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沙漠里考察海洋:法官让我感到耻辱

2009年06月10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有网友曝光了广东某单位领导赴南非、埃及等四国的考察报告,让公众大跌眼镜的不仅是“6人11天花掉487105元”的超豪华气派,还有据媒体对此的跟进报道,涉事单位为广州海事法院,这群审理海事案件的专门法院的法官们,竟跑到阿联酋的沙漠里堂而皇之地考察起海洋来。

让人不寒而栗的是,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部门在那厢悄无声息地侵蚀着纳税人的税款呢?看来网络是越来越让某些安逸惯了的公权执掌者们“不适应”了,一份再普通不过的出国考察报告都会引来轩然大波。尽管相关涉事部门除了为防止网友人肉搜索而关闭的该院网站上的“院领导简介”栏目外,至今未对网络上的公款旅游质疑作出明确回应,但笔者有理由相信经过层层审核而最终顺利成行的这次考察活动是绝对不会违相关规定的——丝毫不怀疑这样一份报告以及因此而支付近49万元的考察费用与有关规定是多么严丝合缝。但这并不足以说服公民们。

在每次这样的“网络突发事件”中,唯一让笔者保持敬意的是那些网络公民们。面对一份在撰写者看来似乎这个世界上应该不会有哪怕一个人认真阅读的考察报告,竟然会出现一群一字一句为其寻找原始出处的读者。不过这次网友倒是不需要耗费太多的精力去人肉搜索,因为整个考察报告对网络现有资料的利用太初级——大段地抄袭、复制和粘贴那些来自新闻稿件和出国中介机构的概况介绍,真是没有一点技术含量。总会有这样的部门和这样的人群,用这样低级、弱智的办法一次次地愚弄着公众,骗取着纳税人的税款。

打开该法院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最高人民法院王胜俊大法官在法院系统大张旗鼓地号召学习了不少时间的“三个至上”,正在网站首页不间断地反复显示着。随手点开一篇文章,惊奇地发现,这个“南非-埃及-阿联酋”的航线原来是那个法院的保留曲目啊:上传时间为2005年4月19日的另一份考察报告显示,由该院陈姓副院长带队的考察团在四年前刚刚到上述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在另一份考察报告中,除了对所到国家便捷的交通设施与风土人情的传神描述外,让笔者动容的还有一段这样的文字:(小标题为“当一名中国人是自豪的”)所到之处,我们不时可以听到异国口音“你好!”这一热情友好的问候。考察团感受到,只有我们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富裕,保持、发展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中国人才有地位,今天走出国门才能得到异国人民的尊重。走出国门,当一名中国人是自豪的。

一次次,动辄几十万纳税人的税款,就是为了让公职人员轮流去培养一下“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只是,面对代价如此昂贵的自豪感,面对亲身感受了这种自豪感的广州海事法院的法官们,作为同是法律工作者的笔者,实在是一点也自豪不起来。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