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举行 5万考生同场论科学

2014年12月15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者:肖丹 解丽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王先涛

2015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举行 首次定向招录残疾人

13日,2015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在16区县的73个考点举行。5万名考生参加考试,平均一个岗位13人竞争,创下最近三年来的新低。与两周前的国考一样,本次京考的申论主题同样聚焦“科学”。

一个岗位13人竞争

这次考试共有5万余名考生缴费成功。考生中在职人员居首,占报名总数的一半,共2.5万人;应届毕业生群体退居次席,共两万余人,占报名总数的四成。报名缴费人数最多和最热门职位分别是“平谷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城管监察职位”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综合管理职位”,后者的竞争比达496比1。从考录比计算,平均一个岗位13人竞争,创下三年来竞争新低。今年的招录职位中,有职位是定向招录面向残疾人。这是首次在公务员考试当中,定向招录残疾人。

APEC进入行测考题

此次考试特点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内容依旧紧贴热点,重点考察时政、经济、法律等常识。20国集团会议、11月北京APEC会议、一路一带都是此次京考的考点,体现了对政治、经济外交方面的重视。“新常态”、20国集团的举办地等成为考试的重点内容。除了“高大上”的时政热点,贴近生活的配方奶也进入考题,这是众多年轻父母最关注的话题。

京考申论再考科学

一拿到申论试题,估计不少考生会暗暗惊呼京考与国考“神同步”,因为京考申论试卷考查的主题是“科学素养”,与两周前的国考申论话题不谋而合。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迟鹏程认为,国考考科学,京考也考科学,看上去确实“雷同”,但也蕴藏“独特”。首先,命题结合北京实际,北京是首都,是全国政治、文化中心,考科学素养,与北京实际相符。北京拥有全国众多重点高校,有全国最好的科学技术园——中关村,这都表明命题并不是随意跟风。其次,材料则数较多,独立性强。国考出题,材料则数相对较少,一般不会超出10则,但2015京考申论材料为14则,并且材料之间穿插较多,独立性强,可读性较高。再次,2015京考申论提出对策题“重出江湖”。沉寂了一年的对策题又“大张旗鼓”地回到申论考试中,说明京考的命题者在题目的设置上有着自己的思考。(记者 肖丹)

相关报道:国考降温未波及京考 竞争比为13.49:1

国考降温未波及京考

13日,北京市各级2015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在16个区县的73个考点举行,5万余考生参考,竞争比为13.49:1。相较于被称为最好考的2015年国考,市人力社保局表示,此次京考并未受到涉及,打印准考证的人数甚至比去年多出几十人。

13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在首钢技师学院的各考场巡查,只见各考场内几乎“满员”,缺席考试者并不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京考的参考率普遍较高。而就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15年国考考试,因为报考人数大跌,而被称为史上最好考的年份。对此,该负责人指出,国考的降温似乎并未波及到京考。“此次打印准考证的考生有50648人,相比去年不仅没有减少,甚至还多出了几十人。”据其分析,国考是全国性的,岗位的吸引冷热不均,在越来越透明的职位描述下,理性的思维回归,可能就促成其降温。但北京作为特大城市,公务员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等还是很具吸引力的,降温不太容易。

北青报记者发现,今年的双料考生不少,一些考生刚出国考考场,就又进京考考场,“尽管国考开始降温,但总体竞争比还是高出京考许多。我报考的是全国妇联的一个职位,考录比70:1;京考我报了市经信委的职位,13:1,我胜出的几率大许多。参加国考就当模拟考试了,京考是我最终的目的。”一名双料考生如是说。

此外,此次京考,防作弊的措施依旧严密,所有考场实现屏蔽仪全覆盖,并加强流动监听巡视,有的考区还使用了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等设备。

考题分析

抗战胜利、APEC会议入考题

13日上午的行测考试给考生的感觉是跟往年难度相当,却又比国考要难,尽管没有出现偏题怪题,但是其超大题量、阅读材料丰富让人吃不消。华图教育专家表示,总体来讲,2015年北京市公务员行测考试题量大、涉及内容庞杂,所考查的知识范围更加全面,对公务员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其中常识判断考查内容广泛,涉及法律、北京市情、科技、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尤其多选题目一直对考生造成比较大的困扰。

据了解,考题紧跟当下热点,像20国集团会议、APEC会议、习近平主席的经济新常态、经济外交之“一带一路”新思路、京津冀一体化、十八届四中全会、丝绸之路和京杭大运河在今年6月份成功申遗等均有涉及。而最贴切的题目是昨日恰逢公祭日,考题当中就恰恰考到了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13日下午的申论主题为“科学素养”,这与两 周前的国考申论主题不谋而合,让不少考生惊呼“神同步”。对此,中公教育专家指出,纵观试题,确有两大神似之处。一是主题一致,算是京考对国考的“亦步亦趋”;二是给出的材料中不仅有我国乃至北京的科普现状,更有关于美、英、印、加四国的科普工作经验,这与国考申论材料极为相似。但仔细研究下,依然可以看出京考题的“北京特色”。一是命题考虑了北京实际,给出的材料中包括北京市民基本科学素质现状以及北京的联合辟谣平台等;二是材料数为14则,高出国考的10则;三是提出对策题型又重回申论考试,说明京考的命题有着自己的思考。(记者 解丽)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