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下一站,只要活着就前行

2015年06月17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又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临出家门,揉了揉脖子,怎么一大早就有些累呢……

如平常一样来到班上。咦?桌子上怎么放了一张明信片?谁寄的?笔迹陌生,没有署名,“王芳芳收”,虽然名字差一个字,肯定是寄给我的!从邮戳看,是从泸沽湖发来的。好奇怪!我充满狐疑地拿了起来。

下一站

下一站

名信片上手画了一张旅行路线图:泸沽湖——丽江——昆明——大理,旁边还写了一行字:下一站,只要活着就前行。

下一站,只要活着就前行。

下一站,只要活着就前行。

 

这是谁?似乎正在享受着我渴望的悠闲惬意时光。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是我的一名患者!因为,上面还有一句很江湖儿女的话:“感谢您的救命之恩。”

我的大脑迅速展开搜索……

发现地址栏里有一幅小小自画像。是一张短头发,胖胖的脸,笑眯眯的眼睛,还有一撮小胡子。或许,他是想用这个自画像来提醒我吧。

望着这个自画像,虽然一时没有想起来是哪位患者,心里,还是暖暖的。可能,是我曾对他有所帮助,所以,在旅途中还不忘发来名信片吧。

我只是北医三院心内科一名小小主治医,也不是啥大牛,能够让患者记起,并称“救命之恩”,心里还是有些小激动。

一张小小名信片,让我满血复活了!

抬眼,外面的阳光,灿烂而温暖。我快步走向门诊。

新的一天,开始了……

【后记】

后来,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终于基本确定了明信片来源:两年前住过院的一位漫画家!

他,上进,努力,自己开了一家公司,艰苦创业,对自己严苛到几乎不眠不休的程度。总觉得再撑一撑,再挺一挺,到前面再休息。

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喘得走不了路。还以为没事,还满脑子工作,直到夜里再躺不下休息,才来到医院。

最后的诊断是心肌致密化不全,由于胚胎期心肌发育的障碍导致心脏功能的严重受损,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治疗,主要是控制症状。

由于一直一个人漂在北京打拼,面对他的病情,还是把他的妈妈从外地叫到了北京床旁,为了防止他还是不注意自己的身体,我们逐渐渗透了一些他的病情给他知道,年轻、事业上升期,得知这一切,还是令他整个人瞬时就垮了下来,一片黑暗,每天都是沉默。

病痛之于病人的打击,医生永远无法真切的体会,说的我理解你现在的心情,也显得如此苍白。

但是,每天查房不断给予的肯定和希望,还是慢慢点燃了生之本能。

经过有效治疗,他出院了,记得他当时说过,要让生活的脚步缓下来,把公司卖了,自己在家里画画。

看着手机这张小小的明信片,似乎是一个人人生的转折,在我的手里。一直忙碌着,有时就看不清自己存在的意义,已经过去两年多了,还能被一个病人惦记着。

想象着他在旅途中度过的每个晨昏,眼睛捕捉到的每一片风景,想象着他在路边的邮局一笔一划,写写画画,不禁很是欣慰。

只要活着就前行

只要活着就前行

谢谢!祝一切顺利~
(作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心内科 王方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