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马化腾&吴宵光:腾讯17年

2015年06月14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BLUES

摘要:马化腾、吴宵光,两位腾讯的重要人物,两篇刷屏文章,一起解读腾讯17年。

封面,马化腾与吴宵光,前者是腾讯创始人,后者是QQ第一位产品经理,两篇文章,这些天在朋友圈刷屏,BLUES读后,有感而发。
马化腾&吴宵光:腾讯17年


第一篇:《QQ第一位产品经理吴宵光:腾讯17年发展史上的14个关键点》

吴宵光,在腾讯内部,大家叫他的英文名:Free。BLUES面试腾讯,最后一关,遇到的是Free,就如同游戏打副本,遭遇最后一个大BOSS。面试题目是QQ秀按条售卖还是进行包月的产品决策。这道题目,是QQ秀发展史的一个里程碑,后来也成为BLUES进行产品分享的一个案例。

Free很精简的用8000字述说了腾讯17年,其实这17年发生了非常非常多的事情,14个关键点已是浓缩的精华,BLUES针对一些内容聊下自己的感受。

产品成败的二八原则

我们看到的,永远是成功的产品,例如QQ、例如微信,没成功的,已经挂掉的其实也很多,是否还有人记得:游戏QQ秀、人海、滔滔、QQ电台、QQ侠盗······今天中午,去了十年前一起创业过的小伙伴的新公司,他们的一个云估价创业项目,已经做了五年,刚刚从350平米的办公室换到1350平米的大空间。张阳,当年一起创业的小伙,云估价创始人之一,戏称十多年前到现在,一大堆失败的教训,成功的经验太少。

谁又有多少所谓成功呢,更多人是一路打拼,屡败屡战。年轻的产品经理需要有健康心态,别畏手畏脚,大胆尝试,先别考虑成败,甄别把握用户需求,体现产品的用户价值,失败又何妨。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速度更快,原来在PC时代有较大优势的公司,目前赶紧往移动端投入更大资源吧,别想着一做就成功,20%成功,就不错了。

产品是有生命周期的

哪怕曾经哄动一时,例如腾讯朋友网、QQ农场、QQ牧场、QQ圈子、水印相机······记得当时QQ农场搅动的全民偷菜,项目组的收入数据高歌猛进,都到了要Hold住收入的地步,挣钱太快,也会让人担心步子太大扯到蛋。据说,那时不敢做太高收入,担心来年收入的KPI会更高,毕竟需要的是持续增长,咋办,只好Hold一下。

但是,后来,产品的成熟期到达如此之快,毕竟是游戏,用户很快疲倦,农场的策划也越来越奇葩,农作物已经不知道种什么了。记得农场早期,有同学用QQ农场教小朋友认识蔬菜瓜果,挺有意思的,后面呢,当农场里面可以长出象棋,长出大象,已经不能解释正常的农场了。

做产品,也是一样,千万别为了做而做,千万别臆想一些伪需求,仅仅是为了版本可以发布出来。

产品要与用户共同成长

这点在腾讯的广告方面表现尤为突出。早些年,“那时大家提到腾讯会想到是小孩子玩的东西。传统品牌的广告主要看广告投在这有没有影响力,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广告商就会觉得这个东西很非主流。所以新浪获得了很高的品牌溢价。腾讯网至少花了10年时间才达到今天的影响力,从品牌广告的营收及流量的影响力上,基本超越新浪。”

现在,像我这样的QQ用户,很多已经结婚生子,不再是当你的小屁孩,腾讯的产品依然在使用,从QQ到微信,是一个华丽的转身,再看微信的广告,已经是汽车、手机、酒类等成年人的消费商品。

以前做过QQ的用户画像,每年的用户平均年龄都在增长,产品必须要成长,有时候还需要比用户生长更快一些。

先发优势难以撼动

在聊搜搜的时候,Free说了百度的案例,百度某种程度上就是先发者的平台,有口碑效应,让用户有很强的认识:百度就是最强的,它的搜索功能是最好的。这样的口碑效应和高技术门槛给百度建立起了先发者口碑,第二名很难打得动。

在BLUES做YY语音客户端产品的时候,我们也有过担心,腾讯的QT是否会快速追上,但在后来,当QT用游戏礼包的方法吸引用户,我们看到用户的活跃数据,完全更随礼包数据变动,就心理有谱了,利益的吸引,是暂时的,更多的是平台本身对用户的吸引,所以YY这几年在游戏语音、在线秀场方面的优势,一直无人能及。

那些烧钱的打车APP,好好想想,当你不烧的时候,还会有多少用户会因为你的产品真的好用,而继续使用。

第二篇:《马化腾: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是把自己变傻瓜》

5月31日,香港大学举办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追梦者”(dreamcatchers)论坛,邀请马化腾作为主旨演讲嘉宾,与著名媒体人张力奋在千人礼堂对谈。面对师生,很少公开演讲的马化腾分享创业经历,回答关于产品竞争等问题。

一秒钟傻瓜,一秒钟专业

关于产品经理的能力提升,马化腾在以往的演讲中一直强调的,就是大量用产品,不断地用,尽量找沟通的场景,慢慢地找到感觉。对于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把自己变成傻瓜,发现问题,然后想为什么这样?然后变成开发者。一秒钟傻瓜,一秒钟专业。

现在的很多产品经理,不是不聪明,是太聪明,不会变傻瓜,总是自以为产品做得好,用户不会,是各种理由,就是没有自己没做好的理由。

理解年轻人

问题:第一代互联网领袖,已经不再年轻,已经不是28岁,对于互联网原住民,管理大公司,对年轻人的需求和新的一代,变得有点陌生了。

马化腾:其实你什么都没有做错,错在你太老了。我们最早看到Snapchat,外国13-18岁小孩在用,我们高管用了觉得好傻好无聊,看不到价值,只投了一点,后来涨得很快。这个公司我们副总去过,就是海边一个玻璃房,很小的公司,感觉一个石头就把他们击破了。当时只有2000万美金,我们没进去,现在远远超过我们想象,百亿美金。很多投资人估计得回家问他们的孩子了,现在孩子们故意跟大人不一样,中国很多孩子还在用QQ,这个不是技术的问题,人性的问题,他们不想跟父母在一个圈子里。类似冒出来很多,对于一些新东西我们不能理解,但表示尊重,受欢迎还是有道理的。

现在是脑洞大开的时代,做产品经理,千万要开放,要理解年轻人,如果不能理解,那就看着,听着,让年轻人去搞,千万别成为年轻产品经理的阻碍,现在,已经是年轻人的时代。

Uber打不过地头蛇

马化腾:“现在面临uber的竞争,中国一直有外面的互联网公司进来,强龙和地头蛇谁赢呢?目前看无一例外都是地头蛇赢了,没有一家打得过地头蛇。本地创业者所有身家性命都在这里,一天可以做决策几次,跨国公司还要向老板汇报,老板还有时差。这里又有资金,PE很活跃,对中国本土的创业者还是很有信心的,很接地气,而且主动思辨,一条路走不通试几条路。”

这一点,BLEUS不敢苟同,Uber不是简单的外来和尚,Uber团队确实有不少国外过来的精英,但同样,Uber的本土化策略,也让这个团队吸纳了最懂这个城市的人,每个城市精干的三、五个人,或许就有一个是地头蛇,他们不再是层层上报,而是扁平管理决策,并且运营策略共享,快速复制,这一点,已经远远不是当年的MSN可以比拟。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