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IPv4 地址即将告罄 专家支招快速申请 IPv6

2010年05月17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1月29日,ICANN发布了《IPv4空间达4294967296-剩余不足10%:采用IPv6的必要性》的公告,公告说:如今使用较早IPv4协议的可用未分配互联网地址池空间已降至10%以下,其中保存着稍多于40亿个IP地址。这意味着未分配地址池中仅剩余稍多于4亿个IP地址。

IPv4协议定义了分配至每台联网计算机的唯一数字地址编码。互联网自20世纪80代初研发以来,已为我们提供了约30年的优质服务。虽然仅剩余稍多于4亿个地址,但预计也要花费约两年的时间将IPv4地址空间全部分配完毕。由于地址空间的分配取决于人的行为,因此无法预测出准确的日期。ICANN将IPv4地址段分配给世界各地的五大区域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RIR),随后RIR将较小的地址段分配给ISP及其他网络运营商。然后再由ISP及其他网络运营商将这些地址分配给由多数计算机用户使用的各个互联网连接。RIR根据在区域公共政策论坛中制定的政策将地址分配给ISP和其他网络运营商,政策的制定包括企业、政府及民间团体的参与。这些论坛可通过电子邮件向所有参与者开放。“现在是互联网群体发挥作用的时候了。”ICANN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odBeckstrom说,“由于全球互联网的不断增长和繁荣,我们需要鼓励人们快速、广泛地采用IPv6协议。”“很明显,这归根结底是一个简单的事实:IPv6就是互联网的未来。”Beckstrom说,“目前,互联网定义着沟通和商业往来。为满足其在全球范围内的激增,我们需要立即行动起来以确保提供一个能够满足增长且不受限制的未来网络。”

在亚太区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第29次(吉隆坡)会议上,了解IP地址分配政策的专家给我们中国有IP地址申请需要的用户提供了快速申请IPv6的办法——《IPv6地址申请快速通道计划》,这个计划是为了简化IPv6地址申请流程,促进IPv6的申请和应用,由APNIC在2010年2月推出的。根据这一计划,凡是持有IPv4地址且尚未持有IPv6地址的会员,可以免费申请一块IPv6地址(默认大小:/32)。就目前的情况,全球分配的IPv6地址块80%的大小是/32,因此快速通道计划采用/32为默认大小,不做进一步审核,大大简化了申请流程。

据了解:中国用户IPv6地址申请可以通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IP分配联盟申请,如果是CNNIC的IP分配联盟成员,已经拥有IPv4地址,还未持有IPv6地址,就可通过IPv6申请快速通道,免费申请一块IPv6地址(默认大小:/32),只要提供单位名称和原先持有的IPv4地址段以及必要的注册信息,就可以在几个工作日内分配到IPv6地址。

同时,对于大于/32申请,仍然需要按规定提交网络规划、用户规模等资料申请IPv6地址;对于已经分配了IPv6地址的互联网服务商,再申请IPv6地址时就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流程,特别是要考查原先的IPv6地址的使用率。因此,国内需要IPv6地址的单位必须根据网络规划的需求向CNNIC申请IPv6地址。

(中国网友报)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