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富贵之所致

2008年12月05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吕氏春秋·本生》曰:“出则车,入则辇,务以自佚,命之曰‘招蹶之机’。肥肉厚酒,务必自强,命之曰‘烂肠之食’。靡曼皓齿,郑卫之音,务以自乐,命之曰‘伐性之斧’。三患者,贵富之所致也。”

意思是:出去就坐车,入门就坐辇,追求自己的逸乐,这车和辇称做“招致脚病的机具”。丰盛的酒肉,企图用此来加强身体,称做“使肠胃溃烂的食品”。贪图美色,淫靡之音,追求自己享乐,称做“伐乱心性的斧头”。这三种祸患,是看重富贵招致来的。

前一段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一位大腹便便的警察追撵一个小偷,竟追出500米开外才追上。一看,竟然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太太,怀里还抱着20多斤重的脏物。警察累得气喘吁吁地说,你怎么跑这么快?这位不知害颜的警察还好意思这么质问,为啥就不问问自己为啥跑得那么慢!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蝼。”运动才能强壮身体,锻炼腿脚。不“务以自佚”,才不会被“车、辇”所累。

现在生活水平都高了,顿顿有酒有肉并不稀奇,知道为啥高血压、脑血栓、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等,这样的病人越来越多么?“烂肠之食”不是不能食,凡事都需有个度。《吕氏春秋·重己》曰:“味众珍则胃充,胃充则中大鞔,中大鞔而气不达。以此长生可得乎?”意思是饭菜太丰盛,胃就会太满,胃太满肚子就会发胀,肚子发胀气就会不通畅。这种方式怎么能强壮身体生命长寿呢?要想身体健康,切莫贪吃贪喝。只要肠胃顺畅,五脏六腑才能和谐,“精气”才能上通下达,身体自会强壮,所以“烂肠之食”不可贪。

盛世的今天,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生活也需提高。精神是什么?它是人的生命支柱。如果一个人没了精神支柱,生命也将随之枯萎。所以,精神愉快,心情就愉快,生命就会充满生机。现在的人多幸福啊,节假日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人们在度假期间就可以观光旅游,放松精神,放飞心情。不愿远行的,轻歌慢舞,听听音乐,闲庭小步,也不失其雅趣。

多元化的社会,多元化的经济,休闲方式也多种多样,只要能达到保养生命之本,也不是不可取。但是,有的人则沉迷美色灯红酒绿,荒淫之乐,一味贪图享乐无度,放荡不羁,萎靡了精神,紊乱了心性。心性不调,怎会不伤其根本?有位哲人说得好,有一种声音,耳朵听了必会满足,但听了之后就会使人聋;有一种颜色,眼睛看了必定会满足,但看了之后眼睛就会盲;有一种滋味,嘴上尝过之后就一定会满足,但吃进之后就使人哑了。有的人抵不住诱惑,不顾忌损伤其生命的心性,还是去听,去看,去品尝,去满足他的虚荣和贪欲。古人曰:“是故百仞之松,本伤于下而末槁于上。”意思是说百仞高的松树,如果伤了下面的根,上面的树梢就会枯萎。人如果伤了心性,生命就会受到危机,要想把身体保养得充满精神活力,“伐性之斧”实乃不可取。

贪图富贵不可有,养生之道不可无,这三种祸患足以让我们引以为戒。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