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正在消失的纸张:现金支付方式丧钟已响

2014年08月01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多年来,未来主义者一直都在谈论无现钞化社会,但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这个想法从未变为现实。但如今,凭借现代科技,曾经只是理论的电动能汽车和清洁能源已成现实,无现钞化社会也不再是纸上谈兵,变为现实是早晚的事。

nfc近场通讯技术

市场中关于摆脱纸钞和硬币的观点数不胜数,而且十分具有说服力。美国塔夫斯大学(Tufts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发现,美国每年的现金使用成本约在2000亿美元左右,平均每人每年637美元。这些成本费用主要包括现金收集、分类、运输以及ATM手续费等。另外,该研究还发现,美国每人每年平均将五个半小时的时间用于ATM提款。这又一个侧面显示出硬通货的不便之处。

虽然硬币已经流通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但是,纸质货币的耐用性却差强人意。一张一美元面值的纸币,平均使用寿命为6年。由于耐久性较差,美联储(the US Federal Reserve)每年要处理将近7000吨的非现存纸币。

此外,实体货币还存在健康隐患。美国俄亥俄州的研究人员就对一家超市所使用的现金进行了之一检查,结果发现,该超市所使用的纸币中,87%带有有害细菌,仅有6%的纸币被认为“相对干净”。

综上所述,使用现金的成本高昂、不方便、不健康而且很浪费。所以,是时候叫停实体货币了。

为了取代现金,信用硬币最先出现。信用硬币是一块小型金属磁盘,将客户的收入与其在商场和酒店信用账户进行绑定,该硬币后来逐渐进化为现在的信用卡,并在纸币替代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根据支付技术公司Visa的数据,在2012年的全球消费性开支中,有32.8%通过银行卡支付,38.3%通过现金支付,其余28.9%则是通过支票及其他方式支付。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Visa及万事达卡(Mastercard)这三家公司的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试想一下,包括这三家公司在内的整个银行卡支付行业都还没有办法让已有60年历史的现金支付方式消失,无现金支付解决方案要想对支付行业带去长久影响,似乎还有一段坎坷路要走。

此外,终结现金支付方式还将面临一系列社会问题。对于小型企业以及那些无法开设银行账户或无法承担银行卡费用的低收入群体来说,比如街头小贩和乞丐等,纸币是他们主要的支付方式。

相对于高收入群体,工薪阶层会因为无现金化而蒙受更多损失。目前,美国有1/12的家庭都选择现金作为主要支付方式,因为他们无法负担银行卡费用。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无现金化社会无法成真。要知道,斯德哥尔摩的乞丐最近都开始自备刷卡机了。

现金缺乏或许会导致人们花钱更多。这个观点看似有违常理,但却有研究结果支持。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的一项研究发现,虽然使用现金支付的消费者更加关注费用,但是隐藏式支出会带来更加频繁的购买行为,相反,那些使用银行卡的消费者则更加关注购买行为的即时利益。

更令人担忧的还不止于此。心理学及行为经济学教授丹·艾瑞里(Dan Ariely)的一项研究发现,无现金交易会降低人们的诚实度。艾瑞里教授在试验中,向被试者分发了一套测试题,他要求被试者如实回答出自己能够解决多少道数学题,而被试者没回答对一道题就会得到一次奖励。

结果发现,获得可兑换现金替代货币奖励的受试者谎称能够解答的题目数量,是获得硬货币奖励受试者的两倍。艾瑞里表示,虽然替代品具有同现金相等货币价值,但是,受试者却认为该类型货币具备的价值更低,而其说谎的可能性也越高,因为替代性货币并不是实实在在的钱。

随着纸币影响力的消褪,很多问题也开始出现,无论人们是否做好准备应对挑战,无纸币化进行已经开始。数据显示,在2008年至2012年间,全球现金交易数额为11.6万亿美元,增幅仅有1.75%;而同期的非传统支付方式交易数额增加近14%,至6.4万亿美元,其中包括在线、移动支付,以及所有现代无纸笔交易方式。

在一些最不可能的地方,现金已经开始消亡。在肯尼亚,移动货币支付系统M-Pesa风靡全国,肯尼亚近25%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均是通过此项业务进行周转流通,甚至连最基础的手机都能够使用该系统。在因恶性通货膨胀严重而放弃本国货币的津巴布韦,移动钱包技术EcoCash出现爆炸式增长,成为了该国的主流支付方式。

在全球其他一些国家,现金储备也首次开始出现减少。根据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的数据,欧盟现在流通的500欧元面值纸币数量,相较于2011年,减少了1560万张。

最后将为现金支付时代画上句号的是新一轮无现金支付创新,现金本身的不实用性,还是现金高昂的运营成本,这一切还有待观察。但是,纸币和硬币的丧钟已经想起,英镑也好,美元也好,都正在被那些有一堆1和0堆砌而成的密码货币而取代,比特币就是一个例子。

传统金融系统的枷锁正在逐步瓦解,真正的创新将开始,而货币,则将成为开发者们的另一个数据物料。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