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今年作出大改革

2009年11月15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文汇报

    国内专利意识的不断提升加剧了专利专业人才的匮乏局面。为此,即将举行的国家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作出重大改革,降低门槛,以增厚知识产权人才储备。记者昨天获悉,今年,上海考点的报名人数创下历史之最。

    本次专利代理人考试将于12月5日至6日在全国15个考点举行。今年的考试改变了以往所有科目必须一次性全部过关的方式,转而划分为法律知识和专利实务两条分数线。应试者若被其中一条分数线“绊倒”,只需选择相关科目重考,达到合格线的另一科目成绩可保留3年。此举有望延续该项考试一贯的高标准,同时相对降低难度。

    专利代理人考试之难,大部分应试者都深有体会。据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统计,从2002年开始,全国范围内,该考试的合格者占报名人数的比重从未超过10%。由此,在民间,专利代理人考试甚至已取代全国司法考试,接下了“天下第一难考”的名号。

    目前,国内专利意识的提升有目共睹,这也加大了对人才的渴求。一方面,重要的专利申请需要专利代理人处理;另一方面,中国正遭遇越来越频繁的专利诉讼,企业都开始批量引进专利代理人。在2000年前,该考试每年报名者不超过2000人,之后迅速飙升,到2004年已接近8000人。为加速储备专利人才,从2005年起,专利代理人考试从隔年举办改为每年举办。

    据统计,目前,全国执业专利代理人为5800多人,但2006年以来,每年能通过“天下第一难考”的不过六七百人。也就是说,每年的新增“新鲜血液”比例仅有约15%。而近几年,国内专利申请量连年以20%甚至30%以上的速度增长,人才储备与现实需求之间存在“逆差”。由此,在上海,高素质专利代理人的年薪可达30万元到50万元。

    据中华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统计,我国的专利申请中,经专利代理机构代理的约70%,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超过85%。专业机构的介入不仅能提高专利文件的编撰质量,让“专利篱笆”更密不透风,还能帮助企业建立专利战略、发掘潜在专利。

    今年,虽然周边的南京和福州新设了考点,分流了大量考生,但上海考点的报名人数仍创下历史之最,达到1748人,在全国位居第二,仅次于北京。其中,30岁以下的超过2/3,比去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本科以上的占88%,提高了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越来越多高学历“80后”应试者的加入,对缓解知识产权人才匮乏的状况很有帮助。(记者 张懿)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