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民间故事】下冰雹为啥要向外扔菜刀?

2014年07月2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下冰雹为啥要向外扔菜刀?
——张文仲整理

  
(附秃尾巴老李的故事起源:清朝袁枚的《子不语》:“山东文登县毕氏妇,三月间浣衣池上,见树上有李,大如鸡卵。心异之,以为暮春时不应有李,采而食焉,甘美异常。自此腹中拳然,遂有孕。十四月产一小龙,长二尺许,坠地即飞去。到清晨必来饮其母之乳。父恶而持刀逐之,断其尾,小龙从此不来……”)
以前我们这里的百姓,每逢下冰雹时就向院子里扔菜刀。认为这样冰雹就会停止。为何有此习俗?
传说没尾巴老李被他父亲砍了一刀,伤好后成了一条主管行云布雨的龙。当他布雨又想起他父亲的时候,便心生记恨,于是来点冰雹,砸坏他父亲种的庄稼,以示报复。后来他父亲知道了这事,每到下冰雹时便把菜刀扔向空中。那没尾巴老李知道父亲菜刀的厉害,不敢继续与父亲作对,便迅速止住冰雹,只下大雨。于是人们便争相效仿,下冰雹就向外扔菜刀,一直沿袭至今,成为习俗。

众生相

大雨 涉水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