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保留最后的尊严

2009年07月10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 何惜薇

  “警察先生,如果有一天我不幸遇到同样的事情,请保留我最后的尊严。请帮我整理好衣服,至少不要让我半裸着身体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我不希望我死后还让别人通过视频看到我粉色的内衣。请不要像抬死猪一样拎着我的手脚把我丢到卡车的后车厢。虽然我死了,但是我毕竟还有亲人,我不希望他们看见我就这么被抛在后备箱里。请安排一辆救护车将我运走或者至少用尸袋将我装起来。生前我没有那样和陌生人叠放在一起,死后也不希望。相信我留下的财产是足以支付救护车的出车费和尸袋钱……”

  6月30日,南京发生一起司机醉酒驾车连撞九名路人、造成五死四伤的惨剧。尽管电视新闻的视频经过处理,但卧尸半裸或血淋淋的镜头,还有尸体当时如何被扛入车内的情景,都叫许多老百姓极为不满。上述出现在网上论坛的帖子至今已吸引了数十万人次浏览,另有跟帖数千个。

  该起车祸死者当中包括一名孕妇,其同学转载了刻划她怀孕心情的博客日记内容,感动了很多人。上千南京市民更在死者“头七”祭日当天,前往车祸现场,手持白菊或在马路边点燃蜡烛,哀悼亡魂。

  哀悼之余,肇事者张明宝将如何被定罪,也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许多网民认为必须将他严惩,不能只是罚款,才能让酒后驾车者懂得尊重别人的生命。也有网民和媒体质疑,张明宝在三年里共有80次违法行为纪录,其中超速就达到39起,但他的执照却未被吊销,显然是相关部门“以罚代管”,因违法低成本惯出了“马路屠夫”。

  该起车祸发生的三天后,又有四人在南京街头被喝了酒的司机开车撞伤,相关部门不得不采取行动。江苏省7000多名民警7月4日走向各个城市的842个检查点,查禁酒后驾车,结果共查获酒后驾车人员633名,拘留了67人。该省公安厅还发出紧急通知,指出酒后肇事逃逸一律终身禁驾;醉酒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则一律刑事拘留,被追究法律责任等。

  不过,骇人的车祸并没止于南京。上海杨浦大桥7月5日发生12车连环相撞事故,事发时,一辆公共巴士如脱缰野马般冲入逆向车道,司机在发生第一次碰撞后就“飞”出车外,巴士处于无人控制的状态,还好有乘客拉下手刹,但事故导致3人死亡14人受伤。

  该起车祸再次挑起应强制性要求巴士安装安全带,并在桥面中央设隔离栏的老话题。《青年报》质疑,事发的杨浦大桥桥面中央,怎么没有水泥或不锈钢等材料砌起的隔离栏,以致巴士轻易越到对面,连续撞上多辆车?

  两起严重车祸发生后,有个网民带头列出提高安全意识的点子,也鼓励其他网民加以填补。他呼吁:行人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多左右看看,千万不要闯红灯;坐德士不要坐司机旁边,坐司机斜对后的位子相对安全,如果德士上高速公路,即使后座乘客也应系安全带;如果半夜车子抛锚在路当中,千万别下车检查,而是把车子停到安全地方再查看。

  众多网上帖子,或许还是这个最让人动容:“愿天堂没有车来车往,没有骇人的声响,也不再有惊惶……”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