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小时候要吃打蛔虫的药,长大了就不用吃了?

2014年12月21日 杂记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Justin Lee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看到这个问题,就想起小时候吃了打蛔虫的药,拉屎的时候,蛔虫前半截已经出来,后半截还赖在菊花里死活不愿意出来的悲惨经历,你能想象一条好几厘米的蚯蚓状的虫子夹在菊花里甩来甩去的情景吗?——后来,哎,别提了……于是我抱着大无畏的求实精神查了资料,如下:

其实所谓的打虫,主要是打蛔虫、钩虫、鞭虫和蛲虫四种寄生虫,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原国家卫生部于1988年、2001年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国人体寄生虫病调查,今年,也就是2014年是第三次调查,正在进行,还没出结果。2001年这次共检查了356629人,发现,蛔、钩、鞭虫的感染率为19.56%,比1990年第一次全国调查的结果下降了63.65%。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肠道寄生虫的感染率确实大幅下降了,期待2014年的调查结果能进一步刷新结果。

蛔虫、钩虫等的感染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以前农民用新鲜粪便施肥、儿童随地大便、在河里洗马桶等,大量虫卵污染土壤、环境、蔬菜、瓜果,加上不良的卫生习惯,像饭前便后不洗手、瓜果没洗干净就吃等,导致虫卵进入人体,并在人体内发育成虫。现在农民施肥大多用化肥,个人卫生习惯也越来越好,加上自来水的普及,病从口入的机会当然越来越少了。总体来看,孩子感染肠道寄生虫的比例高过大人,而且学龄前儿童的感染率又高过学龄儿童。

但不知道是不是题主没注意,其实现在也需要打虫的,包括大人。我去年去北京医院体检,我看到最后确认签字的地方还放了打虫药,医生说“想要就吃两片,不吃也可以”。也就是说,现在打虫药已经不需要普遍推广、人人来两粒了;另外,在的药物已经是改进版的了,蛔虫打死之后直接融化掉,尸骨无存,所以拉屎的时候不会有蛔虫拉出来,是不是这两个原因让你误以为现在已经不需要打虫了?

【补充】我都回答成这样了,还有人反复在评论区问我“那到底要不要吃打虫药啊”,我真是服了你们。从原卫生部2001年的数据看,中国还有五分之一的人感染了肠道寄生虫,这么重要的数据还不够你做个决定用?

你能保证自己不是那五分之一就不吃,不能保证就吃两粒,这样说够清楚了吗?你总不至于要花几百块钱做肠道检查看自己有没有感染,然后才能决定吃不吃那两粒药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