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北川成凤”饭馆主人返乡祭奠儿子 称不想让人同情施舍

2009年05月14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资料图片:6月12日,距“5.12”汶川大地震整整一个月,成兴凤夫妇爬上可以望见北川县城的许家沟山坡,悲痛地面向儿子遇难的地方,祭奠逝去的亲人。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资料图片:6月12日,距“5.12”汶川大地震整整一个月,成兴凤夫妇爬上可以望见北川县城的许家沟山坡,悲痛地面向儿子遇难的地方,祭奠逝去的亲人。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中新社绵阳七月九日电 题:“北川成凤”饭馆主人返乡记

  中新社记者 肖青

  下午两点半,正在绵阳市八一帐篷小学五年级三班教室里玩耍的贺冬梅突然听到一声熟悉的呼唤:“冬梅!”扭头一看,真的是远在北京的妈妈来了,母女俩一下子拥抱在一起。

  距离汶川大地震即将两个月了,这也是母女俩分别半个月后的首次见面。

  成兴凤和丈夫贺德志都是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乡马鞍村人。在此次地震中,北川县城几乎被夷为平地,损失惨重。

 

贺家亦有七人遇难,其中包括在北川新区茅坝中学读书的十六岁儿子贺川。

  六月十二日,夫妻俩在县城边上祭奠儿子,本社记者曾采访过他们。当时,成兴凤在能够看得见儿子遇难地的山坡上哭得几乎晕厥。她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儿子啊,不要怪妈妈,没能够救到你。下辈子,我还要做你的妈妈……”

  这对夫妻让记者心里一直牵挂着。当得知他们被安置在绵阳九洲体育馆,记者多次前往寻找,但一直未果。不曾想,前几日从中新视频上得到他们夫妻的消息:他们到北京开饭馆了。

  今天,母亲成兴凤回来,是因为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即将放暑假,她打算回来把女儿也带到北京去。记者看到,跟一个月前相比,她更瘦更黑了,“两个月整整瘦了十公斤”,她悄悄地说。

  五月十一日,是成兴凤母亲的生日,全家人都去给老人做寿,只有她即将初中毕业的儿子贺川没去。“他的成绩很好,想多复习准备中考。”那一天,她没有给儿子做饭。第二天一早,儿子就去学校了,她本来打算晚上给儿子做点好吃的。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宁静的生活,中学旁边的景家山山体滑坡,掩埋了学校,夺去了儿子十六岁的生命。

  “我最遗憾的就是没有能够给儿子做最后一顿午饭。”说着说着,成兴凤的眼泪又出来了。

  地震发生后,夫妻二人被安置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内。一月后,夫妻俩开始思考未来的生活。此前贺德志在山西煤矿上班,成兴凤专门在家里照顾两个儿女生活。现在,儿子没有了,女儿被送到帐篷学校。他们决定去北京,“因为儿子从小就有志愿,长大了要去北京上学。”

  六月二十二日,两人带着儿子遇难后发放的四千元抚恤金和东拼西凑的两千多元钱,到北京投靠弟弟。经过考虑,夫妻俩用其中的五千五百元盘下一个只有四张餐桌的小饭馆。二十七日,小饭馆正式开张,主营北川特色菜肴。为了纪念因地震去世的儿子,夫妻俩为小饭馆取名“北川成凤饭店”。

  不曾想到,一场风波就此而起。因为夫妻二人盘下店铺后未及时到工商部门变更信息,被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工商分局右安门工商所告知“北川成凤饭店”属于无证经营,必须摘牌,且店名不得含有“北川”字眼。

  “我没想无证经营,只是还没有来得及办。”成兴凤告诉记者,夫妻俩正在办理暂住证,待这个证办好后,将按程序申请工商执照。“但是,我们要生活,总得做点什么。我不想让人同情我,施舍我,只想做点小生意,自力更生,不给国家和政府增加负担。”成兴凤反复说着自己的想法。

  没想到的事情还在后面。当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关注。许多着急的网友干脆在网上申请了“北川成凤QQ群”,召集所有愿意帮忙的网友加入该群,共商解决之事。还有不少网友发帖“请愿”,希望北京工商部门能“特事特办”。不少网友都认为,中国许多店铺的名称前都习惯性地冠以地名,比如“北京饭店”“成都饭店”,因此,贺德志夫妻二人所开的“北川成凤饭店”也应核准。

  远在千里之外的绵阳贸促会的工作人员在得知此事后也有些着急。当时,成兴凤住在九洲安置点的一百八十八号帐篷,由贸促会对口管理。一个多月的相处,他们彼此非常了解。所以,得知此事后,贸促会信息联络部部长唐韵执笔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请给予“北川成凤”理解和关爱》的帖子。希望北京的工商部门能对小店所欠缺的问题给予指导,多给创业的受灾群众以鼓励和支持”。

  今天,贸促会负责人陈烈伟也专程来接成兴凤,他表示只要灾区民众有需要,他们将继续为他们服务。

  这么多人的关爱,让成兴凤不断地抹眼泪。她坚定地说,“我一定会坚强。我们北川人那么大的灾难都挺过来了,再难我也会坚持下去。”

  平静美好的生活、突如其来的灾难、再到艰难的新生,成兴凤一家两个月的生活,无疑亦是更多灾区民众的生活样本。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