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暴力之子

2016年05月0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137 次

图:David Davidovich Burliuk

学生和老师打架,谁赢面大?

按现在孩子的发育速度,到了小学高年级,不少男孩发育快结束了,身高一米七多、一米八多,单对单,学生已经不落老师下风,多对一,随便可以收拾老师。

前不久,见一小学女老师的议论,大意是见到人高马大的学生,心里是有一点恐惧的,万一动起手来,自己肯定输。——有这风险意识是好的,至少,可以提醒自己绝对不要违背自由主义的最基本原则:不得首先侵犯他人的身体。谁都没这特权,老师也没有。

这几天后台不停有人留言,希望谈谈这几天一段热门的视频:安徽蒙城县范集初级中学男生与老师殴打事件。

我第一时间就看了,没看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我当然有自己的看法,只是没发议论。

竟然很多人问,又想到上篇推送的《你和孩子为何越学越笨》也提到过教育问题,索性展开说一下。

视频体现,老师先动手打学生,学生随后进行还击,学生退下后,老师数次掌掴学生,再次引发学生还击。

我很同情视频里的老师,但他错在先,更不占理。从自由主义的原则来看,身体受到侵犯的那个学生,有权利进行还击。助拳的学生虽没受到侵犯,但他们算是制止正在发生的侵犯事件,且侵犯停止后退下,即使严苛地评价,错也不如老师多。

很多老师看到上面一段话,可能会心寒。我请求你们再给我几分钟时间,看完这篇文章,首先,我要说一段让老师更心寒的话:我也很同情视频里的学生。

青少年学生,体力,人数上都胜过老师。他们还想读书,心里还尊重老师。肯定不会打老师,而是尊重、爱、甚至巴结老师。重点学校里的暴力事件极少,老师在气势上绝对盖对学生,正是因为不想读书的孩子处于绝对的少数和劣势,成绩不好,头都抬不起来,还想打老师?只能任由一些老师羞辱,老师也能轻易联手家长,给孩子施强大的心理压力。(请参阅《请你弃用激将法》

一般的学校,或所谓的“烂学校”,孩子、老师、家长,都知道读书只是走过场,熬完所谓的义务教育。尤其是孩子,更是厌恶学校,他们知道学校无法开除他们,他们巴不得不读书,早点离开学校,他们对学校、对老师都失去了爱。逃课、捣乱、拉帮结派、打架斗殴,是他们不服从的体现,是他们宣誓自主权的行为:有种就赶我走吧!

义务教育,无论中外,都被多数人想当然地以为是进步。它实际就是将不爱读书、不适合读书的孩子强行关在校园,剥夺他们的自由。结果事与愿违,被强制的孩子未必得到更多的知识,却有更强烈犯错的冲动与行为。美国早有研究者观察到这点。

范集中学这次师生互殴事件,不是特殊,不是偶发,任何实施强制义务教育的国家,中国也罢,美国也罢,只要你剥夺这些青少年的自由,必然迎来他们的暴力反抗。

你是一个人,尤其你成为家长之后,你要知道自由的价值,它产生和平,它让你的孩子远离危害,它能让你看到一些美好愿望之后的邪恶后果。

你知道自由的价值,你就能顺应孩子的能力、天赋与选择,他读书很差,学校很烂,师生互相憎恨,你一定会想办法让他离开这种环境,你真让他按自己的选择在自己家干干活,找个师傅学手艺,政府真会来惩罚你?我觉得可能性也不大。

这些迷信强制的老师与家长,毁了孩子,让他们成为暴力之子。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