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韩国人的“电扇杀人”恐惧

2016年05月27日 奇闻轶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3,013 次
趣闻2016年5月27日

在韩国,人们认为哪种小家电可以致人死亡?

(A)微波炉

(B)搅拌器

(C)电风扇

(D)便携式CD播放器

正确答案是C。

这听起来像是《X档案》里的剧情:据说人们就因为开着电扇吹了一整夜,然后死掉了。不过在韩国各地,许多人都认为呼呼旋转的叶片可以致人死亡——因应人们的这种恐惧,制造商给电扇配备了睡眠定时器。

电扇到底如何杀人的呢?这种理论在韩国不一而足。有一种是说在封闭的房间里流动的冷空气会导致体温过低,进而导致器官衰竭。还有的说,风扇可能会抽掉氧气,引发窒息。有些人则担心风扇本身将氧气分子转化成了二氧化碳。

在此声明,这些理论没有一个是真的。不过,这不妨碍韩国新闻媒体持续报道所谓的风扇致死事件。就连政府也为这种风扇致死理论背书。2006年,由政府资助的韩国消费者保护委员会(Korean Consumer Protection Board)将“电扇和空调引发的窒息”列为夏季最常见的五类事故之一。

Illustration by Tamara Shopsin; Photo by donnichols/istock

该委员会警告:

过久暴露在风扇和空调吹拂之下,会引起身体脱水和体温过低。如果身体直接与风扇接触,则可能因二氧化碳饱和浓度上升、氧气含量减少而致死亡。对于老年人和患有呼吸疾病的人而言,这种风险更高。

据该机构统计,2003年至2005年共有20起风扇引发窒息死亡事件发生。“为防止窒息,”它表示,“应该打开计时器定时,选择旋转风向模式,并将房门打开。”

对这种理论持怀疑态度的韩国人,当然还有三星公司的祖国之外的所有人普遍猜测,“风扇致死”是韩国前威权政府在1970年代想出来的诡计,目的是防止市民过度用电。之后韩国转变为繁荣的民主国家,但结果表明,这种错误观念与电扇是绝配:它也流传至今。

翻译:常青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