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用虚拟人民币打败美元霸权

2009年09月14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司马平邦

看阿里巴巴做的10周年庆典,有人说做得很山寨,也有人说做得很草根。

我同意第二种说法,马云在创业10年获得巨大成功这后仍能保持那份草根冲动,实在难得,和他相比,北京的许多互联网名人和互联网企业像一帮老朽,堪堪不支。

形象萎琐的马云有一颗吞天的雄心,他在昨天的10年庆典上说,再过10年,阿里巴巴要为社会提供1亿个就业机会,台下立马就有记者说,马云又不吹牛了,不过事后大家还是得说,马云的话虽然句句像吹牛,但大多数都实现了。

吹牛不怕,怕就怕吹了后吹的人还能做到。

让听的人会很没面子。

这就是北京某些互联互人士的普遍心态。

上 半年一直有人在讨论人民币如何取代美国的美元成为世界硬通货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周小川去年写过几篇文章也提到建立一种超越于所有国家主权之上的世 界储值货币,这其实是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受到美元贬值的严重威胁的不得已之说,周小川说了这个主意之后,在国际社会,在许多持有大量美元外汇的新兴国家那 里得到应和,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四国峰会上,这个问题再一次成为焦点――但奈何至今全世界对中国央行行长用来对付美元霸权的这个套路仍然没找出具体的实 施布置。

其实,原因很简单,挑战美元,没人肯当出头鸟,而大家又无法真的在现实里完成理论上的协调一致的动作,所谓的超主权储值货币,表面上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金融反帝”方式,但操作层面上,似乎并不那么简单。

因为即使全世界的无产者能够联合起来,全世界非美元国家也无法真正地联合起来。

即人民币以及以人民币为基础的超主权储值货币想取代美元,只能说不能做。

所以,不妨从另一个路子上去想办法。

比如,我们可不可以从互联网虚似货币上下手呢?

中 国有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印度只比中国少3亿人,但印度想在用户基数上赶上中国,20年之内都不可能做到,这就是中国最大的机会,即中国利用本国巨大 的几乎占有全世界四分之一网民的现有规模和未来趋势,率先在互联网上实现一种建立在中文互联网交易和互联网交流中的虚拟货币体系,我们可以称之为“虚拟人 民币”。

这款应该由中国政府的官方金融机构如中国人民银行或财政部进行了科学估值和 定价的“虚拟人民币”,它亦是基于现在所有中文互联网上的流通的虚拟货币基础之上的被统一定价和规范的“虚拟人民币”,比如现在的Q币和人民币的比值就是 1比1;除此之处,如阿里巴巴网站等国内重要的电子商务网站,都有自己的虚拟货币在虚拟流通着――未来,在互联网上,虚拟货币必然如现实货币一样“汇通天 下”,那个时候,不一样需要有对虚拟货币的重新定价吗?

所以,中国不如早早动手,利 用本国最巨量的网民数,利用现在电子商务中最为活跃的那些中文网站的影响力,把统一中文互联网市场的“虚拟人民币”做大,大到让它在全球虚拟世界的影响力 足以重现1944年布林顿森林体系确定之前的美元的规模,美元在现实交易中一样可以发挥世界第一硬通货的作用,但虚拟世界里,“虚拟人民币”大行其道,而 且必将一统天下。

相信,用不着什么超主权储值货币出台,“虚拟人民币”一样可以在不远的将来利用其在虚拟世界的规模和影响力将美元霸权打翻在地。

就像当年美元取代世界各大货币集团的通用货币一样。

真正“中国元”的时代将在互联网上实现。

为什么那么多主流经济学家不能想到这个好主意?

因为他们大多是网盲,且更大多是惟美元是从的奴才学者。

在操作层面,现在就可以设想了。

首先,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财政部放下“互联网反动派”的身段,成立一家官方性质的“中国人民虚拟银行“,这是全球惟一一家有权在网上发行虚拟人民币的央行。

其次,参考秦始皇当年统一度量衡和当年美国政府建立布林顿森林体系的方式,建立“虚拟人民币”度量体系,细节就交给周小川和马云他们想吧。

再次,利用中国巨大的网民人口基数,国家扶植中文互联网和中国持股的非中文互联网站,尤其是对电子商务进行最大力量的国家资源倾斜,在短时间内将中文和中国互联网的规模做到世界最大,并尽量拉开与其它国家的差距,让中文和中国互联网在虚拟世界里成为无可非议的老大。

再再次,将“虚拟人民币”和黄金、石油、稀有金属等这样的永恒硬通货做真正的等价估值,再让它与当今世界最硬通的美元和人民币的币值分别直接挂钩,一定要直接挂钩,让“虚拟人民币”成为现实世界里支持人民币打败美元霸权的重要助力。

上述,其实只是设想,具体的操作不一定如此,但私以为以“虚拟人民币”打倒美元的金融霸权的想法是可取的,其实,如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中文网站也正在做这样的事。

相比从前的黄金白银,纸钞本来就是虚拟的,纸币之间的交易也是带着一定的虚拟成份,卡上交易就比纸钞更为虚拟了,所以货币体系的虚拟化是必然的,只是中国有没有机会在这样的趋势中执掌定价权。

中国有最多的网民,有最大的电子商务潜力,有一个天天都在增长的虚拟商务的可能性,未来世界的互联网虚拟价值定价权,中国不拿过来,天理都不容。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