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石油巨头为何嫌调价机制太透明

2009年08月03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新华网

    余丰慧   作者文集

    国家发改委依据5月初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于7月28日宣布成品油价格下调后,被业内视为发改委严格执行定价机制的风向标。笔者曾撰文指出,两大石油巨头绝对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一定会使尽各种手段“反扑和对抗”。

    近日,一位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行的调价机制过于透明,可控性低。“每次到了价格调整窗口期,价格管理部门和两大集团都面临强大的舆论压力。同时,市场可以轻易计算出调整的幅度和方向,导致市场力量提前做出反应,在很大程度上干扰了中石油、中石化的终端销售。”两大集团建议,应该采取多种方式,模糊化处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包括国际成品油价格计算方法、启动调价的涨跌幅度等都需要调整。(8月2日中国经济网)

    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要求是公开、透明、规则和法制,这是保证充分竞争和公平合理的基础,是市场经济赖以生存发展的灵魂。市场经济体制里,建立各种规则、法律,一定程度上说,都是与不公开透明的暗箱操作、反公平公开的各种垄断作不懈斗争的过程。两大石油集团竟然嫌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太透明”,这恰恰说明,新机制捅到了其痛处。

    其实,新油价形成机制是有利于两大石油巨头的,其“原油加成本”的基本原则,使得石油企业的成本不必受国际成品油价格的约束,是个确保回收成本实现利润的定价原则。在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里,哪会有“旱涝保收”的价格形成机制?尽管如此,两大巨头仍然不满意,仍然有意见,实在不应该。

    新油价形成机制也确实存在着滞后的问题,即油价调整时,油价走势与调价方向或许已经出现背离,这会给投机提供了温床,出现囤油待涨的情况,给市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是,这绝不是定价机制太透明的原因,更不是进行模糊处理的理由和借口。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