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专利战三十六计之二十五——以夷制夷

2008年12月05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以夷制夷

联手抗敌

专利战对中国企业是一个大挑战,因为我们既没有足以反抗的专利储备,也没有专利战的经验,更没有在国外进行专利诉讼的专业律师。所以如果贸然应战,很少胜算;可是,如果在专利战以前就在发达国家找到盟友的话,那就安全了许多。

商场如战场,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在竞争国际化的大环境下,企业的国家属性越来越弱,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不再以国籍来标榜自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公民”。中国企业如果能及时发现国外“专利主”之间的“恩爱情仇”的话,就可以趁机实施“以夷制夷”的离间计,团结尽可能多的盟友,反对最恶毒的“专利主”。在这方面,华为做出了榜样。3COM公司是被思科挤出网络路由器市场的,但一直不甘失败,时时图谋东山再起。华为的技术开发力量和生产管理成本对他们来说是再次进入路由器市场重决雌雄的机会,经过谈判,双方决定成立合资公司,向美国和日本市场供货。合作达成之日,正是华为专利战受难之时。为了自己的利益,3COM公司奋不顾身,冲锋陷阵,最后逼迫思科让步,出华为于水深火热之中。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