落。

来日并不方长,所以,珍惜和爱你的人在一起的时光吧。

04

前同事W的父亲前几年去世了,母亲身体不太好,就搬过来和他们一家三口在一起住。

W是单位的技术总监,经常加班,有时很晚了,妻子就带着孩子睡了,母亲却不看到他回来绝不肯睡,无论多晚都会坐在客厅等他。

一次,W在公司开年会,大家玩到凌晨一点多才结束,W开车回到小区,习惯地往自己家楼上看,客厅的灯已经黑了,他舒了一口气。他整个晚上都担心母亲等自己,也给妻子打过电话,让她老人家别等他,可还是有心理负担,看到客厅没亮灯这才安心。

可当他进门打开客厅的灯时,看见了在沙发上躺着的母亲。Z问,不是让您别等我吗,怎么就不听呢?

母亲看到他,露出老母笑:那么晚了,你一个人开车回家,看不到你回来我担心,反正也睡不着,还不如在这等你。

那天我和W聊天,他和我说起自己和母亲的一件事。

一家人吃饭,W说自己要回老家一趟,有位亲戚家的儿子结婚。

母亲说,其实这个亲戚关系挺远的,没必要非得回去一趟,随上份子钱就行了。

W没好气地说,你怎么管那么多事,没事打打麻将不好吗,我都多大年纪了,您还管我!

母亲没有说话,只是尬笑。

W立马感觉自己说话太重了,就打哈哈,管吧管吧,都管我半辈子了,不管我还受不了了呢。

W说,要是放到以前,母亲早就和他嚷起来了,她年轻时性格特别泼辣,在家里说一不二。可如今母亲越老越怕他,也越来越听他的话,她总是担心自己哪里做得不对,会给本来生活压力很大的儿子添乱。

05

是啊,这个世间,只有最爱你的人,才“愿意”怕你。怕你苦怕你累怕你疼,怕你不开心,更怕给你添太多麻烦。你是她的铠甲,更是她的软肋啊。

心中没有爱,自然不会怕。她爱你有多深,怕你就有多重。

趁还来得及,好好爱那个怕你的人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