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推荐《专利化生存》的五个理由

2008年12月05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李琳    纪萍萍

 

曾几何时,一本《数字化生存》就像一则预言,搅动得全国上下激情澎湃,人们对书中所描写的数字时代既感到神秘,又充满向往,可以说信服的人和不相信的人是一样的多。如今,也不过是不足十年的功夫,当年阅读的感受还清晰得恍如昨日,历历在目,而现实的世界就在我们亲历的日子里发生了翻天的变化:当年仿佛来自天边的描述如今已深刻地嵌入了我们的生活。其中不少人就是受到当初的启蒙,成为中国数字时代的先锋,创造了无数让世人瞠目的奇迹。奇迹注定还要不断发生,继“数字化生存”时代之后,我们又迎来了“专利化生存”的时代。

与“数字化生存”时代不同的是,“专利化生存”不是什么专家的预言,而是我们目前身处的现实。当前,专利战硝烟弥漫,困扰着我们这些正一步步走向世界的企业。知识产权出版社新近出版的《专利化生存》就是这样一本从专利战的角度,全方位描述中国企业生存困境及自救手段的力作。

我们的企业在发展,在壮大,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无一例外都会遇到专利障碍,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如此,即将“走出去”和没有“走出去”的企业也都如此,诚如《专利化生存》所描述的:“国外专利的铁幕已经降下,国内搜捕的罗网也已经布就,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空前的严冬——专利战的严冬。”这绝非作者的危言耸听,也不是专家们的杞人忧天,看似一个个孤立的专利诉讼案例其实有着深刻的内在联系,对方的战略意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想方设法地打压我们的企业,压制我们的壮大。我们众多的企业,无论是要沉着应战,还是要亡羊补牢,或者是未雨绸缪,都应该清楚自己处在这张专利大战天罗地网的哪个位置,以便及时应对各种情况。作者把自己定位为战略分析家,将对方的战略战术条分缕析,就像给读者提供了一副透视镜,让读者尽快警醒:专利战无法躲过!无论你是否愿意,我们都必须生活在这个“专利化”时代。给读者提供一副看透重重专利迷雾的“慧眼”——一副透视镜,这是我们希望更多的读者看到《专利化生存》的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理由是高度。专利本身好像原本只与技术相关,纷纭复杂的专利战中,总是缠绕着无数令人费解的各种佶屈聱牙的术语。但是《专利化生存》介绍了不少实际发生的战例,却轻松避开了这些词汇。因为它是从经济发展、经济管理的高度来进行论述的。在本书作者的观念中,专利其实就是经济的问题,生存的问题,这也是时时引起更多企业界人士共鸣的问题。虽然作者本身是从事专利诉讼的资深律师,他们的实际工作可能与一些具体的专利、技术纠葛更深,但某种使命感促使他们放下这些具体的诉讼工作,做起了并不属于律师职责范围的摇旗呐喊——企业,自救!这也是姜奇平先生称本书为企业“在信息化丛林中行动的生存手册”的重要原因。希望本书的高度能够给广大读者带来更多的启迪:专利的意识一定要有!要强!因为在专利化生存的时代,战争还只是刚刚开始。及早备战吧!

第三个理由是对策。虽然我们对身处的这个专利化时代有些手足无措,晕头转向,但攻防有术,应对有策。即使陌生,即使不熟悉,即使遭到了当头棒击,我们也不可束手就擒,俯首听命。企业如何进行专利申请、如何进行专利经营、如何制定专利战略、如何分析专利情报、如何应对专利战等,《专利化生存》都给出了“快餐式专利生产十二条军规”“专利申请八项注意”“攻战计”“守战计”“和战计”等等具体的招数。这也让我们的读者能从黑幕与阴霾的重压下闯出逃生的关口,并在旷日持久的较量中成长、壮大。“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态度积极,方法对路,就不会有永远的弱者,弱者可以变强者。我们都有这样的信念。

第四个理由是酣畅。历来写专利的作品都很难摆脱学究味道,或者是艰深的法律术语让一般非专业的读者望而却步,但《专利化生存》却是一部让人读来酣畅淋漓的作品。一来是因为该书的读者定位于没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企业经营管理者,虽然专利化离不开法律与技术,但作者巧妙地将其化作了隐形的外衣,使读者尽管意识到其存在却并不受到过多的羁绊;二来作者兼有丰富的媒体写作经验和严谨的法律思考逻辑,擅长以文学描写的笔法和纵横捭阖的气势贯通全篇,这种写作手法往往是对读者最有感染力的。读者特别爱读这样的作品。

第五个理由是版式的人性化。即使是本书的作者有如此好的专业功底和文字能力,但涉及专利这个广大公众还十分陌生的专业领域,表达时无论如何也离不开相关的图表、资料等等手段。其实,原稿里作者也只能是将描写、论述、案例、资料、图表、知识讲解、林林总总的标题等等合在一起的。但出版社在版式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将这些互相之间风格不同、层次关系不很清晰的材料做了精心处理,让读者能够以非常放松的状态最高效率地阅读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也许书读过后会让读者心情沉重,但他不会感到疲劳,因为书里面头绪虽多,可版面上安排得井井有条,读起来并不用费脑筋。

有这样的五个理由,读者肯定会喜欢这本《专利化生存》。

 

 

 

《专利化生存》,王晋刚、张铁军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5月版,定价36.00元。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