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成龙代言汽修学校违规招生 无视整顿有禁不止

2009年07月17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北方汽修学校在湖南某电视台热播的广告(7月15日电视截屏)。

    北方汽修学校 长沙违规招生

    7月12日上午9时,21岁的田耕求职再次遭拒。

    在湖南省长沙市火炬路的一家汽车维修店,一开始,店经理被田耕的“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吸引。可当得知他毕业的学校时,经理立刻把应聘材料扔给他,并讥笑说:“你们‘长沙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出来的‘高级技工’,什么都不会做,只能洗洗车。”

    “学校之前承诺的推荐工资800元以上的工作,都是骗人的鬼话。”想着总共花费了4万元的学费、生活费,只换来一张无法就业的资格证,田耕很是恼火:“学校不仅浪费了我的金钱,还耽误了我的青春。”

    有这样遭遇的,不仅仅是田耕一人。

 

  说服学生多交钱

 

    去年8月,高中毕业不久的湖北学生张杰被网上一则“北方汽车专修学校:技术改变梦想,北方成就梦想”的广告吸引住了。高考落榜的他觉得,学门技术也是条不错的出路。

    在学校的参观更是让张杰对未来充满期待。负责接待的老师极力向他宣传:“毕业分配工作,工资也很高,学校开设驾驶课、英语课、音乐课,一毕业就是复合型技术人才”。参观了一些“很高级”的设备后,张杰毫不犹疑地交了4500元的学费,参加该校的电工机修班。

    等交了钱,张杰觉得事情有些蹊跷。还没上课,老师就对他说:赶紧转高级汽修全能班吧。学机修电工,工作不仅辛苦,工资还低;学高级汽修全能则不然。

    “说服学生从初级班改报高级班或者中级班,也是学校对老师的硬性规定之一。”据该校从教多年的韩老师介绍,学校还对老师集中培训,内容就是如何有效说服学生多交钱。

  买来的高级技工证

    在平时的教学中,老师还被学校要求讲课时“留一手”,很多内容不能直接教给学生。“对于一些重要内容,老师也就是念一遍,或者干脆叫学生自己看书。”韩老师说,学校甚至连怎么换轮胎都没教学生,更不要谈什么复杂的汽车维修。

    学了8个月,张杰发现学校承诺的课程没上完,“英语课”只上了两次,而“电脑课”、“驾驶课”上连电脑和汽车方向盘都没碰过。更让他不解的是,他拿到的结业证书上,竟然找不到湖南省相关主管部门的任何印章。根据规定,技术学校的结业证书须有学校所在地劳动部门的盖章。而颁发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更有严格规定。

    但在长沙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学生只要交1300元,学校就会发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田耕说:“学校没教我们什么技能,我们也没有实践过,更没有参加过有关高级技工职业资格的理论考试和操作考试,这样的证书就是买来的。”

    可买来的这个证并非假证。学生从学校拿到的“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发证机关为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鉴定中心为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记者在“湖北省职业工作资格网”上输入田耕的身份证号、证书编号,他的名字赫然在目,其中理论知识考核成绩为82,操作技能考核成绩为85,属良好。

    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尹久长说:“长沙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只能颁发初级技工资格证,根本没有资质颁发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

    无视整顿继续招生

    事实上,这所学校去年就已经被勒令停止招生。

    尹久长介绍,2008年5月18日,长沙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因为学校内部问题,发生群体性事件。当时,长沙市政法委维稳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学校进行调查,发现其有6处违规。当年10月,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下发的整改意见书称,该学校不具备合格办学条件,联合调查组要求其在整改期间停止招生。

    尹久长说,鉴于该校一直未能完成整改,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于今年4月22日向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申请,要求注销长沙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将其整合到北方汽车专修学校其他分校。

    6月底,长沙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该校进行资产评估,处置学校债权债务。查账时,工作人员发现学校仍有收费。“有收费就有招生。”尹久长说,学校在停招整顿期间,招了300多名学生,其中就包括田耕。

    “来北方,学的是找工作的技术,赚钱的技术。”7月15日上午,电视上北方汽修学校的形象代言人充满鼓动性的广告语,仍在吸引着那些心中充满梦想的青年们。

    校方:不招生,没出路 

    7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泉塘镇的长沙北方汽车专修学校,采访学校监管刘振华。刘振华称,他到长沙时间不长,对于整改期间违规招生以及颁发资格证的具体情况不清楚。“我以人格担保,不存在去湖北做假证的问题。”但学生所持湖北版资格证的来源他无法解释。刘振华说,目前该校学生的职业资格证是在2009年前由长沙市劳动局颁发的,证件真伪可在长沙市劳动局培训处核实。

    刘振华说,目前学校仍有60名教职员工,“要稳定,要吃饭,不招生,没出路”。他说,长沙分校基本上处于半停学状态,学校运行资金依靠其他分校的拆借。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北方汽车专修学校总校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副校长。他表示,刘振华目前负责长沙分校总体工作。对于长沙分校整改期间违规招生和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发的高级技工职业资格证的情况,他并不清楚,他说学校没有组织过学生参加过这样的考试,他怀疑是某些老师个人所为。(记者 王伟健 李智勇)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