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千龙网:周末狂睡为什么会越睡越困

2009年08月09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繁忙的现代人,往往在工作日里难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忙起来就靠咖啡、香烟等等支撑,挨到周末,都有一种快崩溃的感觉,恨不得分分钟都在睡觉,一觉睡到第二天下午、甚至天黑时分,实在是太经常发生的状况。睡眠专家们给了拥有这种睡眠方式的人一个专门名称,叫做“周末狂睡症候群”。被列入其中者,通常在工作日中不能得到充足的睡眠,而且这种状态会连续几周,之后再死死地睡上一个长觉。

  珍惜每日8小时

周末狂睡能帮助恢复精力吗?事实上,周末狂睡症候群吝啬在工作日中的每一小时睡眠时间,常常由此而患上各种长期失眠的并发症。

因此,哪怕周末连续睡上12个小时甚至更多,身体也无法恢复正常。因为足够的睡眠,必须从规律每一天的作息时间开始。

为什么每天8小时的睡眠如此重要?在很早以前,人们就已经知道睡眠对身体能量的补充作用了,而且睡眠与清醒的转换节奏,还会影响人体的消化能力和激素水平。最重要的是,睡眠专家指出,每晚少于7小时的睡眠,可能破坏人们的生理节奏,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生物钟”。

生物钟需要最理想的运转方式,当睡眠缺乏规律时,整个身体都会进入一种无规则的状态中,很可能刚刚克服了恶心的感觉,抑郁就随之而来,或是无法集中精力,总之一切都变得不那么理想,有点不可理喻。

所以,最好的睡眠方式就是:每晚睡8个小时,每天都这样。听起来好像把所有的夜生活都结束了——当然不是。如果在保证每天睡眠时间的基础上,还经常去和朋友聚会,经常参加家人的游玩活动,那才是一种真正健康的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一次都不晚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不得不减少睡眠,那么尽量不要减到6个小时以下。此外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第二天多睡1~2个小时,立刻把头天缺的觉补上。如果可能,在中午睡上半个小时午觉。但是要注意,一定不要把整天的时间都泡在床上。一天睡觉超过10个小时,同样会彻底改变生物钟,还会使人难以再次入睡。

  营造好的睡眠环境:

睡前最好先让房间通风,卧房内的温度控制在18摄氏度到20摄氏度间,房间的主色调看似无关紧要,其实对睡眠影响不小。如果房内充斥红色、橘红或鲜黄色等令人振奋的颜色,会使人不易入睡,而紫色、黄褐色或海军蓝等深暗的色调,可能造成心情沉重,最好选择淡蓝、淡绿或略带其他色彩的白色,作为卧房的主色。

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遵循睡眠与觉醒相交替的客观规律,要养成按时入睡和起床的良好习惯。

睡前不要看电视、看书报、打扑克、搓麻将等,睡前最好去掉杂念、闭目养神、静坐半小时后入睡。这样,就能稳定睡眠,避免引起大脑皮层细胞的过度疲劳。

精神放松舒解压力:

治疗失眠关键是缓解自身的压力,可通过适量运动、听音乐、头部按摩来舒解压力。睡前短距离的散步,睡觉时播放小夜曲等轻柔、舒缓的乐曲,使用按摩疗法,在入睡前按摩头部、面部、耳后、脖子等部位,都可以缓解全身的疲劳,促进睡眠。

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

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而且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睡前严禁饮浓茶或咖啡。

  科学的睡眠:

睡眠时以右侧卧为佳,右侧卧心脏位置高,利于血液循环,亦利于保护肝脏。一觉醒来不要起床过急,猛起时,血液往下走,头部缺血易发生危险。醒来后5至10分钟先在床上做些小的活动,然后再缓缓下床。

逆转周末狂睡症状

1、制定作息时间表

制定一个正规的作息时间表,并严格遵守,帮助完成正常的睡眠时间。比如,睡前2小时开始准备工作,睡前1小时换上睡衣,坐在椅子上抱着一本心爱的书静静地读,忘掉很多白天的烦恼。此外,记住:睡前不要饮酒,最理想的状态是,在换上睡衣的前3个小时就不要再碰酒精了,而且午饭后就不要再喝咖啡,咖啡和酒都会影响睡眠。

2、睡前提早关电脑

许多人习惯于上床前再检查一下邮件,可是电脑的光线以及在电脑前的操作,都有可能使人难以入睡。

这是因为,人体的生理节奏受到光线影响非常大,而电脑又恰是一种强光源。而如果有些人习惯于整晚都坐在电脑面前,那么就不只是睡眠不好了,很有可能还会引发各种身体疾病。

3、一旦缺觉,第二天立刻补

在现实生活中,一次都不晚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如果不得不减少睡眠,那么尽量不要减到6个小时以下。此外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第二天多睡1~2个小时,立刻把头天缺的觉补上。如果可能,在中午睡上半个小时午觉。但是要注意,一定不要把整天的时间都泡在床上。一天睡觉超过10个小时,同样会彻底改变生物钟,还会使人难以再次入睡。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